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叶被风吹落,衣挨雨打湿 ZT

(2018-01-29 10:59:34) 下一个

老孟数天前即兴写下《朝香》诗一首:“叶被风吹落,衣挨雨打湿;崎岖山路上,住寺鸟飞直。”,嘱我书写出来。如下是圆形与扇面各一幅。
**

卓绮玲速写终于找到了!

2014年9月20日 08:38 新浪博客                                  https://weibo.com/p/2304189ecd92060102uzy9?mod=zwenzhang?comment=1
         在2012年新年同学聚会上,我以“人生何处不相逢”为题,介绍了1976年在广东人民艺术学院进修期间,无意中以卓绮玲为模特,画下她的背影一事。         有同学立即建议我找回那幅速写,发在博客上一睹为快!但是,画中的卓绮玲总是不肯“现身”。直到2天前,我在广州家中整理旧物时,这本久违的速写本才展露芳容——其中就有卓绮玲的背影那幅!令我欣喜莫名!         这幅速写画于1976年11月29日,其背景是:广东人民艺术学院第三期师资培训班召开全体会议,在美术班学习的我,无意中以前面数排的音乐舞蹈班学员作画(逮到什么画什么)。不料,一年之后在中大生物系(恢复高考后,我们同时录取到中大生物系)居然遇到“背影的主人”——事后得知她叫卓绮玲!        三十八年一挥而就!当年风华正茂的我们,如今都已步入老年!透过这幅画,在感慨时光易逝之余,也喟叹人生际遇的无常!        (除了这幅,也附上速写本上的其他画面。这次整理还有一些重要的发现,如居然保留了部分大学课堂笔记;《鲁迅全集》、六十年代版本的《红楼梦》以及端砚都在,其实是我自己收藏起来了,未被盗走;二哥给我的印尼小说《丹贝拉》亦完好;还有在上世纪80年代,我为儿童美术班示范的几幅写意水墨画)      那年的冬天很冷,大家都穿得比较多。绮玲的上衣是大红黑纹的外套,裤子显得有点臃肿,她的手也夹在两腿间取暖。(有点佩服自己当年画得简洁而准确,现在早就荒疏了!)
                这位不知是谁,可能也是音乐舞蹈班的学员。

                       逮到谁就画谁。

                       这位是男学员,还是老师?

               作报告的学院党委书记张菊老太太,是抗大出来的老革命。

               会场一景,有人在打瞌睡,哈哈!

                    这位是谁?38年以后再也不记得了。

                我喜欢在会上画别人(温弥月、冯沃光、林德营都是美术班的同学)的背影是他们都不知道,嘻嘻!

                 头部的骨骼和肌肉是必须了解的结构。

                                                    人体大体比例。
                   在帮助农民收割稻子时,画下附近的一所学校。

                                               练习钢笔画线条。
                                这张结婚照,画中是谁?(炭笔画)

                                 进修期间,拍于开侨中学校园后面的潭江江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