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介绍一种方法, 让你一年到头吃新鲜香椿

(2014-04-20 11:13:30) 下一个

 

小时候家中有两棵香椿树, 每年一到春天, 妈妈就忙着采集香椿, 给我做香椿炒鸡蛋, 好香! 自小我就喜欢吃香椿。

香椿的吃法有多种, 我就不一一介绍, 只要一古狗, 什么都知道。 我喜欢用香椿炒鸡蛋, 拌豆腐, 香椿拌面。 其他诸如炒肉片, 油炸香椿等等,我就很少考虑。

在我退休之前,  引进了四颗香椿树。 香椿树长势良好, 常常长得很高而不易采集香椿芽儿。 我每年截短上面的树干, 不让它往高处长, 让它横向长, 这样容易采集香椿。开始,收集下来的香椿吃不完, 送人, 也可加盐晒干保存。 后来, 自己创新一种做法, 可以让我一年四季都吃到新鲜的香椿。 方法如下:

1. 采集香椿芽,香椿芽用开水烫过,以减少内含的亚硝酸盐,再用冷水淋过一遍, 待用。

2. 切成细粒。

3. 油锅中放入较多植物油, 烧到8成熟, 放入适量食盐, 放入适量干虾米, 中火5分钟。

4. 放入切成细颗的香椿, 中火油炸, 炸到水分将尽, 但保持香椿基本绿色。

5. 待冷装瓶, 冰箱储存, 或冷冻保存。(请注意, 油应满过香椿, 这样容易保存。)

6. 用于炒鸡蛋, 拌豆腐, 最喜欢还是用于拌面吃。如新鲜香椿一个样。

可保存一年, 第二年开春, 如法炮制, 再来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上点肥, 试试看!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给了我一棵香椿,长了两年也就一米多高,只看舍不得摘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可能是亚硝酸盐作怪, 请记住,一定用开水烫过!
香椿中含有高浓度亚硝酸盐, 不宜生吃(不用开水烫过), 不宜多吃, 切记!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曦东微' 的评论 : 我是别人送了四颗, 不是买的。 谢谢光临!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香椿,我曾经的最爱。但已经忍痛割爱好几年了。

香椿,吃多了上火。吃香椿,再喝白酒就更上火了。10多年前,我吃了很多的香椿炒蛋,喝了很多白酒,于是痛不欲生好几天。几年前,不思悔改,我又吃了很多的香椿炒蛋,又喝了很多白酒,于是又痛不欲生好几天。最终,我忌掉了香椿,因为我忌不掉酒。

晨曦东微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方法。中國超市裡只能買到漬制的香椿,太咸又沒了香椿的味了。在美國哪能買到香椿樹苗呀?
謝謝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是的, 要做香椿鱼, 那时要整条香椿的。 我主要是吃香椿伴面的。 谢谢光临!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太爱炸香椿了!切细了就炸不出,香椿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