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的一生总是在弥补童年的缺失给孩子尝试跟试错的机会(ZT, WZ)

(2018-01-17 14:04:25) 下一个
鲜活之气 - 人生,是孩子自己的

?诺埃尔·詹尼斯·诺顿认为:孩子天生就有独立的驱动。

?心理学大师海灵格说:“幸福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里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

月满则亏,父母爱得太满,对孩子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伤害。

弗洛伊德说过,人的一生总是在弥补童年的缺失。

关系的爱是父母在孩子0-3岁时主要给予的,它通过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呈现给孩子。规矩的爱是父母在孩子3岁以后主要给予的,它通过父母的教育呈现给孩子。

我父亲就是个控制欲极强的人,曾经对我的管教非常严格。我们的关系,一个像放风筝的人,一个像是天上飞的风筝,他拼命拽着线,生怕风筝飘到视线以外,我使劲往前飞,想要挣脱束缚我的线。生活中往往是,他指东,我就打西。中考,他说考中专,我报高中;高考,他做主填师范,我愤而去复读;大学毕业,他说回家乡考事业编,我留在省城不肯回……

你若能尝试把孩子当作平等的人去对话、去交流,你越会发现,他慢慢地成为了一个有思想、有分寸、有主见的“小大人”。

其次,要信任孩子,相信孩子有能力为自己负责

?桑代克认为猫是在进行“尝试错误”的学习,他认为这一过程也同样适用人类学习。其实我们的孩子有时候就像这只饿猫。当他们试探着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阻止,而是给孩子尝试跟试错的机会,要信任孩子,相信他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最后,舍得放手
 

马丁布伯说:当我在关系中放下了所有的期待和设想,不再将你视为我的目标或实现目标的对象,我就可能在某一瞬间与全然的‘你’相遇。

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一段自我修行,育儿先育己。爱不需要多复杂,学着放手,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大人应该控制的是自己那颗放不下的心,而不是孩子。我们该努力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你先成长为最好的父母,他才能成为最好的孩子。

至于那双温暖的手,在孩子需要的时候伸出来也不迟。

?作者:青未了,自由撰稿人,儿童心理学研究者,专注情感、家庭、育儿成长话题,愿倾毕生所长,写温情走心的文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be076b80102xid5.html?tj=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