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六十一。几则对话

(2014-12-22 06:15:44) 下一个

六十一。几则对话


我们之间的几则对话, 作为本文的结束。

一天, 我告诉“梅”:“今天晚上我们和小佳一起去中国餐馆吃晚饭。我已经你把衣服准备好了, 到时出门前我会叫你换衣的。”

“你认识小佳?” 她惊奇的问我。

“小佳是我们的儿子。 你是他的妈,我是他的爸。”我说。

“不对, 不对! 小佳的爸爸是我的申哥,这么会是你呢? 你在骗我。”她窃窃地笑着说。

“我就是你的申哥, 你不认识我吗?”我非常伤心, “梅”竟然把我也忘记了。

“你不是申哥。” 她很肯定地说。

“那我是谁呢? 告诉我。”

“你是我的同事, 你不是申哥。告诉我,申哥在哪里?” 她有点紧张。

“我们结婚已经有45年了, 你怎么把我忘了呢? 这是我们的家, 我就是你的申哥。”我翻开了一本相册, 给她看我们的结婚照片, 和全家合影。 指着相片说:“这就是你,这就是你的申哥, 这两个孩子,是我们的女儿和儿子。 这是我们的全家合影。”

我接这说:“你忘了? 每天早晨,我给你穿衣, 晚上我伺候你睡觉, 中午午睡过后, 是我给你准备咖啡, 你都忘了?”

“噢! 是这样吗? 我以为这里是你的办公室,你是我的同事。你这么一说, 我好像记起来了,你是我的申哥, 是我的丈夫。 该死! 我真有点迷糊了!”

从这以后, 这种迷糊, 一天要有好几次,每次我得花功夫告诉她, 我就是你的丈夫。

有一天, 晚饭过后, 她感到无事可做。我说:“上网看点新闻吧!”“不!我不喜欢。”她回答。

那么, 我说:“我念点新闻给你听,假如你不愿上网的话。”“不! 我不想听。”

“那你喜欢干什么, 能不能跟我说?”她以凄惨的声音对我说:“我想回家。”

我说:“这就是你的家, 这是你的卧室,这就是你的床。” “是吗?”她回答:“怎么家里见不到我的爸爸妈妈?”

“你的爸爸已经过世40余年了, 你妈妈也过世十多年了,你不会见到他们的。 他们在仙界, 我们的人间。”

“不! 我好像昨天还见我爸爸。噢! 他们住在南京, 快给我接通女儿的电话, 问问她我爸爸还好吗?” 我女儿住在南京。

我接通了女儿的电话,女儿当然也跟她解释了外公外婆早就不在了。“梅” 哀痛欲绝地说:“那我成孤儿了!”

又一天, 她突然对我说:“你以后别帮我了,这样不好。” 我问:“为何?”

“你有太太, 她一定会不高兴的。你回你的家去吧。”我说:“这里就是我的家, 你就是我的太太。”

她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别胡说!我可没有和你结婚。”

“我们结婚已有45 年了, 怎么没有结婚?”我说。

“有谁可证明我们是夫妻?结婚可不能随便说的。我有我的丈夫, 你有你的妻子。”她十分严肃地说。

“我们有结婚证啊! 就在银行保险箱里。今天星期六, 下周一我就可以拿给你看。”我接着说。

“没用! 我的丈夫不是你!”她斩钉截铁地说。“你把我绑架在这里,我失去了自由, 我要回我自己的家!。”。。。。。。

我清楚的知道, 可怕的一天总会来到。我希望能唤醒她,希望这一天的到来在几年以后,可这仅仅是我的愿望而已。

这一天已经早早地到来。连和她生活在一起几十年的丈夫都会忘掉,我的那根信念的标杆, 倒了! 对岸灯塔的光, 灭了!

留下的只有无奈! 望不到尽头的无奈!(全文完. 6/10/2014 临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的支持, 鼓励! 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你提醒Medicard一事, 我正在进行之中。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diegan' 的评论 : "也许这样对人生的感受更丰满", 你讲得对, 个人, 家庭那能毫无曲折, 一帆风顺呢? 谢谢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很是感动。梅的晚年患病,是不幸的,但有你这样重情重义的丈夫,她是幸福的。

希望您多保重!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A哥保重!写作和博客也是一种排遣的好方法。你们的生活牵动了很多中国移民的心。虽然不认识,你已经有了众多朋友。大家都关心你们,都盼望你能保重。
Sandiegan 回复 悄悄话 A兄,辛苦了,谢谢!你的故事让无数的读者开始认真思考我们的晚年及可能遇见的挑战。你的故事也象一盏明灯给我们照亮未来道路,让我们少走许多弯路。再次谢谢。也许这样对人生的感受更丰满。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由之' 的评论 : 由之兄, 谢谢你读完了我的故事, 还写成6页长诗, 还有英文版, 这是我力所不能及的。 再次感谢你!

我的故事本来就是公开的, 你可发表你的长诗在任何报刊, 杂志, 无妨!
两由之 回复 悄悄话 A兄, 我跟踪并读完你全部记述, 深深地感动着, 每读一次, 都会怆然泪下。 我为你们的爱所感动, 为你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而关爱你失去记忆的太太而为有你这样的摄友感动着。 在你身上体会了一种人间大爱。 A兄, 你不会孤独, 我们都在关注着你。 A兄, 你当继续坚强下去, 不管多少艰难险阻, 陪她走完此生。

今天你感人的故事写完了, 我希望你能继续写下去。

我为你们的故事写了一首6页长诗,也有了英文版的。 待我根据你的全部故事, 再行修改, 在取得你的同意下, 我想发在美国的 poetry 杂志。 也想做成视频, 让世人都来关爱 Alzheimer Disease。 我也害怕我的文笔不够, 但我会尽我的能力。

你也要好好保重。 不管遇到多大的压力, 多少误解, 敬请您自我释然。

佳节来临, 遥祝您节日快乐。

摄友们都爱你。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理解你的心情。
其实走得安详宁静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多。我为癌症病人工作,在最后的日子,病人和家人都不好过。家人除了伤心,其实也很疲倦,身心两方面的疲倦。您太太和我外婆至少她们走时没有恐惧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瓦' 的评论 : 木瓦兄, 好久不见了。 祝你全家节日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你讲得不错, 总有一天夫妻要分手的, 总有一人要先走一步的。 但这个病太磨人了, 她身体还行, 就是大脑失灵, 挺可怜!
木瓦 回复 悄悄话 A兄多保重!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不忍心点开您的博客,可是还是忍不住点开了。
我们人在海外的,按老法说,是父母缘薄,手足缘薄。子女现在也不能作养老的依靠,故子女缘亦薄。夫妻间的的纽带和情缘就很深厚。一方先离开,不管是什么原因,另一方总有万般的无奈和不舍。但总有这一天的。只是迟早。看开点,你的任务还没完成,一定要保重身体。
杨绛在(我们仨)中写道,我们仨,走在回家的路上,走着走着就走散了。但是我觉着,我们爱过的人走散了,一定知道回家等待再团聚的时候,就如我们今生的相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yuan88' 的评论 : yuanyuan女士, 谢谢你跟读, 以及你的关心, 我会照顾好自己, 不然有谁能照顾我太太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蜀南竹海'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是啊!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Shang' 的评论 : 谢谢GuShang摄友, 我已把摄影设备全都出售, 只剩下eos-m 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虽然问心无愧, 但我总感到她太可怜! 没有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鹤' 的评论 : "爱过的人生就不遗憾。" 谢谢你给我的启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A大哥,我是在摄坛从你的摄影作品中知道你的才学,后来偶尔看到了你写的记实小说,就开始跟读,看完了眼睛是湿润的。

为A嫂有你这样的爱人感到骄傲,更被你的人品所感动,此时,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A大哥多多保重,有空还是应该去拍照,让自己轻松一下。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活过,爱过,奋斗过。感谢A兄好文。你与“梅”相知相爱,相携走过漫漫人生路,与很多人相比,已经是幸运的人了。A兄真男儿,为“梅”撑起一片天,为您点赞!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人生的经历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您尝到了人生中所有的甜酸苦辣,尤其是夫妻间的这份浓浓的爱情,是刻骨铭心的。网友说得真好:“爱过的人生就不遗憾”。衷心祝福A兄嫂节日快乐,幸福!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A兄, 梅没忘记你,只是她在强光下,超出了宽容度,看不到你。
生活处处皆无奈, 美好也同在。望你保重自己。 同意网友,您问心无愧。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鹤' 的评论 : 说的真好!

有时我们只能接受无奈和不幸的现实,人生到最后常常是孤独的,难得能一如所愿的。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啊。 爱过的人生就不遗憾! 多保重!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A老尽力了,保重!有空拿起相机,回摄坛。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您已经做得很好了,问心无愧!
火鹤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很多无奈,您多保重。不管她现在是否记得您,那曾经的爱真实地存在过,爱过的人生就不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