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微型小说--五年辛苦, 付之东流

(2013-11-12 05:10:39) 下一个

退休前若干年, 我一直在盘算退休后干些啥?两件事是我最感兴趣的, 摄影,果园,先不谈摄影。

我家的后院有一大块空地,按中国亩算起来约有2,3亩地的样子。 自买了房子后,忙于科研工作,无暇顾及,以致杂草丛生, 蛇虫出没。许多朋友给我建议, 建个网球场, 建个游泳池, 建个温水浴房, 建个果园, 等等, 等等。 我是个实际的人, 并不浪漫, 最后采纳建果园, 经济实惠。 我盘算着, 果园有几大好处: 首当其冲,有果子吃,可以节约部分买水果的钱啊!其二,果树要开花,无论桃花, 梨花,还是杏花, 在春季果树开花季节,会给我的后院换上新装; 其三, 不管是花是果, 可以拍照摄影, 投其我的摄影爱好; 其四, 管理方便, 毋需像种蔬菜那样经常浇水, 每年上两次肥, 剪剪枝就可以了。 退休前一年, 在圣诞节前,我请了一周的假, 清理这块土地。 当时我已近65岁, 身体还算健壮, 每天在野地工作八个小时,剪去野草, 割掉小树, 刨去树根, 清理野地里的石头砖块, 好不容易把这块地清理出来了。  体力劳动对于中国知识分子来说并不陌生, 我们经历过上山下乡,挑过河泥, 插过秧田, 清理这块野地还真难不倒我, 就是上了年岁, 有点累人。

我的一个朋友热心地帮我找果树, 因为在圣诞节前, Walmart卖不出去的果树削价, 很便宜,9刀一棵, 我一下买了三棵, 包括一棵桃树, 一棵梨树, 一棵苹果树。 好在我后院的地,深部没有石块,好挖。 只要刨个坑, 加上牛粪基肥(店里有卖), 把树苗栽上, 盖土, 浇水, 完事! 不到一个小时, 三棵树全都种上了。 后来一位朋友告诉我, 可到农贸市场买树苗, 可便宜了!一个周末早晨, 三家人, 开了三辆车直奔农贸市场。 从B 市到农贸市场约二个小时的路程, 市场的规模很大, 除了农产品外(蔬菜,水果), 还有许多动物,包括鸡鸭兔龟猫狗, 当然, 有大批的树苗。 真便宜啊! 花15刀买5棵苹果树, 15刀5棵樱桃树, 15刀5 棵李子树,15刀两棵柿子树, 又花了12刀买了棵日本枫树, 满载而归! 自己要了两棵苹果树, 三棵樱桃树,三棵李子树,两棵柿子树, 一棵日本枫树, 其他送人。  除了两棵柿子树外, 其他的树全部成活。 第二年的春天, 我又补种了两棵柿子树, 两棵杏子树, 一棵无花果。 啊啊! 后院, 有多个品种的果树, 一共20多棵!  我为自己的成就而高兴, 一个果园形成了, 只要三年, 水果可以自给自足了, 梦中也笑醒。

有了果园果树,就要读点如何管理果树的书籍。  我从B市图书馆借来了书, 细细阅读, 还做的详细的笔记。 臭老九总喜欢做事有根有据,咬文嚼字,就像自己做实验一样。首先查阅资料,做好笔记,按步就班, 一试便成, 总是旗开得胜, 马到成功的。 科研上,我收集数据特快, 出文章特快, 在美国工作24年半, 一共发表60片文章(当然包括合作的文章)。 科学,我能搞, 管理果树应该没有问题吧, 不也就是个科学问题吗! 三大要素牢牢记住: 阳光, 水分, 肥料, 缺一不可,心中挺有把握!

多年来荒抚的后院, 渐渐有了生气。 第二年的开春, 树上长出了嫩芽, 嫩芽 渐渐变绿, 便成片片树叶, 最后绿茵成林。  心里乐滋滋的, 我做事总是旗开得胜, 马到成功, 信心十足! 第三年, 开花了! 桃树最先开花, 接着, 梨树也开花了。 终于,我们嚐到果子的滋味, 桃子比买来的小些, 味道不错, 就是有的桃子有虫。 梨子个大, 味淡, 没虫。 这一年结了八,九十个桃子, 二十几个梨子。 我的那位挺高兴, 期望明年有个好收成. 我按照书上要求, 按时上肥, 一年两次; 按时喷药除虫,花开以后,每周一次。可到了下一年, 梨树不开花, 不结果。 桃树开花, 但桃子长到核桃大小, 全都落地, 叫做落桃。 网上查查原因, 说是花开早了, 授粉不良, 虽然有办法延迟开花期,但也没有那么可靠. 到了第五个年头, 梨树, 苹果树都结果了, 桃树和往年一样, 长到核桃大小, 全都落地。 李子, 樱桃根本不结。 这次, 不仅小心喷药灭虫, 还把所有的梨子, 苹果, 用纸袋一只一只包起来。 果子一天一天长大, 虽说没有桃子,李子, 樱桃, 只要有生梨苹果也就不错, 我退一步想。  每日清晨, 第一任务就是到院子转一圈, 检查果子生长的情况。  看到果子由小到大, 逐渐丰满, 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 兴奋! 一日早晨, 照例去后院, 一看吓我一跳, 满地的碎纸, 果子残核。 两棵梨树, 一棵苹果树上百十个果子给松鼠一个晚上清扫一空, 无一幸免。 松鼠极其聪明, 凡看到纸袋, 便知有果,撕开纸袋, 掏果子就吃。 后来我的一位美国邻居告诉我, 松鼠有了一次经验, 年年要来。 啊! 这下我真傻了! 后院的松鼠胆大包天, 看到我从不逃走,还愣愣的盯着我看, 不仅吃了我的果子,还盗吃我喂鸟的鸟食, 可恶! 我曾经用过捕鼠器,企图灭松鼠,可它们从不上钩。 面对着一场生物灾难, 我这个搞生物研究的竟然束手无策, 一筹莫展。 我, 败下阵来, 认输! “旗开得胜, 马到成功”便成了羞辱自己的词谓。 性情高傲的我, 那能受此嘻辱,就此罢休,辛苦劳动就为了喂飽松鼠? 一咬牙, 一跺脚, 把果树全砍了!

我太太问我:“为何把果树全砍了?” " 不种果树了, 明年改种花树!“ 我气愤地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我用气枪打,基本上没有幸存的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是哦,很可惜!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shmaomao' 的评论 : May this is a good idea. Thanks!
Tishmaomao 回复 悄悄话 have two dogs or cats.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居民住区, 不准用气枪的, 以免伤人伤到动物。 谢谢观赏!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买气枪,顺便打猎。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advices!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wish you have not cut your fruit trees.
Only keeping them for seeing flowers is worth to keep them, if they can provide fruits for wild animals, you have done a great t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