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五十一。厌世狂想

(2014-12-08 06:05:07) 下一个

五十一。厌世狂想

初次发病(
2011年)到住进医院(2014年)期间, 虽然疾病处于相对稳定期,其实她的情绪高度不稳定。 她多疑, 好为小事争吵, 脾气暴戾, 有时不明原因大发雷霆。 这段时间内,我已知道她有病,对我来说思想准备不够, 也没有很好适应, 我的脾气随之而升。 因而, 吵架变得经常化, 而且, 越来越升级,但双方从不动手,只限于口水战。

她吵过一架, 忘记了,第二天又跟我嘻嘻哈哈。 可我,却记忆犹新,我的痛苦胜她十倍。

每天早晨, 我为了让她多睡一会, 我总是先起床, 把早饭准备好,牛奶给她倒好, 煮熟鸡蛋,剥好蛋壳, 才叫她起床。 一天早上吃早饭, 不知什么事情不如意, 她破口大骂“你混蛋!” 我气得胸痛了整整两天, 我感到我的牺牲太大了,十几年来一切为了她, 为了让她身体好一点, 情绪好一点, 让我们的生活协调一点,我牺牲了我的一切, 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梦想。 这样连日吵闹,无法共同生活下去。虽然我已经终结了我的事业,退休了,我还有我的情趣,我的爱好,我萌生了离开这个家的念头。

这种念头的产生当然不是一夜形成的,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一旦形成, 事实上对自己是一种痛苦的折磨。从相识到现在已有50年,生活在一起也有45 年, 要分手, 只感到自己心头插上一把刀, 好心痛。 要是不分, 一起生活下去,便得忍受天天吵架,更是痛苦。 长痛不如短痛, 分吧! 我愿意把我的房产, 我的积蓄统统留给她, 只带走我的养老金。

想起自己婚前的承诺,我并不愿意提出离婚。 如果“梅”先提离婚, 我肯定会接受。 她曾经在气愤时提出过:“我们就分开,我们就离婚!” 一旦冷静下来, 她就会说:“气愤时我说的气话, 你要当真?”她是不愿意离的。

不离婚, 我可以出走, 我可以走到任何一个小城镇,静悄悄地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 我梦想过去佛州(Florida), 我喜欢一个小城镇, Clear Water, 人口稀少, 安静, 靠海, 又在海湾的内侧, 不太容易受到秋季风暴的影响。或去加州, 找一个小城镇待下来, 可以游偏加州胜地。我正考虑如何将我的养老金, 以及社会安全金转到另个账户,以供我以后的生活开销。

期间, 我还有几次考虑过轻生。 无论是离婚, 或出走, 从道义上讲是错误的。 因为她有病, 就等于抛弃了她! 如果我自尽, 先走一步, 可能会得到人们的同情和理解。

正常人走出这一步, 是需要勇气的。 要知道, 人在极度气愤,极度伤心, 极度焦虑中, 无需这个勇气, 就像下台阶一样轻易地跨出一步而已, 生与死其实只有一纸之隔。 自己不也有过一回吗, 只是没有成功, 只差几分钟而已,上文已经叙述过。

我在痛苦的折磨中,反复的考虑中。 无论是我轻生, 离婚, 出走, 实际上都是逼她走上死路。 她已失去了生活的能力,一切靠着我才能生存下去。 她开不了车,她不认识路, 她管不了账, 她不知如何取钱, 如何付账单。。。。。。不管以什么方式, 只要我离开她, 就等于逼她走上绝路,忍心吗?我问自己。 想到这里, 我横不下这条心。 毕竟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一日夫妻百日恩”啊!“ 我犹豫了。
我在“爱”和 “无奈”之间痛苦地徘徊着。


我终于明白, 我和“梅”之间 “缘未尽,情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井中人 回复 悄悄话 若不是近50年共患难的日子,是坚持不到最后的。非常理解你。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要掉泪了,那样的一对爱侣,因为病魔的侵扰,这一方都想自尽了,看得难过啊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很难过~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的祝福!

我现在已经平静, 已把她送进 Assisted Living。 我已无法照顾她了, 一切, 一切都需要有人帮忙了。只是开销很大, 大约5-6万/年, 而且没有地方可以报销。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夫妇一直跟踪你的故事。你们长我们几岁,经历过中国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到美国时亦也不年轻,退休又经过这样的事,很为你们难过。似乎还是应该把孩子放进天平,虽然自己希望自立。成年子女,担负家庭变故需要,即使在美国社会,也是普遍。对儿女还是对你自己的将来,把儿女放进天平,都是好事。无论如何,希望现在的生活安排能够让“梅”得到照顾,而且你也能有自己的安宁。祝福你们!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叹叹! A兄不要留下精神伤疤才好!照顾好自己是第一位的。 对于胡话, 走开别听, 那怕亲人也不行。 每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 让我们多听美好的东西。
赛莉亚 回复 悄悄话 有遗传的因素,她父亲是抑郁症,她是脑退化,那她的兄弟姐妹有没有类似症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其实, 我们都是学医的,维生素早早就补充。 这种疾病常常和基因缺陷有关, 和遗传有关。 里根, 小布什总统应该都是思维型, 脑筋动得不少, 也得此病。 可见, 预防只能推迟疾病的发生, 不能阻止疾病的发生。 谢谢你的关心!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说白点,是神经蜕化,导致人格变异。退回去成了小孩子的心态。

你是医生的话,肯定也听说过脑癌患者手术后的特征,也有类似的发展过程。尤其需要重复手术,一次比一次变化大!
基本上,到了后面,家里人痛不欲生,心头滴血。外表依然是那个人,那样美那样帅那样的谐调。可是语言,性格都是另外一个灵魂了。就如被夺舍一样。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道-西风' 的评论 : 年岁大了, 希望不能寄托在儿女身上, 只能靠自己。 呵呵!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 写出来心中的压抑就释放了, 感到好受些。 谢谢你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三刀' 的评论 : “真情的表露”是对读者的忠诚。 谢谢!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疾病外, 也离不开更年期后遗症吧。

养育神经, 不是应该在进入中年后期就着手的吗?听说,城市人新鲜菜类较少,至少应该补加些B6的。
据说B类维生素对神经功能很重要。我自己对这些不太懂, 是被中医的老人家们建议过 40岁以后,就该注意了。

家父检查出大脑萎缩后,我和家里几个弟妹们就立刻上了复合维生素,外加B6,B12单片。过了80岁, 尽管走路无力,手脚能动,偶尔思路会糊涂。 对家父,我们几个关注有点晚了。

如果当事人,经常干家务的话,有推迟神经老化的作用。
古道-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的父亲得了癌症,她看着父亲流泪。她父亲笑着安慰她说,“我不会死,也不能死,因为你妈还要我照顾呢!”。朋友母亲身体极差,走一点路都很困难。她的父母在国内,而她在美国。

一般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情感和折磨,我为你和我朋友父亲这样的人感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人是不是没有孩子啊? 断断续续的跟读,为你们的爱情感动, 觉得如果有孩子可能你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彼此,即使有矛盾也会比较发散。希望你把这些写出来能释放心里一直压抑的情绪。心情能更好些。祝福你们。
密三刀 回复 悄悄话 真情的表露。谢谢你把这些写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