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介绍一个美国老年中心-A

(2013-07-30 09:53:50) 下一个
人总要衰老,这是自然规律。 如果能度过一个愉快的晚年,就能给生命划上完美的句号。Birmingham,Hoover地区的老年中心,是老年人的一个乐园。 她让所有的老人在这里愉快相处,尽兴欢乐,让他们带着微笑离开这个世界。我在四年前成为老年中心一员,尽我所知,给予介绍。
 
Hoover老年中心位于31号公路的侧边,独独一栋乳黄色的平房屹立在山丘的顶部,一个很幽静的去处。在她的右前方是Hoover图书馆, 在她的左边是Hoover的一个健身中心。向前望去,2英里远处便是两栋十几层楼的硕大建筑,Galleria购物中心,购物中心巨大的玻璃顶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从老年中心高处望去,459高速公路在近处和31号公路交会,车辆来往不绝。 除了各种颜色的小车外,还有那些长长的油罐车,汽车的运输车,跑在公路上的家庭旅游车,飞驰而过,构成了郊区特有的一道风景线。这个老年中心每周开放5天,周一到周五,每天从早晨8时至下午五时。 中心有一个主管(Manager), 三个正式工作人员,一个清洁工,另外还有诸多义工协助中心工作的运转,他们工作非常努力。凡是Hoover地区的居民,55岁以上,每人交10刀/每年,就成为这个中心的成员。每天大约有几十人到百把人在这个中心活动。 从肤色上看,有白种人,黑人,黄种人; 从地区而言,有美国人,加拿大人,墨西哥人,非洲人,Latin美洲人,亚系人种包括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和印度人。走进这个中心,就感到离世界大同的时日不远了。 来这个中心的老人从60来岁到96/97岁不等,大多高龄。 我太太和我都是70岁的人了,常常被他们称为“Kids"。 有的老人以中心为家,早早就到,直到下午5时回家。 夏天有冷气,冬天有暖气,这里是四季如春的天堂。 有些老人已经伤偶,虽有儿孙,也都在外地工作,他们害怕孤独,需要交流。 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交流着,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喜笑颜开,有的默坐倾听,有的只是闭目养神。似乎都是彬彬有礼,从未见过有人面红耳赤地高声争论。 在这个中心,不管是否有老伴同在,可人人都有众多的老来伴。
 
老年中心提供免费咖啡,有专人负责煮咖啡,咖啡分两种,含咖啡因的和不含咖啡因的。 除了咖啡,还有Lipton Tea, 不过你得自己沏茶。 午间提供午饭,午饭是免费的,但要交1.5刀捐款,是给义工的报酬。 伙食是有营养师调配的,午饭菜肴由食品公司提供,每天早晨10时由汽车送至大门口,再由义工们在伙房内分配。 伙食的分量不大,有牛奶,果汁,茶水,多量的蔬菜,谷类,水果,少量的肉类。 以容易消化的食品为主,合适老人的消化功能。 每天的饭菜都不相同,每日菜单写在每月的简报上,一个月前已有预报。还可以申请素食,为素食者提供方便。餐间,一位满面皱纷老太太天天为大家演奏钢琴曲,虽然指间流出的曲调已失去了年轻钢琴家的激情,然而每个音符却弹奏非常准确,可见她昔日的功夫。 我好奇地凑过去和她攀谈几句,老人告诉我,她已93岁,不是专业钢琴家,她的一个女儿是以谱曲为生的职业音乐家。 她风趣的说,如果我能唱歌,她可以为我伴凑,还对着我挤了一下她的左眼。 在饭餐桌上是老人们最开心的一刻,他们谈论着昔日的时光,儿孙的近况;谈论着成功的喜悦,失去亲人的悲哀。。。。。。饭后,老人们互相帮助,收拾清理饭桌。

中心有花样繁多的兴趣小组,包括难度高低不同的体能锻炼(Gentle Aerobics andAerobics Plus), 针对健康和体弱的老年人。 此外还有瑜伽,跳舞,扑克,桥牌,棋类,读书,太极,绘画,编织,台球以及已经终止的陶瓷小组和摄影小组。各种兴趣小组都是免费的,可以自由参加。 中心请来专业教员或业余教员,帮助老年学员提高体能和技能。 下面,就我熟悉的小组作简单介绍。Aerobics Plus 是针对健康,体质好的老人,难度和运动量都比较大。 学员是站着或躺着进行的,锻炼持续一小时,期间休息5分钟。 锻炼涉及身体个部位,上肢下肢,腰背部,臀部,颈部,胸部的肌肉。常常利用简单器件帮助锻炼,例如哑铃,橡皮带。 锻炼是在强力电子音乐的伴凑下进行的,随着教练高喊1,2,3,4,学员的情绪被调动起来。 一套动作下来, 就算我身体健康,年龄70 的人,也感到十分疲劳。 Gentle Aerobics 是针对有病,或体质较弱的老人,运动量小,动作温柔。 学员是坐着,或扶着凳子进行的,以怕学员摔倒。锻炼持续45分钟,中间休息3分钟。锻炼也涉及身体个部位,包括手指关节,甚至眼球运动,但幅度小,频率低, 一般老年人都能胜任。 我认识一位96岁老太太, 照样能做这种锻练。这两个锻练小组,是最受老人们欢迎的,大部分老人参加其中的一个组,甚至两个组。 有两个舞蹈小组,一个Ballroom Dancing, 相当于交谊舞; 一个Line Dancing, 属于英国的一种民间集体舞蹈。我太太和我一度参加了Ballroom Dancing。 中心请来了一位职业舞蹈家来教我们舞蹈,这位教员非常专业,他本人开有职业舞厅,以教舞为生,并在全美Ballroom Dancing 比赛中,经常获奖。他的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 大约有20人左右参加。 每次开课复习上一次所教的内容, 再教一个新舞蹈。 其中包括慢三步(Waltz),快三步(Viennese),慢四步 (Blues),快四步 (Quick),探戈(Tango)。 此外,还有Latin舞蹈, 伦巴和恰恰舞。 每当教员把音乐一放,个个精神抖擞,认真学习。老人年岁大了,常常忘记了步法,踩错了步点,教员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地加以纠正。我的背有些驼,他每次都提醒我要胸背挺直,眼睛平视,手臂端正,跨步放松,四大要领。 舞蹈班的成员中,有的人是舞场老手,伴随着音乐,跳得如迷如痴;有的是初学者,却举步艰难。我是个跳舞的门外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领略到Waltz的优雅,Blues的庄重,Tango的奔放,恰恰舞的热情,欢乐。 后来,我的那位腰背肌肉受伤(不是因为跳舞),我们才停止的这个小组的活动。 台球(Billiards)是我的所爱,我从十几岁就开始打球,是上海大光明弹子房和苏州友联弹子房的常客,上高中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摸过球杆。退休后到老年中心,看到有一张球桌,重新燃起了我儿时的兴趣爱好。我每周打三次球,每次一个半小时。 在球桌上,我结识了许多朋友。 有一位P先生, 88岁,除了喜欢和我打球之外,还有和我同样的爱好,摄影。 他喜欢鸟类,对Birmingham鸟类的生态颇有研究。我经常送些鸟类的照片给他,同时向他请教何时何地拍摄何种鸟类比较合适。 还有一位H先生,94岁,满头白发,衣服经常保持干净整洁,文质彬彬,仪态超然。 打起球来却非常有力,完全不像是一个94岁的老人。 我向他请教养生之道? 他告诉我,在十年前因为肾脏肿瘤,已切除了一侧肾脏。 他的家族是一个长寿家族,有很多人活到90岁以上。 他注意卫生饮食,体能,脑力锻炼,每天在室内骑30分钟的自行车,读30分钟的书。 另外,他说保持心态平和很重要,对人谦和,从不计较,在能力可许的情况下,尽力帮助别人。 他,94岁,每周一次去老年公寓,帮残废病人推车,出去晒太阳,聊天,还帮助残废人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这种边打球,边闲聊的形式,对我很有启发,除了对他老人家由衷的敬重外,还从他那里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打球,不仅是一种体力脑力的锻炼,更是一种社交的方式。(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