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百岁老翁,我的舅舅

(2014-01-19 06:40:03) 下一个

我的舅舅活到100岁零两个月才驾鹤西去。

他住在上海,原是上海天厨味精厂董事长。 解放后味精厂由国家接收, 他也就悠闲地过着半退休的生活。 此时妈妈和我住在苏州, 我和舅舅很少见面。 外婆在世时就住在我家, 舅舅经常到苏州探望外婆。 在我的印象中, 他中等偏高,偏瘦的身材,穿着讲究, 一身中式服装,和蔼,健谈,是个美食家。 每每谈到饮食, 他总是款款而谈, 他似乎知道苏州, 上海所有的名菜馆, 包括西菜馆, 知道那个菜馆要点什么菜, 讲到各色名菜的色香味,他总是口若悬河, 滔滔不绝。 那时我还很小, 十来岁, 一听到我舅舅讲如何品尝各派菜系, 我总是口水直流。 他给我介绍苏州松鹤楼的松鼠桂鱼,知道我喜欢吃面, 要我一定要去尝尝灵岩山上和尚庙里的菇什锦面, 朱鸿兴的鳝糊面, 等等, 等等。有时和我妈妈去上海, 他一定和姨妈一起宴请妈妈, 我记忆中最最美味的是叫花鸡, 清蒸火腿, 和锦江饭店的锅巴虾仁, 尤其是这锅巴虾仁, 上菜时两个盘子, 一盘装刚刚起锅的锅巴, 一个盘装着热气腾腾的大虾仁, 颗颗虾仁淡红色, 勾了芡,包裹着汤汁, 呈半透明, 往锅巴盘中浇上去, 嚓的一声, 青烟直冒, 那味道, 嘿嘿, 现在一想起就掉口水。

据我所知, 解放前他抽过鸦片, 后来戒了。他不抽烟, 饮点酒, 但不酗酒。 我的印象中他从不锻炼,从不劳动,家中有人伺候,养尊处优,喜欢书画, 听听评弹。 我出国后就很少回去, 最后一次见到他时, 98岁了。 他眼晴已经看不清楚, 耳朵也不行, 要带助听器, 但还很健谈。 他告诉我每天早晨起床两小时,室内走动走动,听听新闻,其他时间卧床休息,最高兴有人和他闲聊。 我问他长寿的秘诀, 他立即回答我:“吃肉”! “哈! 一日三餐, 顿顿有肉。 我从早晨就开始吃肉, 一碗稀饭, 一碟蒸火腿”。 在多次闲聊中,我总结了他有四大特点可能对长寿起着重要的作用。 其一,性情开朗,他始终保持乐观。 记得和我说过,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 所有的财产都给红卫兵抄去了, 后来他听说要归还部分财产, 钱还没有拿到手,那时彩电刚刚上市, 就问别人借了两千多元买了一部彩电, 享受起来再说; 其二,十分细致的把握自己的起居, 饮食, 健康。 他告诉我, 生活要有规律, 进食不要过饱, 睡眠一定充分, 大便一定通畅;其三,可能带有家族长寿基因的成分; 其四,有一个活到100岁的目标, 每天他在数, 还有800天, 还有600天。。。。。。有着着强烈生存愿望。 虽然, 最后的几年中, 生活十分艰难,眼不能看, 耳不能听。 然而, 他坚强地走完了自己设计好的百年人生轨迹

现在网上经常见到如何养身,如何长寿, 大多数的文章里都谈到不要抽烟,少吃肉, 多吃水果, 素菜, 坚持锻炼, 等等, 等等。 这些建议应该都是正确的, 但是每个人的生理,生化, 代谢的状态都不一样, 象我舅舅那样喜欢吃肉, 没事儿; 邓小平烟不离手, 活到90多;最近网上看到一篇文章, 上海有一位老妇, 活到108岁, 从不锻炼。 但是, 九九归原, 有一条非常重要,100% 的长寿者, 都是心情开朗, 有着强烈生存愿望的。


人人追求长寿,其实更重要的是改善生前的生活质量,以及考虑在有生之年多为社会做点贡献来得更实际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您提醒, 我改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谢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长寿老人在生活中都是顺其自然,有什么吃什么,不刻意追求养生保健什么的,心情愉悦放松,这样一来反而有助于长寿.
"他不抽烟, 饮点酒, 但不凶酒。"呵呵,应该是"酗酒"吧?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有一位百岁舅舅,听上去他活得很有滋味,

你舅舅喜欢吃肉没事,别人吃肉就有事, 问题是
1 很可能你舅舅从小就吃肉, 有肉吃,从旧社会起 身体建立了有强大的解肉基因;
2 现代社会,什么都工业化, 化学的东西多,包括肉类,一般人的身体受不了, 除非小火慢炖的红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