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后记

(2014-12-23 05:19:56) 下一个

后记


我写这个连载的目的有两个, 其一,在前段的书写中,写一段,我就念一段给“梅”听,希望她能回忆过去恋爱时候的激情,鼓励她对目前生活的勇气; 其二, 我目睹了她发病的全过程。 从她发病开始,直到病程晚期。 我希望读者清楚, 在脑退化症的早期,尽可能做到不要给他/她任何不良刺激。 任何不良的刺激, 会加速病情的发展。

然而, 对病人病情的了解, 病情发展,有一个认识过程, 尤其在疾病早期,要清楚认识到这一点,真真很难做到,即使我这个天天和她生活在一起学医的丈夫,她的那个脑退化症专科医生,也难把握住她病情的进展 。

当然, 即使做到早期症断, 早期治疗,也不一定能延缓发病的过程。

现在,我很坦然,完全清楚她的最终结果。我尽力帮助她, 以帮她为荣,以助她为乐。 回到本文的题目,“海枯石烂, 伴你走完此身”, 我希望在她生命的最后阶段,在我的照顾下,让她天天处于欢乐之中(这是我的愿望,其实她天天处于焦虑,恐惧之中), 知道有人陪伴着她,直到永远,走完人生路!

我的那位朋友,神经科医生,叮嘱过我:“这种病人发展到晚期极难照料,她已经没有正常思维,即使你用尽心计想感化她,她不会明白,送她去
AssistedLiving 吧!”

我还在犹豫, 怕她遭到不公正的待遇(
Abuse)

又及: 在我体力不支, 难于照顾她的情况下, 我只能在今年八月份送她进Assisted Living (Ritten
House), 以后的情况,有机会再写出来与读者见面。

谢谢网友的支持, 谢谢网友的祝福, 是你们给于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人间多少爱,尽在不言中。
一个小建议,伴你走完今生。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流淚讀完, 感嘆天意弄人, 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全看完了,祝你能照顾好自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写的故事,有点木然,可能被梅把所有的感动冲淡了吧。记得你们的初相识,在贵州的艰苦生活,在美国,梅经历工作的挑战,家中被偷.......这一路辛苦,本来应该苦尽甘来,一起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可上天偏偏开了这么大一个玩笑,活活把你们拆散,好难过。你是个好丈夫,梅是个好妻子,还有好儿女,依然要送上祝福,上天通过苦难,把一个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呈现给我们,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原来真有叫爱情的家伙。
你,请多保重,为自己,为你的梅。
孤独的雪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叹人生如梦
愿岁月静好

谢谢您的文字,朴实真挚,但分量之重感人肺腑
您要保重自己,也希望您的梅能好起来.....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您的连载,心中压抑许久,突然觉得来美国不是最明智的选择,毕竟国内亲人多啊。您来这里后悔吗?如果梅在国内,是不是就不会心情压抑得了这种病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你的留言, 就给我以力量!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你的留言, 就给我以力量! 谢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1' 的评论 :谢谢土妞网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谢谢墨彩摄友的祝福和鼓励! 原来出去摄影总是两人在一起的, 现在要我单枪匹马一个人去摄影, 心中总有一种“失落感”, 再也拿不起这只沉重的相机了。
祝全家新年愉快!
土妞1 回复 悄悄话 望一切都好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整篇回忆录跟读完了。 A老和A嫂有过海枯石烂,相濡以沫的深爱。虽然A嫂现在不认识您了,但她的心里依然有她深爱的申哥, 您该感到安慰而不是绝望。 A嫂这一生有您的爱护和照顾,她是幸福和幸运的。

A嫂的身体还活着, 但她的灵魂已渐渐逝去,这对您来说是非常残酷的事实。 我担心的是您的生活状态,不在您的同城,不能多帮您什么,唯有祝福给您。 和其他网友的祝愿一样,祝愿您在照料A嫂的同时,把自己的身体和生活照料好,希望您能渐渐的安排好时间,能够开始过上安逸快乐的退休生活。 我非常期待能看到您新的摄影作品, 哪怕只是家周围的小景小花。A老, 新年了, 重新拿起相机吧!

祝福! 还是祝福!

新年快乐安康! 祝福您,也祝福A嫂!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也祝圣诞快乐! 来年事事如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sth' 的评论 : 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 她做过脑血管封闭手术, 也许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 真正的原因, 医生也无法知晓。 谢谢关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夜祝师兄圣诞新年快乐!
do-sth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一篇你描述过太太年轻时煤气中毒后从楼梯摔下导致脑受伤,是不是这是她的病的主要原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你, 我会去访问的。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A哥,在文学城有一个匿名的群组,退休自由。 似乎参加的人都是在退休前后的网友们(美国)。讨论的内容只和退休有关。群组里有网友还介绍你的故事,让不知道你的故事的网友去看你的故事。我附上这个群组的链接。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来参加。这和写博客不冲突。群组只是利于“讨论”感兴趣的话题。若不感兴趣,千万别勉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2228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xq2001' 的评论 : 这种病远记忆比近记忆好。我太太的近记忆不到一分钟。 谢谢!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母亲93岁去世,我每年回国一次,她去世前一个月我回去她能认识我,就是近期发生的事记不得,什么时候吃的上一顿饭记不清。看来病情发展比梅的缓慢很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xq2001' 的评论 : 又及:此病发病越早越严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半精灵'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和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xq2001' 的评论 : 1)可能有家属史, 因为她爸爸患有严重的抑郁症, 2)她开始大约65-66岁, 明确诊断在68岁,3)写完后记离明确诊断有3 年多时间
谢谢你的关心!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整个系列,为你们的故事感动!谢谢您的真诚分享,为您所做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鼓掌!
好好保重自己,我相信您太太内心深处一定会这么期望的!祝福你们!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您的这个长篇,非常感谢您详细记录太太的病情发展过程。请问梅有没有这个病的家族史?她最开始有症状时多大年岁?直到您写后记时有多长时间?
我母亲晚年也得了老年痴呆症,但是她直到去世也没有梅这么严重。她80多岁开始症状明显,不知是否和开始发病较晚有关。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谢谢诸位支持和祝福! 我们会坚强地走完人生路!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谢谢A兄写作!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da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 有关Long term care insurance 请看我的博文“想要退休?请极早准备”, 不一定对人人合适, 但可以参考。
phd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还与读者分享您的经验教训,是不是买了long term care insurance 会减轻财务压力,还是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在经济上可以帮助梅和家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我会找些感兴趣的事情做做, 渡过这个冷清的晚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我已回复! 谢谢!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您的分享,非常不容易,很感动。您经常回帖说梅可怜,我觉得您比她更可怜。好在您心态非常好。希望您在关爱梅的同时,也疼惜自己,爱惜自己,过上幸福快乐的退休生活。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黄老
我在你悄悄话里的留言,希望你能看到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我感到遗憾的是, 她该享福的时候, 却失去了机会。 事实上, 她并无痛苦, 痛苦的是家人。 谢谢你的回复!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支持,祝福你! 读你的文章,学到及感受到很多。 多谢分享!
其实我们都无法预见以后在自己和家人身上会发生什么,唯有坚强的走完人生的路,
并顺其自然,想办法化解。
还有,病人眼里的世界,想法和一般人是不一样的,没有了近期记忆,也没有了很多
常人的烦恼和痛苦,逐渐回归婴幼儿状态。
更为难过,伤感和要怜惜的是在身边照顾的至亲。
而此时你妻子能得到你全力细致的照顾,她是安稳幸福的 (当然不等同与我们常人
眼里的幸福)。 希望能稍稍因此感到安慰,照顾好自己,过好每一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