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ZT - cliche

(2018-07-09 13:15:09) 下一个
"或是写景抒情,来个春夏秋冬,春风夏雾秋霜冬雪,加上古人写过的诗文词曲,再配上几句心得,如同蒸包子馒头样,形形色色的“包子馒头”就灿烂出笼,热气腾腾的,还有扑鼻的味道——陈旧的味道,古人早就说过要“去陈言”!虽然文辞斑斓,却是苍白无力:没有自己的感情,文章就缺了灵魂,自己拼凑有劲,别人读来无味!" (below)

嫁给古诗词  
          
雨君      发布于2018-04-12 17:07         点击:410         评论:3         手机浏览         
其实,我学写古诗词从未想过要超越谁,只是喜欢它的美,只是闲情雅致,自娱自乐。但是古诗词却是我一生唯一挚爱。我将与诗词终身相随。

 
       四年前,一个作家朋友问我:“你擅长写什么?” 我说:“古诗词” “你写得过李白吗?” “写不过” “既然写不过古人那还写它做什么?
其实,我学写古诗词从未想要超越谁。2008年我在水泥厂质检处物理检验组工作,每天干完活,同事们有的织毛衣,有的唠嗑,有的打扑克。我则喜欢找个僻静的地方独自看书或练字。领导看我爱学习,字也写的不错,就把我上报到了厂工会宣传部,让我一个月至少供稿三篇。我哪里会写什么新闻和报道,上学时候作文只能说凑合,但高中毕业后再未动笔。我不知道该报道些什么。质检处书记以为我谦虚、腼腆。她领着我到各个岗位教我怎样采访,教我怎样写。我写好,她再给我改改。当我再送到编辑部以后,又经了编辑的审核和修改。渐渐地,门道熟了,胆量大了。后来编辑每到车间,总要当众夸我。没多久,我就成水泥厂的典范人物了。
人若稍微有点名气,或多或少就会受人崇拜和关注。有个爱好文字的职工,遇到我到办公楼五楼编辑部送稿,问:“你没有电脑吗?用电子邮件发很省事。还是买个电脑吧。”他说,在文档里写作好修改。打字的时候可出现许多连带词语,那是自己想不出和能学到的知识。于是,我买了电脑,还在网易申请了博客。见别人发文我也发。文章发到圈子有管理员管理。有的给出评语,有的只点星,不评。星级从一到五。我的日志只得一星或二星。这世界真大,在厂里,我被编辑和领导称颂,是工友们羡慕的对象。上到网络我就成了一粒毫不起眼的沙子。一星的日志咋见人?我就去看四星文章,看五星精华帖。感觉那才是文章。我的,充其量也只不过是日记而已,日记也不是好日记。就这样,我只看精华文,不写。
那时,一个叫晨曦朝晖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总发古诗词。喜欢其中的雅致和韵律美,还有那种隐约内在的说不清的朦胧美。问那才子,写古诗词从哪学起,他告诉我从格律学起。他把我拉到一个叫“博海情韵诗社”的大圈子, 一千多人。他还把我拉进诗社的诗词学习群,社长在群里教学。那时候我对格律一窍不通,眼见诗友们神速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对对联、做作业。我却像傻子一样,犹入云里雾里。老师见我着急,私下给我下达指令,要我一个月内背诵五言七言的全部格律。总觉得背格律得先弄通什么是格律什么是韵吧,要跟上老师的讲课进程,得笨鸟先飞吧。于是,下班后,我跑了好几个新华书店,翻阅了很多古诗词书籍,我简直在大海里捞针。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书里有对格律普及知识。有一天,我去了友谊书社。看我翻来翻去,知道我在找有格律知识的书籍。老板娘告诉我《唐诗三百首》后面有格律知识。我把唐诗、宋词三百首都买回家,挑灯夜读,一夜间了解了什么是押韵,韵脚和格律。那七言五言的平平仄仄的规律自现。为了把所有格式倒背如流,滚瓜烂熟,应用灵活,我又用毛笔把所有格式抄到A4纸上,贴到电脑后面的墙上。白天看,晚上出去遛狗的时候回忆一下。一礼拜之后,我和老师说我背会格律了。老师先是依着顺序考我,后是打乱次序抽查。老师说,一千号人里只有我这么个悟性好的。
可是,格律虽然跟上了趟,词汇和意境却玩不转,老师说,一口吃不成大胖子。你得积累词汇。说,你什么都不要想,只写。话是这么说,但看到别人写的那么好,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写出好诗来。老师说,会的,现在写的,将来必定是垃圾。我却不解。
一转眼已是三年,我由普通学员升任为副社长,老师让我建一个诗词培训群,培养诗词爱好者 。岂敢,学海无涯,万一误导大家。还是自勉自学吧。 
经过几年的学习,我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山西诗词学会、山西杏花女子诗社,还成了当地诗社的社长。2017年,我们诗社和文联联合组织了本地首届盛大的诗词大赛。报名人数超越600, 引发了许多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古诗词的爱好,影响力空前。这次大赛,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古诗词,我很开心。也算是为传承传统文化做了点微薄贡献 。
大家知道我写古诗词,饭局上常常叫我现场作诗。有一年,和朋友们去吃螃蟹, 玩到高兴处,大伙都让我现场赋诗。我想起《红楼梦》里吃蟹赋诗一幕。李纨和凤姐伺候贾母、薛姨妈剥蟹肉,又吩咐丫头取菊花叶儿桂花蕊儿熏的绿豆面子来,准备洗手。这时,鸳鸯、琥珀、彩霞来替凤姐。正在谈笑戏谑之际,平儿要拿腥手去抹琥珀的脸,却被琥珀躲过,结果正好抹在凤姐脸上,引得众人哈哈大笑。接下来,吃蟹的余兴节目开始,也有看花的,也有弄水看鱼的,宝玉提议:“咱们作诗。”于是大家一边吃喝,一边选题,先赋菊花诗,最后又讽螃蟹咏,各呈才藻,佳作迭见。根据这个典故,我胡乱邹了一首七绝,我暗笑,反正他们都不懂。
如今我又开始学习散文,老师说散文必须有好的语言,而我恰好有诗词功底,是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该把古诗词融入散文,目前我正在这方面努力。希望古诗词给我的散文别开生面。即便开不了生面,我也爱它到底。老公讥我,你走着站着都在想诗词,屁大的事,一圪堆垃圾也要写首诗词。你这辈子算是嫁给古诗词了。
果真能嫁给诗词这个高雅的爱人,与之不离不弃,真是幸运了。
 

举报      
赞(4) 收藏(0)                               
    

                

            

        
电子诗集
最近访客


  

    

        
发表评论
     网名:      LongLeeL                              
                         
呼朋唤友 (@好友)        【表情】      
                               
 


            
评论列表              举报不良评论      
  •    近期阅文点滴谈

    作者:南门月

    发现好些文章,写相关题材,就随意套用网上的现成材料,从而形成“套话文章”,

    一般来说,这号文章有几个特点:
    一、题材总是选用历史文化(文学)名人;
    二、文章结构表现为“穿靴戴帽三五段论”,即用三五段左右的历史文化名人的事迹做文章主体,再加个开头和结尾;
    三、作文主题局限在浅显的平面上,不做深入开拓。
    也就是说,作文的材料熟烂、结构模式化和主题平面化,是“套话文章”的三部曲。

    这类“套话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屈原、陶渊明、苏轼。其他常见的还有庄子、项羽、司马迁、嵇康、王维、李白、杜甫、柳宗元、李商隐、陆游、李清照、曹雪芹。无论涉及爱国主义还是环境保护,关怀底层大众还是建设精神文明,都可套用上述材料。

    或是写景抒情,来个春夏秋冬,春风夏雾秋霜冬雪,加上古人写过的诗文词曲,再配上几句心得,如同蒸包子馒头样,形形色色的“包子馒头”就灿烂出笼,热气腾腾的,还有扑鼻的味道——陈旧的味道,古人早就说过要“去陈言”!虽然文辞斑斓,却是苍白无力:没有自己的感情,文章就缺了灵魂,自己拼凑有劲,别人读来无味!

    顺便提及:还有一个不好的现象,有些文友喜欢在文章里插科打诨,油滑俏皮,不是一句两句,而是连编累牍。自己写得起劲,别人读之生厌!凡事有度,当适可而止!

    举个套话文章的例子如下:

    【题目】我一路掌声相伴
    【开头】伴着掌声,将最深刻的脚印留在最泥泞的道路上!——题记
    有人说,生活应当平淡。平平淡淡才是真。多给人一些掌声,自己看着便好。
    有人说,生活应当忙碌。忙碌的生活才会充满快乐。人就应该这样踏踏实实地过一辈子!
    我说,生活应当拒绝平庸!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便是一路泥泞,一路坑洼,不必害怕,勇往直前!自会有激昂的掌声为你而响彻全场!

    【中间】人生,如同一叶茶叶,总在沸水中浮浮沉沉,舒展叶片,释放生命的激情!
    我爱阅读《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鲁迅先生对其评价如此之高,但绝不过分!史家经典当之无愧!那么著成它的,应当是风流倜傥、卓越不凡之人吧!不是!他是受了极刑而受人歧视,甚至出则不知所如往,无颜面对列祖列宗!正是这样一个人,他通晓了古今之变,成就了一家之言!又如孙子膑足,《兵法》修列;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屈原放逐,乃赋《离骚》……暴风雨后的彩虹,才显得绚丽多彩!寒冬腊月的腊梅,才显得傲骨嶙嶙!

    在泥泞的道路上,他们跑出了自己的风采,赢得了后世无尽的掌声!我亦爱阅读《老人与海》。虽然生活贫穷,虽然年迈体弱,但他没有向生活屈服。在与大马哈鱼的持久战中,在与鲨鱼群的激烈搏斗中,老人以其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他们!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它的作者海明威不也是这样一个人吗?他热爱生活,热爱探险。曾七次遭遇飞机失事,可依旧生存了下来。即使是飞机爆炸,他依旧从火堆中艰难地爬了出来。在得知自己患有重病时,他无法忍受自己苟且偷生!他用自己打狮子的,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这种死法,岂不精彩!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海明威跑出了属于他自己的传奇人生,赢得了读者敬佩的掌声!

    人生的道路不会平坦,在泥泞中奔跑便无须畏惧跌倒。跌倒了,站起来!回头看看那一道脚印,聆听那一道掌声,继续奔跑!

    【结尾】前方,风景更好!掌声更响!

    这篇文章套用了两段名人生平的相关材料,一段是司马迁,这是套话文章中常见的,另外一段是海明威笔下的捕鱼老人,两段文字都可事先准备好。文章结构是弄个开头结尾,中间加上材料。而且,在材料前后连接的文字,既不是记叙,也不是议论,而是喊口号,文章没有拓展和延伸。可以看出这明显的是采用了“套话文章”的模式!

    亲爱的文友:记住,我手写我心,我口说我话。写自己最熟悉的人和事,写感动过自己的人和事。你一定能写出令人满意的文章!    
    2018-04-17 07:34          
    雨君回复: 2018-04-19 10:22
    [跟评] 3楼
  •    人民日报重磅征稿!“伟大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来了

    2018-04-09 人民日报 大地副刊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由此,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2018年4月起至2018年底,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伟大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

    征文旨在以文学形式回顾1978年—2018年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呈现改革开放人物群像,书写改革开放时代新篇,鼓舞激励全国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征文作品须是未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原创作品。散文、特写、随笔字数在3000字以内,杂文在2000字以内,报告文学在8000字以内,诗歌在100行以内。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将从征文来稿中择优刊登。征文结束后,主办单位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从刊登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纸质来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文艺部“大地”副刊,邮编:100733。请在信封上注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字样。

    电子来稿请发送至:dadizhengwen@163.com,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字样。    
    2018-04-14 11:33          
    雨君回复: 2018-04-16 17:53
    谢谢南门月老师提供。
    [跟评] 2楼
  •    上到网络就成了毫不不起眼的一粒沙。一星的日志咋见人?我就去看四星文章,看五星精华帖。感觉那才是文章,我的,【从】其量也只不过是日记而已,日记也不是好日记。就这样,只看文,不写。——充其量!

    为了把所有格式倒背如流,滚瓜烂熟,应【运】灵活——用!    
    2018-04-13 07:58          
    雨君回复: 2018-04-13 18:30
    笔误,粗心。谢谢老师指正。

    http://www.52shici.com/my_poetrys.php?mem_id=289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