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二十七。久别重逢

(2014-10-20 06:14:01) 下一个

二十七。久别重逢

能考上研究生班, 个个都是尖子, 班上竞争气氛激烈。
我已是36岁的中年人, 要和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竞争, 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到过贵州山区农村, 在那里度过了七年赤脚医生的生涯。 从文革开始到上调贵医,
整整
9年时间,无书可读,脑子一片空白,造成知识型营养不良,知识充电对我来说何等重要!我明白,这个机会来之不易, 我得加倍努力,如饥似渴的吸收新知识。

最最困难是高等数学,我在大学一年级时学过高等数学, 已有17,18年没有接触数学了, 连最基本的数学公式都忘了。 有些年轻研究生才从大学毕业, 高等数学还没有忘记, 他们驾轻就熟,解题自如。 我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了,和导师商量是否可以免修高等数学。 我导师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讨论结果是:“不能免修,研究生必须懂一点高等数学。” 我只能硬着头皮学。开始,布置的课外作业做不出来, 每道题要花2个小时, 还不一定能解答。 我坚持所有的作业由我自己独立完成,从不求助他人,确实花了我大量的时间。
半年后课程完毕, 要进行考试, 我拿到93分, 以研究生班第一名成绩告捷。这一结果,出乎我的意料,给我极大鼓励, 自信36岁的我,完全有潜力和年轻人竞争。

通过三年研究生训练,成为一个基础医学科研人员。
从一个农村的赤脚医生,大学教师,到完成研究生训练只用了七年时间, 尝尽了个中的酸甜苦辣。 幸运的是这七年来,我日以继夜的学习, 实验,虽然不能把文革中损失的时间补赏了回来, 至少自己感到不致碌碌无为地度过这一生。

到研究生结束,我顺利完成了补体成分
C1q的研究课题,我做了课题结题报告, 在全国范围内聘请五位生化专家给予鉴定, 一致给予5分的评分(最高分)。事后,我有幸和几位鉴定专家合影,留念, 其中包括了生化学界元老王世中教授。

在研读研究生的期间,“梅”仍然在贵医教授药理学, 我们分居千里之外, 相互的思念是必然的。
在周六的傍晚, 我一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给“梅”写信,她也给我写回信。 这样, 我们双方每周都可以收到对方的一封来信。 信件的内容无非是叙说一周的动态, 我的科研进展, 她的上课动向,以及相互所说相思之苦。 我给她的信件,“梅”始终珍藏着, 包括后来我从美国给她的信件,一直到现在一封不漏地保存着,可见她对我的一点一滴是如何的珍惜。   

研究生毕业以后,我分配在南京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不同于医院常规化验室,它的功能是开发高端医学实验, 如染色体分析, 亲子鉴定, 肿瘤基因分析等等, 一般的常规化验室做不起来。
中心实验室还有从医院拨下的专用款项, 购买高级仪器设备。
我在这个实验室一方面帮助主任开设新的实验项目,一方面做点自己喜爱的简单科研。 发表过几篇综述性文章, 以及简单的科研论文。

在这期间,“梅” 并没有空闲, 她要应付上课, 那时, 她已经成为贵医药理教研组主力教师,担任不少的讲课内容。
科研也是少不了的,虽然, 那时的科研并不复杂, “梅”做得一手熟练的动物实验, 包括兔子和狗的动物实验。 另一方面, 她加紧工作调动, 希望能从贵医调回南医。

81年, 贵医还有军宣队, “梅” 主动找到军宣队队长, 向他诉说她爸爸原来也在部队工作,后来不幸去世, 现在妈妈无人照顾, 加上丈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 是否可以照顾母亲以及照顾夫妻关系调往南京。
嘿! 军宣队长一听她爸爸原来在部队工作, 同情心油然而生,同意了。就此, 她十分顺利地调到南医附院药剂科, 和我在一个单位工作。

“梅”, 身材矮小,体质柔弱,在没有我的帮助下, 居然把一个家从贵州搬回南京。
我们分配到贵州时只带去两只皮箱。 15年后, 回到南京, 已有一房家具, 包括大床, 衣柜,书桌, 书柜, 餐桌, 木制沙发等等。 大型家具她请人用绳索捆住, 上火车托运。 为了搬这个家, 她真是花尽精力。女人,其实比男人更有韧性,更有毅力。 为了这个家, 她付出了一切, 令人钦佩。

我们好不容易分配到一小套住房,一大一小间,一个小厨房, 卫生间两家合用。 我们已经称心如意了,南京, 有了自己的一个家。 经过三年的分离, 终于又生活在一起了,“久别胜似新婚”,我们又浸沉于幸福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前辈,当年的南医附院地址在哪里?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得奏过客' 的评论 : 子女是放在外婆家带养的, 他们和外婆更加亲近。 谢谢!
得奏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细致、感人。两人感情契合深厚,不容易。很少看见你们提及孩子生活、感情的文字。当时的人对子女的关系似乎都比较“冷淡”?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值得钦佩的人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看来,对你们二位的印象是在一附院形成的。我自82年临床实习,毕业留校,念研究生,直至90年出国,一直在那工作。所以这么面熟,也是缘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