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博文“体会西方的医疗制度”的评说

(2013-08-10 04:12:39) 下一个

 

昨天,在文学城首页读到一篇博文“体会西方的医疗制度“。  文中提到博主去医院看病时先看到的是护士,而不是医生,感到好不习惯。 由此,结论是:”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人命关天吗?看来都是空话,谎话“。 文中所指的西方,大概是指美国,加拿大或其他西方国家,我就以美国的医疗系统为代表加以说明。

本文撇开中美两国政治体系的不同,单从医院医疗系统加以讨论。 尊重博主提及的”没有切身体会就没有发言权",我就美国医疗系统,和自己的亲身经历论事。 要去医院看病,首先要了解这个系统是怎样运转的。 一旦熟悉了这个运转系统,就会变”不习惯“为习惯了。 那么我们就不方看看美国医院的医疗系统是如何运行的。 如果有病要看医生,不管是你的主管医生还是专科医生,先要电话联系,约定看病时间。 在约定时间之前10-15分钟,到达医院门诊,签到。 前台服务人员会给你一份表格,填上姓名,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的联系人,以及以前患过什么疾病,有没有过敏等等,等等。还需要出示你的医疗保险卡,给他们做好复印件。 大约等10分钟后,有一个护士领病人进入门诊室,给病人量身高,测体重,测心率,血压,体温,问病人简单病史,问病人为何来看病? 那里不舒服? 但护士不会检查病人体征。 然后医生进来为病人看病,包括询问详细病史,听取病人主诉,体格检查。 如果医生认为诊断明确, 医生会给病人开处方,或拿药或打针。 如果医生认为诊断不明确,他会给病人做生化,物理检查,如实验室化验,X光检查,核磁共振等等。 在诊断明确之前,医生一般不会给病人开药,打针。 初次就诊的病人会感到奇怪,看了病居然医生不给药! 如果医生认为病人患有疑难杂症,他/她解决不了,会将病人转到专科医生那里继续就诊。 医生看完病,护士再过来给你打针或简单的治疗。  如果急诊,不用电话预约,可直接去急诊室就医。 急诊室的护士根据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适当处理。 有生命危险的病人,直推到急诊病房进行抢救。 没有生命危险的急诊病人要排队等候,不管人种肤色,职位高低,是贫是富,一视同仁。以上所述是美国各医院门诊的一般程序,下面我用事实加以评述:

1)美国看病(指门诊),不用早起排队挂号,不用请客送礼,不用找关系,走后门,只要一个电话。

2)一般医院侯诊室明亮宽大,有足够舒适的坐位,让病人候诊,旁边有书报刊物让你消遣。

3)因为有电话预约,等候时间不长。 如等候超过半个小时,医生常会对你说;"抱歉!让您等久了,因为某某原因”

4)美国医生要读8年书,包括4年预科,4年医科,平均工资16万,当然不能让他们去做护士能做的工作。 所以,一般护士先给病人量身高,测体重,测心率,血压,体温,问病人简单病史等工作。 那时医生并不闲着,一般忙着两件事,可能在看另个病人,可能在阅读现有病人过去的病历。

5)对于急诊病例,从来就是先抢救,后收钱的,从来没有因为病人没钱而踢出医院。 原因简单,如果因为以上原因医院被告,医院要罚款的。收不到钱,医院自认倒霉!所以,美国正真赚钱的医院不多。我以前工作单位的一个附属医院,因为亏本,一度拍卖。

6)美国也不是每人都有医疗保险的。 以前,我科室有一位黑人秘书,她的儿子20多岁患有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他没有医疗保险。 医院还是给他做了骨髓移植,消耗10万美金,结果连同住院费全部报销,只要他自己负责饭费。

7)三个病例: 病例A,我太太10年前因头疼去医院检查,脑血管造影显示患有动静脉漏,需要立即封闭。 手术一次成功,住院两天,消耗2万刀,自己只需缴款16刀。

                            病例B, 5年前,自己打乒乓不小心,造成腕骨粉碎性骨折。 急诊病房给我整骨,医生护士满满一房间,我一数,11个医生护士。 手术非常成功,手术费用2万5千,自己只需缴款300刀。

                            病例C, 我的一位朋友,自己割树,不小心从树上掉下,顿时昏迷,一侧12根肋骨,根根都断。 住进医院抢救病房,住院一个月,抢救成功,奇迹! 消耗几十万, 他最多只需交款一千刀(我没有问他)。

综上所述,美国医疗系统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疗系统之一,我不敢说是最好的。德国,加拿大的医疗系统也不错,我姐姐就住加拿大,不过她老埋怨加拿大的好医生都跑美国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武工大队长 回复 悄悄话 水平最高的学霸和专家也是集中在十来个大城市,心脏科收入每年在200万美金以上,即使有保险,来回住院费用还是蛮结棍。美国二三线城市的医院,我也不敢去看大病,象心里插管,我情愿去上海大医院。最近死了一个羊水栓塞的产妇,在国内大医院肯定救得回来,都是身经百战的专家,仪器也不差。

一般小毛小病,美国的服务当然是最好的,这个没得说。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加注, 现在由国外培养的在美国行医的医生高达一生总数的32%。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医疗系统无法恭维,30% 以上的美国人口没有医疗保险。两周前新闻一再播放医院是如何乱收费用,同样的procedure 价钱相差将近8 倍。由于高昂的cost,一些医院倒闭,越来越多的人丧失医疗保险。赤脚医生系统在过去的10年发展非常快,也是为了解决其制度本身的缺憾。

很多病确实没有必要看医生,找个有处方权的护士开点药就好了,既降低成本又方便病人。

另外一个降低成本的方法是雇用由其他国家培养的医生。国家在培养医生上注资巨大,人们只注意到自己付的学费,却忽略了国家和社会的投资。
WXC400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发展中国家到西方国家生活的移民都不太懂西方医疗制度的运做规范,人家那是几百年积累下来的管理方式,到了医院尤其是没预约的,当然必须有护士或见习医生做分类工作,医生的工作主要是看病人,怎么可以把精力用于这些可以不用医生费神的事情上呢.那位博主是个外行,不懂人家的管理程序也是情有可原的.我也不明白,没大病急病自己直跑医院干嘛,到私人诊所去不用那么累,也不用排太长的队,万一私人医生觉得必须到大医院去肯定会帮你安排妥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