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浅谈气功疗法

(2013-08-08 08:01:27) 下一个

气功能否健身,治病? 能!

我是一个生物科学工作者,不是气功大师,更不是特异功能的兴趣爱好者。 因此,不能像气功大师那样详细地,专业地描述,宣扬气功的好处。 我接触气功是在青少年时代,高中二年级,17岁。 由于我练过一段时间的功,对它有一点初步的认识,愿意与诸位分享我的练功经历。 此文仅对于刚刚入门的初学者,或想要入门的人或有帮助。

为何我在早年接触气功? 这要回溯到我的青少年时代,当时我就读于苏州高级中学,简称苏高中。 苏高中是一所非常有名的高中,学校中学习气氛浓厚,我对数理非常感兴趣。 在1957年10月份,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地球人造卫星,激起了我对天体物理学探索的渴求。只要一下课,我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聚在一起,计算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 (注:第一宇宙速度,物体在地面附近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所必须具有的速度, V=7.9km/s; 第二宇宙速度, 是物体挣脱地球引力所需的最小速度, V=11.2km/s)。 由于神经高度兴奋,晚上只要一闭眼满脑都是重力,速度,导致我神经衰弱,夜不能入眠。长期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造成白天精神萎靡,上课不能集中,平时无精打采。  我去校医室看病,校医给我服用安眠药品,但只能解决暂时问题,一旦摆脱安眠药品仍然不能入睡。当时校医室有个主任,姓杨,是个西医。 杨主任是个和蔼可亲,忠于职责的好医生。 他对我说:”你的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失去了平衡,要把它调正过来“。 他建议:1)减少学习时间, 2)增加体育锻炼, 3)少喝浓茶 (我告诉他我喜欢喝浓茶以保持兴奋状态), 4)高度建议我试试气功。 其他我都能理解,气功对我是个新名词,一窍不通。 我请教了一位英语老师,他天天早晨坐在校园里石凳上练气功。 他说他患有高血压,自练功后,血压平稳,头痛减轻。他告诉我新华书店有气功疗法的书,要练气功就得备一本,仔细研读,按照条文,慢慢练习,不要急于求成。 欲速则不达!记住! 欲速则不达!我很快从新华书店买回了一本”气功疗法“。那是1959年,书价很便宜,只有几毛钱。 书不很厚,页面颜色偏黄,印刷粗糙,可书中内容并没有因为印刷粗糙而贬值。 我开始仔细的阅读,让我进入了一个暂新的领域--气功。

54年前读过的书,当然无法精确回忆,这里我只能给以大致介绍。书中提到气功能治疗多种疾病,这里我不一一介绍,其一,我已记忆不清; 其二,书上所述可以治愈的疾病,没有充分证据,故不在本文赘述。 气功种类很多,有硬气功,软气功之分。 武侠小说中的铁布衫,金钟罩就是典型的硬气功。 软气功又分为动态软气功,和静态软气功。 动态软气功的典型是太极,不是指单纯的打打太极拳而已,而是把运气和太极结合起来高难度的运气太极; 静态软气功的典型就是佛教中的打坐。  根据姿势的不同,静态软气功又分为站式,坐式,卧式。 参照英语老师的建议,从简单的做起,循序渐进。 我选择了卧式静气功开始练习。 练气功的目的是要调整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以达到安眠的作用。 因此,我在夜深人静时,睡在床上开始练功。根据书上所示,平卧床上,宽衣解带,全身放松,意守丹田,舌舔上腭,调匀呼吸(腹式呼吸)。 其中,意守丹田最为重要,也最难控制。 丹田指中医中的下丹田,位于臍下三寸,大概就位于臍和耻骨联合的中点偏上。 意守丹田 要求放弃一切杂念,将思维集中于这一点。 开始,只要一睡上床,就是满脑物理公式,无法集中。 而且,”丹田“这个虚无的定位概念无法在我的脑中安家落户。 练着,练着,感到烦躁不安,手心出汗,浑身不适。 加上书中提到,练不好要形成偏差,我一度想放弃练功。 一日,早自习后遇上了那位早晨练功的英语老师,他问我练了没有? 我告诉他我所遇到的困难。 他以老师对学生的严肃口气,还是那句话:“不要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临别时, 平和地加上一句:”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体会到气功的好处“。 此后,自己作出规定,一旦感到不适,停止练功,不要勉强继续; 为了保持意守丹田,我把一只手放在丹田部位,随着腹式呼吸,就能清楚地感受到腹部上下运动,比较容易导致思维集中于这一点。 其次是调匀呼吸,气功中的呼吸,不用胸式呼吸,而用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就是在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收腹。 据讲(没有资料证实),平时胸式呼吸只用到肺功能的10-15%,而气功中的腹式呼吸,可以用到80-90%。 无论是呼还是吸,都要保持,轻,平,细,长。 书上建议默念1,2,3,4 来调整呼吸的节律。 开始我用4秒钟呼气,4秒钟吸气,后来可以做到7秒钟呼气,7秒钟吸气,而且无声无息。 全身放松,说来容易,实际上也很困难。 要求全身肌肉彻底放松,没有一点肌紧张。 眼睛不能全闭,要求半张半开。 持续一段时间后,见效了!

何为见效? 当然是指练功后能安眠入睡了。 其实,随着练功,全身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或称为感受比较恰当。 首先是四肢感到有点发麻,蟻走的感觉,有点飘飘然,腾云驾雾的感觉。 夸张了? 不,本文中第一句就说我是一个科学工作者,我不想把气功说成有多神秘,有多奇妙,我这里说的一切都是我亲身的感受。 这种肢体的感受每人不一定相同,书本上说切切不要沉迷于这种感受,重要的是意守丹田。 按照本本的要求,在吸气时要舌舔上腭,练功到一定时刻,感到唾液分泌增加,分泌的唾液要分次咽下。 据说这种唾液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但无从查考。 随着腹式呼吸腹部肌肉的上下运动,肠道蠕动增加,腹中咕咕作响,排气增多,感到饥肠辘辘,次日饥饿感增强。重要的是如能做到意守丹田,杂念全消,大脑兴奋性下降,一旦练功终止, 呼呼入睡。 有时练功还未终止,已经昏昏欲睡,书中说这种情况要加以避免,因为没有真正做到意守丹田。 更加离奇的是,我患有多年的便秘症,自从练功以后,便秘得到缓解。但不要忘记,除了练功之外,我听从杨主任的建议,减少了学习时间,增加了体育锻炼,减少了喝浓茶的次数。 然而,对于失眠而言,气功是不可替代的。 随着失眠的改善,一改白天萎靡不振的状态,上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做作业时的效率提高;在原本优良基础上,考试成绩更上一层楼。

怎么去解释气功保健,治病的功效?人体健康大致包括三方面: 1)体格健康, 包括肌肉,肌腱,关节,骨骼系统的正常发育,没有遗传疾病,没有损伤,退化,没有过度脂肪沉积(肥胖); 2)内藏健康,包括心肝脾肺肾等内藏发育完全,没有遗传疾病,没有后天疾患; 3)神经精神健康,包括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完全,没有遗传疾病,还包括兴奋,抑制平衡,神经兴奋传递正常,没有神经系统的后天疾患, 等等。 静态气功至少可以对内藏,神经两大系统有锻炼,调节作用。  国外有些资料把中国的气功翻译为”深呼吸锻炼法“,其实是片面的,忽略了精神神经方面的调节作用。不过其中深呼吸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呼吸利用肺脏功能80-90%,吐故纳新,加速二氧化碳的排出,吸入氧气。 最受益的器官是大脑,大脑占全身体重的5%,而需要全身耗氧量的20-25%。 腹式呼吸使腹部肌肉上下运动,造成腹腔内部正负压力交替,作用于腹主动脉。 由于腹式呼吸缓慢,细长,引起心率减慢,血压下降 。 腹式呼吸推动膈肌运动,引起胃肠道蠕动增加,消化功能增强,促进消化液分泌,唾液随之分泌,饥饿感明显,改善便秘。最最重要的还是调节神经精神系统,意守丹田排除了杂念,使大脑进入稳定的安静状态,集中意念于一点,对外界的刺激反应减低。 此时,练功者会感到迷迷糊糊,昏昏沉沉,似睡似醒,进入安眠状态。  更重要的是,由于大脑处于这种保护性抑制状态,全身新陈代谢降低,氧消耗减少。 陈代谢降低/氧消耗和人的寿命相关,是否可能延年益寿? 有的书上如是说,但缺乏可信的统计资料。

谈到气功,一般人都会问到是否会出现偏差,气功书上也屡屡提及偏差。 所谓偏差表现为某些部位感觉特别不适或感觉一股气在体内(或冲头,或冲两胁,或气从会阴漏走等),痛苦难忍,或继发焦虑,抑郁等情志障碍、甚至可导致自杀;或全身各部位出现不由自主的运动,不能控制等。而且症状在练功结束或停止练功一段时间后不能自行消失。为了避免偏差,有几点需要注意:1)精神患者不能练功; 2)练功一定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3)身体不适时不练; 4)有强烈情感波动时不练; 5)建议用卧式静态气功,比较不易出偏差,站立式比较容易出偏差; 6)我从未出过偏差,故不能提供静一步的资料。 朋友,如果你患有高血压,失眠症,神经衰弱,或体弱无病者,不妨可以试试气功。 气功练习不用花费购买运动器械,不花白天时间,简单易行! 现今网上也有许多有关气功的信息,甚至有气功网吧,如果上网切记“吸取精华,去其糟粕”,信而不可全信。 正经的去买一本书来读,还是十分必要的。

我没有做气功和健康方面相关性的研究,也没有专研气功的理论,只凭自己有限的医学知识和自己的经历加以阐述和推测。错误,荒谬之处请诸位指正! 请反馈!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气功很好,不妨大家可以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