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四十三。梦想破灭

(2014-11-20 05:27:49) 下一个

四十三。梦想破灭

在“梅”退休6个月后,我也退休了。

我感到一切心满意足,应该休息了。
我有房, 有车,有保险,有存款,我的退休生活应该无忧无虑, 没有后顾之忧的。

回顾我们从分配到贵州山区, 在穷山沟里生活了七年,一路奋斗, 调贵医任教,报考研究生, 联系出国,在科研上虽不能算成果累累,
20多年一共发表60多篇论文, 最后以副教授告终。 我很现实,已经60 多岁,又正值美国进入科研基金紧缩时期,再想拼搏终身教授似不可能。

我,兴趣爱好多样, 想学点英文, 想学点中文, 想学点历史, 想练练写字, 想提高摄影技巧。。。。。。真是天方夜谭,想入非非。 我梦想着退休后有一个温馨, 美满的晚年;我梦想午睡过后, 和我的那位“梅”坐在后院阳台, 喝一杯浓郁的咖啡, 吃一块奶油蛋糕;我梦想后院成为果园,夏季果实累累;我梦想频频出去旅游, 游偏世界名胜; 我梦想在顶尖的摄影杂志上发表我的摄影作品; 我梦想到50年金婚纪念时, 开一个大大的派对, 邀请所有我的朋友参加;我梦想吧我的积蓄,捐助给贫困的人们, 接济他们度过困难,为生活在底层人做点贡献。。。。。。

梦想太多, 岂能成为现实? 我的宏伟计划,天真梦想, 除了午睡后的一杯咖啡之外, 没有一个梦成为现实。

在我退休前一年,我已有计划。 我家的后院挺大, 后院的一半买来就是荒芜的, 尽长野草, 无法插足踏入。 有许多好心人给我建议, 做个网球场, 建个游泳池, 种点花树, 果树什么的。。。。。。
我是个求实的人, 没有年轻人的浪漫, 我想还是种点果树吧, 不用太多的花费,既学点作物栽培,又有水果吃, 多美!

谁知遭遇滑铁卢了! 我花了5年功夫, 从清理荒芜的后院开始, 栽上20多棵不同种类的果树, 好不容易等到开花了,结果了, 心中好生喜悦, 看着果子一天一天长大。
每天早晨一起床, 必到果园去转一圈, 啊!金黄色的桃,绿色的梨, 红色的苹果,看着高兴 。 劳动是需要付出的, 除了上肥,剪枝, 除杂草, 杀虫外, 我还把桃子一个一个用纸袋包起。 即便如此, 桃子还是有虫, 第二年长到鸽蛋大小干脆全部落地,一查网上称为‘落桃’, 据说受粉不良。

梨子, 苹果长得不错,“梅”看着好高兴, 桃子吃不到, 我们可以吃梨子,苹果, 也不错。 谁知一个晚上所有的梨子, 苹果被松鼠一扫而光。 而且,我的美国邻居说, 松鼠尝到甜头, 第二年必来造访。我一气之下把几棵果树砍了。

老婆问我:“怎么把果树砍了?”“砍了! 不栽果树了。”我说。 “罢手不干了?”她接着问。 “不! 栽花树!”

退休的第一年,“梅”的状态还好。
上午去老年中心,跟着做健生操。 下午去图书馆,我开始读英文小说,第一部英文小说是 “TheDa Vinci Code” (达芬奇密码), 一部非常难读带有宗教性质的小说, 我边查字典, 边读小说, 四个月功夫, 把它啃下来了。以后又连续读了十几部英文小说,直到“梅” 的病情加重而中断。

中文也断断续续的学一点,只要有空,那怕只有十分钟时间, 读点文学性的, 武侠性的, 趣味性的, 以及微型小说。
把好的词汇, 经典的句例, 精彩的段落, 摘录在笔记本, 以供不时学习之用。 后来也因太太的病情加重而中断。

退休开始,“梅”的病情并不十分严重,可以外出旅游,后来渐渐感到困难。 最最使我感到耽心的是害怕她会走失,因为我和她所讲的话她记不住。有时我内急, 必须上厕所,叫她在外面等我一下, 别走开。 只一转身她便忘记了, 看不见我,她就害怕, 就千方百计要来找我, 恰恰走失。
下文会有详细描述。

摄影是我们两人的共同爱好。自我进了Canon 5D MarkIII以后, 我的Canon 5D就成为她的专用机, 我特意给她配备了一个50mm, f1.4的镜头, 比较轻巧, 使用方便,出片质优, 她十分满意。 确实出了不少好片。
随着病情的进展, 她渐渐减少摄影的动力,加之体力越来越弱,拿起相机感到困难。 到最后, 看到我摄影, 她就感到烦人。 我也因为旅游减少, 从爱好风景摄影,人物摄影, 改为专攻花卉摄影。 因为,花卉摄影就在家里就可完成。 最后, 我成为全职保姆, 连拍花卉的时间也没有了。

虽然我并不富有,在经济上有点积累,希望在晚年做点慈善事业,尽管尽力微薄, 也算为世人作点好事。 比如给图书馆一点投资, 买进书籍供公众阅读; 给老年中心一点投资, 让他们给老年人的服务有所改善;或设立一个“脑退化基金”,为临床科研提供少量资助, 等等, 等等。到“梅”住院以后, 这种想法
烟飞灰灭, 因为医生明确告诉我, 在她疾病的晚期, 只能住进Assisted Living, 其费用根据服务质量的优劣,高达5-8万一年。我的积蓄必须要为她住进Assisted Living做好准备。

最后, 我成为她的全职保姆, 为她提供一切生活保障, 从穿衣, 洗澡, 到如厕,都要我协助。我几乎放弃自己所有爱好,全程陪伴着她。 只要见到在她木讷的脸上出现一丝淡淡的微笑, 我感到心里好热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生 这一世
这一人 这一心
这一夫 这一妻
婉婉道来 琐琐细细 确实感天动地





laohaidao 回复 悄悄话 感天地泣鬼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鹤'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 我自然会当心自己, 我要是倒下, 就没有人会伺候她了。 我们的收入已超过贫困水平线, 故不能报销。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很多无奈,能看出你是个非常好的丈夫。脑退化症病人消费很大,万一将来负担不起,是不是可以享受福利,付比较低的价钱继续在那里住?你自己也要多保重,你要是病倒了,没有老伴可以照顾你。很不容易,但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对生活保持乐观和信心。加油!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鹤'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 多个医生说, 她的病没有好转的希望。
火鹤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故事让人感动,情到深处是那无论如何都不离不弃的相依相伴。人脑不同于电脑想要完全清除所有记忆是不可能的,梅姨的记忆里一定还有那曾经的幸福,只是她无法表达,您的关爱她一定感受得到。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她现在的花费是4550刀/每月, 我给她住单人房间花费要大一些, 我希望她能在比较舒适的环境中走完最后一阵, 这是我尽力想做到的, 虽然她全然不知。 谢谢你每日跟读!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A老, 不知道说什么好。 心里很难受, 心疼A嫂,也惋惜您的生活。是的,住进专门的Facility很贵, 但毕竟让您有喘息的时间,不然您会给拖垮的,A嫂的安全不一定能保障。 就是您的花费非常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0' 的评论 : 甘苦,甘苦的 !谢谢跟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是的, 该去寻求新的梦。 谢谢!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生活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A兄, 旧的梦去了, 新的梦会来的。 不要停止做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