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四十二。烦躁易怒

(2014-11-19 05:21:11) 下一个
四十二。烦躁易怒

“梅”和我的感情在大学期间发展起来的, 不是青梅竹马, 却胜似青梅竹马。
从20岁认识起, 到60出头, 虽然有过短暂的分离, 几乎一起生活了40多年。在国内生活期间, 尤其在贵州生活期间,从生活到开展业务都极度艰难, 我们俩相互依靠, 相互鼓励,相互照顾,相互体贴,从来没有吵过嘴。两人都坚信一定能白发到老, 共同走完此生。

到了美国之后, 有过伴嘴, 争执, 比如早先她要我读博士学位, 要我放弃摄影爱好, 等等。但这种争执只是一过性的, 谁也没有往心里去。我总认为她到美国之后, 有点不适应, 生活,工作中有点压力, 情绪不稳定也是自然的。
再说,我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自己的脾气, 也不像年轻时候那样随和。怎么能要求“梅” 象以前那样温柔呢?

此外, 她身体一直虚弱。
上文已经描述过,除了两次大病之外, 小病不断。 肩周炎, 消化不良,腰肌劳损, 不明原因的疲劳, 痔疮出血, 失眠等等, 等等。身体上的病痛, 造成情绪低落也是常有的事。 因此, 她在不顺心时发发脾气,大部分时间我总是忍让的, 迁就的。

事实上, 我的忍让,迁就并不能得到她的理解。 她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思义。
时而情绪低落, 时而情绪激动;时而心神沮丧,时而欣喜万分。 她,喜怒哀乐,瞬间变化。有一段时间, 她天天骂我“笨蛋”, 从早到晚要我“去死!” 到我不能忍耐时,真生气了, 她很快就缓和下来,“嗨!我是顺口溜, 你别当真啊!”时常弄得我哭笑不得。

从她发生脑部动静脉血管奇形手术后, 将近二十年来,我就不再要她做厨房工作, 一日三餐都由我准备。
但她在口味上十分挑剔,尤其是咸淡, 她总是嫌我放盐太多, 常常说:“你好笨, 不先尝尝咸淡。” 听多了我也不在意了,常常打趣说:“我不在意你说我笨,你又不付我工资! 付我工资的老板可常常说我非常‘Smart’, 呵呵!”

空调也是我们经常争执的问题,她对温度十分敏感, 上一度, 她嫌热, 下一度又嫌冷。
我无法半度半度的调啊! 夏天一开冷调,她就嚷嚷:“开了冷调我就关节痛。”她有关节炎,我只能把空调往上提。冬天我一开热调她又嚷嚷:“开了热调太干糙,流鼻血!” 还不假, 她真流鼻血。 为此,我为她买了只雾化器, 夜间开启雾化器, 增加空气湿度,防止她因为干糙引起流鼻血。 用了一段时间,她又嫌湿度太大可能引起霉菌生长。总之, 怎么都难满她的意。

她一反过去那种开朗,温顺,嬉笑, 幽默, 现在变得忧虑,烦躁,易怒,尖刻。
我虽然脱离临床已有几十年, 毕竟还是学医的, 还是有点职业上的敏感性,开始感到她不是单纯的更年期情感不稳定, 可能患上了忧郁症。 我十分耽心, 因为她爸爸因为忧郁症最后出事。

在退休前一年,我给他哥哥打电话, 告诉他我的忧虑。
那天, 我们正好去教堂学习圣经,“梅”就在现场, 我就让“梅”和她哥哥接着讲话。 他哥哥认为她谈话基本正常, 听不出有情绪低落的感觉。

我清楚, 所有她的感情发泄是正对我的,我是她最最亲近的人, 可以比较随便。 对于他人, 她还是能够控制自己,不会轻易暴露自己情感波动。

有一次我们和朋友一起坐游轮去阿拉斯加,在闲谈时, 两位女士问起我:“你太太用不用抗忧郁药物?” “没有啊!” 我说。 她们建议我给她用一点抗忧郁药物, 可能对于老年妇女有好处。 她们都用。

回来后我和“梅”说:“两位朋友建议你用点抗忧郁剂, 她们都用。
” “我不用! 我又不是忧郁症病人。”她十分肯定地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彩' 的评论 : 谢谢墨彩女士! 开始有耐性, 后来也渐渐失去耐性了!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A老,A嫂有你是有福的,能一直隐忍宽容亲人坏脾气的人不多见。 身体弱, 脾气是会暴躁,很理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鹤' 的评论 : 我已回复,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火鹤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也是苏高中毕业的,也许是您的同学。在文学城给您发了私信请查收。谢谢!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好丈夫、碰到你是梅的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