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六.文革春雷

(2014-09-08 06:45:27) 下一个

六.
文革春雷

1966年春, 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扬州苏北人民医院也象全国一样, 沸腾起来了。 所有的走廊里, 院子的墙上,贴满了大字报。
最最富有争议的一张大字报, 是我班的一位同学贴出的, “废除保姆制”, 其矛头直指院党委付书记。院党委付书记是个女的,她的丈夫是当时扬州军区政委, 家中雇佣保姆。

文章中指出:“保姆制度由来已久, 是封建制度的残渣余孽。 雇主和雇员站在两个不同的对立地位, 使用和被使用,剥削和被剥削。
可笑的是其雇主居然是院党委的付书记和军区政委, 他们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他们是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代言人,是党内的败类!”一个无名小卒据然向院党委开炮,不可思议!

全国的形势, 轰轰烈烈,我和大家一样,不知所措!有点迷茫! 迷茫之余,还有点担心, 因为“梅”的家中也雇佣保姆。

很快, 南京医学院发出通知, 在外地的实习的同学, 立即撤回院校, 原地闹革命。
就差一个月, 我们的实习就结束了, 也就要面临分配了。 回南医后, 班上党支部组织同学学习文件,吴晗写的[海瑞罢官]和姚文元执笔的批判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回顾到
1959年4月,毛泽东针对干部中不敢讲真话的问题,提倡学习海瑞“刚正不阿,直言敢谏”的精神。 北京市副市长,著名明史专家吴晗遂于6月间发表了[海瑞骂皇帝]一文。之后,他又相继写出[论海瑞]、[海瑞罢官]等文章和剧本。

1962年,江青提出要批判[海瑞罢官]。1965年初,江青到上海秘密策划炮制批判文章。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刊出由江青, 张春桥等共同策划,姚文元执笔的批判文章, [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捕风捉影地把<海瑞罢官>中所写的“退田”,“平冤狱”同“单干风”,“翻案风”联系在一起。

1966年4月,<人民日报>,<红旗> 杂志等报刊先后发表 [〈海瑞骂皇帝〉和〈海瑞罢官〉的反动实质],[〈海瑞骂皇帝〉和〈海瑞罢官〉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等文章,进而把皇帝罢了海瑞的官,同庐山会议上撤消了彭德怀职务一事联系在一起,使对[海瑞罢官]的批判带上更为浓重的政治色彩。史学界、文艺界、哲学界等社会科学领域开始进行全面的“揭盖子”。 对<海瑞罢官>的批判,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说老实话学来学去, 不懂! 我既不懂历史,又不懂政治, 我,一头雾水,找不到南北。
直到毛泽东写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才清楚, 噢! 原来老毛要罢老刘的官!

文革的风浪一浪高过一浪, 学校仃课,图书馆关门, 学生聚在教室写大字报, 要揪出学院中, 市委, 省委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简称走资派。 对政治运动不像文体活动, 我一直是小心翼翼的, 因为我的出身不好,黑五类。 我有点见风使舵,跟在别人后面, 看看大家都签名, 我也跟着大家在大字报上签个名。

在学校闹运动期间, 我和“梅”没有任何接触, 我们俩都很清楚,大家都在搞革命, 你们谈恋爱,正好给人当成革命的靶子,踩上一只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妞0' 的评论 : 谢谢土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啊扑' 的评论 : 谢谢啊朴兄跟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你也上60了? 正是“弹指一挥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说不尽的怨, 道不尽的苦!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跟着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跟读中。。。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长历史知识了。文革开始时您不懂,我小您10多岁就更懵懂了。读了这一章,对了解当时的形势很有帮助。期待下一章。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十年误了很多人,我们家也是文革期间被下放到农村,一家人除了父亲,其他人都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