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集中体制下学识和操守 zt

(2017-05-09 10:39:58) 下一个
collection of different opinions
[转载]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出走普林斯顿_temp post

已有 3176 次阅读 2017-5-8 16: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推荐到群组

再转: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颜宁只是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如果这十年不是在中国,她混不到今天这个地位,而如果在中国继续混下去,她也就这样了。颜宁只是非常精明的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而已,和没申请到基金没任何关系。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1038212.html
关于集中体制下的 大学及研究院 做大

 

[6]winebag  2017-5-9 10:41  感觉她走的对, 出去后,摆脱施的影响, 如果能探索新的方向, 不继续在结构生物学打转转, 那就给所有人以正视听, 大大的服字.


 

万维读者网 > 中国嘹望 > 正文

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14:30:56  凯迪网络 | 3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颜宁的讲席教授职位427日就已在普林斯顿大学董事会通过,53日国内微博也已传出消息。这本来是一条大长中国人志气的好消息啊,这么牛的普林斯顿,给予这么年轻的中国教授这么顶级的教授职位,中国人难道不该自豪吗?但奇怪的是,众多媒体大都讳莫如深,连清华大学和颜宁本人都很没吭声,其中到底有什么隐情?

看看颜宁在科学网的博客,再结合新华社简短的消息,就一目了然:颜宁是因为连续两年拿不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负气而去。

201492日,颜宁刊发了题为《一份失败的基金申请》的长篇博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824367.html),详述自己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申请“葡萄糖转运蛋白的结构与机理”项目失败的过程。她自认为像她这样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申请一个很可能做出世界前沿成果的项目,哪有不批准、不给钱的道理?她自言“志在必得”,结果却十分狼狈——基金委连面试的机会都没给,就把她打入冷宫。

颜宁搞不懂,评委的意见都是“建议资助”甚至是“优先资助”,为什么她连当面答辩的机会都没有?她质疑说:“请问根据评审意见决定邀请谁来答辩的标准是什么?……难道评委们这些意见不恰恰应该让我当面去解释再决定最终资助与否么?为何连答辩的机会都不肯给?”

随后她还用红字标出一段:“难道重点基金不正该支持有风险但重要的课题么?一定要四平八稳、完全预测得到结果、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项目才值得支持?这是创新之道么?”

文中有个附言,颜宁说:“好几个朋友看了我的博文,电话批评我小气。其实我的情绪早在六月份就已耗尽,写上述文字的时候委实没什么情绪了。”

然后在2015623日,她又在该文后补记了下文这段:

羊年春节奋发图强,认真加班写本子,本欲2015年知耻而后勇,近日初审结束,奈何依旧未获得答辩机会。至此,我除了“呵呵”竟无语。我真是健忘,竟然忘了当年我的杰青也是第三次才获得答辩机会。历史的重演,让我对自然科学基金委难以再抱任何幻想。程序“正义”,“专家”意见,呵呵呵,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也就是说,颜宁连续两年申请项目基金均铩羽而归。

新华社于7日发了个短消息,报道颜宁受聘普林斯顿的事。文中说:“颜宁表示,从2015年开始,她就陆续接到多所国外学校和科研院所的邀请,最终决定去普林斯顿大学,是慎重考虑并与清华大学仔细沟通的结果。”

国外多个大学和科研机构怎么会突然都在2015年向颜宁发出邀请呢?唯一合理的解释,是颜宁在20156月两次失意后,自己向国外机构表达了愿望。像她这样年轻又顶尖的科学家在哪不抢手呢?

所以很明显,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实际上是负气出走。而负气的直接原因,就是国内的科研体制让她无法开展想做的科研项目。

在那篇博文中,颜宁曾感慨地比较了HHMI的项目案例:“说到这儿,忍不住感谢一下HHMI,三年前在我连XylE都还没做出来,一丁点前期结果都没有,就大放厥词说要做GLUT1-4时,他们还是选择相信我。也许,创新如同风险投资。”201510月,正是凭借HHMI的项目资助,颜宁完成了包括GLUT1在内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并荣获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颜宁虽然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肚子怨气,却对清华始终心怀感激。在清华的十年,是她从崭露头角到迅速成长为顶尖科学家的十年。颜宁说,今秋去了普林斯顿,她也会保持与清华的联系,并“在符合两校规范的情况下,在清华继续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两校和中美两国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颜宁负气出走一事,国内媒体不光报道很少,即使报道,也大都粉饰太平,说国外顶级高校到中国来挖人,说明国内顶尖人才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国际认可,等等。这话固然不错。但如果对颜宁出走的原因讳莫如深,不从颜宁事件中反思并改进中国的科研体制,那就只能是自欺欺人了。

评论      

老张今天 15:2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制下施家军也有道理,否则中国做晶体结构的都是老施家的了。施一公高产近亲繁殖极快,中国需要这么多搞结构的吗?一个studysection pool就那么大,钱不可能都流进做结构的,更不可能全流向老施家。颜宁出走说明了一个道理,搞结构的人材过剩,市场调节一下很正常。Glut1-4早已被做烂了,颜宁做不过是高分辩率的晶体结构没搞出来而已。施一公热把结构吹上天,就像当年陈景润带起数论热。热的东西,总是要降温的。

15世达赖喇嘛尊者今天 15:15

说实话,蛋白结构生物学这玩意儿除了浪费纳税人的钱外基本没啥用处,中国现在鸡贼的很,让这货浪费美帝的税钱


 

为什么中国长期在科学领域少有重大建树 -关于钱学森之问的回答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822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1053843.html

上一篇:旧帖再发:建议明确规定两类期刊科学技术 + 毕业及晋升
 

18 张海鹏 邓敏 曹俊兴 郭文炎 高山 刘钢 吴芳 wqhwqh333 SukiT ElvaZ Jshiang yxshwang wangyxj linjie1019 WTChenCU xlsd guhanxian brns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23]周洲  2017-5-9 01:46
注意王老师的博文有些时间了,感觉王老师的见解越来越客观理性了,以前还觉得你有点偏激。
====借鉴日本和韩国的经验及中国辛亥革命以来自身医学发展历史,中国企业在机械、电子、汽车等方面成功的机会要远大于创新制药生物技术。======
觉得中国传统工业制造水平还达不到发达国家之前,生物医学领域的风险最好让老美来玩,我们还是好好补足工业制造方面的功课,再加上个人对医疗方面的理解,只要偏离:不去了解一个病人是什么样的人,而只关注他得什么病,这个医学理念,永远都是缘木求鱼,只会让资本攫取更多的利润,而对病人本身没有太大作用。
博主回复(2017-5-9 04:14)我觉得中国对于 实验生物学 的投入太多了。
博主回复(2017-5-9 02:04)多谢 多谢
[22]chemphile  2017-5-9 00:37
颜宁在微博上的回应  

万能的微博,请问如何投拆这一类造谣公众号文章?我去不去普林斯顿关基金委什么事?开始不想在微博说这事,是怕帮他传播,只在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辟谣了一篇类似文章。结果在瑞典一觉醒来,被无数人问这文章是否属实,还属实呢,明明就是莫名其妙 无稽之谈[右哼哼][左哼哼] O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 http://weibo.com/nyouyou?profile_ftype=1&is_all=1#1494318944106
博主回复(2017-5-9 00:50)这个事 虽然 是 正常的 职业选择。但她 (在不公平竞争的前提下) 消耗了大量中国的科研经费后选择离开   总归 会有些 不好意思/ 有些内疚吧。
博主回复(2017-5-9 00:49)这个事 虽然 是 正常的 职业选择。但她 (在不公平竞争的前提下) 消耗了大量中国的科研经费后  总归 会有些 不好意思/ 有些内疚吧。
[21]brns  2017-5-8 23:00
写手和高级写手,对落后的需要砸多少个亿做生物基础重复性工作,对这样基础工业高度落后,制药更是遥不可及的国度,如果写手在哪结果都一样,还是去烧老美的钱吧,说不定有转化的微弱可能。它们这些写手已经烧掉至少十几个亿了吧,有的自称“抛弃国外优厚待遇”,网上疯狂揭发其丑闻,现在到处烂当各种官的还是早走好
博主回复(2017-5-8 23:18)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8229.html
[2015 年文:] 我们可以经常听到一些欧美的大公司,如辉瑞、诺华、赛诺菲、拜耳、罗氏等。日本从20 世纪初开始已经是技术强国,并在很长时间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迄今已有7 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10 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但日本的制药工业仍然落后于欧美先进国家。2013 年前十大制药公司没有日本公司及韩国公司,前25 大生物技术公司也没有日本公司及韩国公司 [1,2]。日本最大的制药企业为武田 (Takeda),但很多中国人可能并不熟悉。而日本的总体创新技术管理远比中国有经验,为提高创新能力很多研发中心都设在欧美先进国家。由于日本及韩国在小分子创新制药与生物制药方面的表现相对于他们的国力而言并不优秀,我本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对于中国发展创新制药总体上不乐观,尤其是在投入及产出的比率方面。当然,仿制药企业是另外的操作模式。以色列的 Teva 也是从仿制药品起家的,并慢慢开始创新制药。但是以色列虽然地处亚洲,其科技和社会文化接近欧美。我们最近通过丁香园让中国医生投票选出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大陆原创的重要医学发明(生物学理论发现除外)。投票结果认为100 多年来中国大陆原创的重要医学发明很少,主要代表为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但我们也要注意到一点,因为西方国家疟疾并不多见,以前欧美企业对于治疗疟疾的药物的开发可能兴趣不大。
因此我个人观点如下:
借鉴日本和韩国的经验及中国辛亥革命以来自身医学发展历史,中国企业在机械、电子、汽车等方面成功的机会要远大于创新制药生物技术。中国可以进行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为全人类造福,但是目前投入资金在创新制药与生物技术以期望大范围商业成功的风险极高。
[20]张能立  2017-5-8 22:58
闲聊 八卦-- 徐晓东 和 颜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1053932.html
[19]JVGUO  2017-5-8 22:58
有这样一个女人,让我欢喜让我忧。。。
[18]zhouwangpu  2017-5-8 20:55
俺不会干“吃在东家,睡在西家”的无耻勾当。
博主回复(2017-5-8 20:57)杨振宁这样的教授,上街 逛公园时,在多数老美看了 还是 外国老头子一个。
[17]陈全胜  2017-5-8 20:54
654321
博主回复(2017-5-8 20:55)杨振宁这样的教授,上街 逛公园时,在多数老美看了 还是 外国老头子一个。
[16]zhouwangpu  2017-5-8 20:50
吃在东家,睡家西家。好事让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全占了!
博主回复(2017-5-8 20:55)香港的一个现象是 初中在香港完成的,即使高中大学离开了香港,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后来回到华人的社会生活。 而初中以前就离开香港的,常常就融入当地的生活,长大了也不想回到香港。是否能在同族的圈子内生活,对于不少人来讲是重要的考虑。杨振宁这样的教授,上街 逛公园时,在多数老美看了 还是 外国老头子一个。
--- 颜宁离开,还是因为清华没有给她她认为应该的空间。
博主回复(2017-5-8 20:52)你碰上机会,也会顺手牵羊的。
[15]zhouwangpu  2017-5-8 20:45
如果要抱怨中国的科研体制,颜宁只能说她不该拿了那么多的基金!

归海不可怕,可怕的是吃在东家,睡在西家!
博主回复(2017-5-8 20:48)颜宁只是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

并“在符合两校规范的情况下,在清华继续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两校和中美两国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14]文克玲  2017-5-8 20:1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53907.html
“颜宁是因为基金申请失败而负气出走的吗?”
博主回复(2017-5-8 20:19)再转: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颜宁只是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如果这十年不是在中国,她混不到今天这个地位,而如果在中国继续混下去,她也就这样了。颜宁只是非常精明的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而已,和没申请到基金没任何关系。
[13]haishanzhidian  2017-5-8 20:07
"负气而去",是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颜宁呢?
博主回复(2017-5-8 20:19)再转: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颜宁只是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如果这十年不是在中国,她混不到今天这个地位,而如果在中国继续混下去,她也就这样了。颜宁只是非常精明的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而已,和没申请到基金没任何关系。
[12]王毅翔  2017-5-8 19:41
香港的一个现象是 初中在香港完成的,即使高中大学离开了香港,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后来回到华人的社会生活。 而初中以前就离开香港的,常常就融入当地的生活,长大了也不想回到香港。是否能在同族的圈子内生活,对于不少人来讲是重要的考虑。杨振宁这样的教授,上街 逛公园时,在多数老美看了 还是 外国老头子一个。
[11]王毅翔  2017-5-8 19:34
再转:
[5]whatsoever  2017-5-9 11:30
颜宁只是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如果这十年不是在中国,她混不到今天这个地位,而如果在中国继续混下去,她也就这样了。颜宁只是非常精明的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而已,和没申请到基金没任何关系。
[10]文克玲  2017-5-8 19:22
颜宁换地方的原因,颜宁说的才算数,其他人说的都不算数。
博主回复(2017-5-8 19:32)自己说的 常常言不由衷
博主回复(2017-5-8 19:31)我转载的。
[9]abagan  2017-5-8 19:17
负气出走 也得有人收留,没有两刷子恐怕不行
博主回复(2017-5-8 19:31)本事 及勤奋 都 有的。
[8]杨正瓴  2017-5-8 19:07
会不会是网络谣言?
[7]王毅翔  2017-5-8 19:07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1038212.html
关于集中体制下的 大学及研究院 做大
[6]winebag  2017-5-8 18:41
感觉她走的对, 出去后,摆脱施的影响, 如果能探索新的方向, 不继续在结构生物学打转转, 那就给所有人以正视听, 大大的服字.
博主回复(2017-5-8 18:48)那是的。
现在大家总是认为她是得到了施的提携的结果。
[5]曹俊兴  2017-5-8 18:40
颜宁的博文当时就看过,感觉算账找错对象了。这是同行评议者学识和操守的问题,基金委躺枪。
博主回复(2017-5-8 18:50)云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制下施家军也有道理,否则中国做晶体结构的都是老施家的了>
博主回复(2017-5-8 18:49)应该是多个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不光是 两个基金,她又不缺钱。
--- 引起大家反思,是件好事。
[4]张海鹏  2017-5-8 18:11
链接原文献——点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824367.html
博主回复(2017-5-8 18:12)  
[3]张海鹏  2017-5-8 18:10
把不同观点、争议列出来很好
[2]wqhwqh333  2017-5-8 17:51
但如果对颜宁出走的原因讳莫如深,不从颜宁事件中反思并改进中国的科研体制,那就只能是自欺欺人了。
*******************
博主回复(2017-5-8 18:14)另外一个也是自然的原因是 颜宁 不希望 老是在 施的大树 (for good or for bad) 下,希望另辟江山。
[1]王毅翔  2017-5-8 17:37
比如 香港 的大学老师 到 美国/英国/澳洲 大学 做老师 是很常见的。 原因常常是小孩的发展教育、在香港发展受到牵制、在香港的人际矛盾 等等 。
颜宁在中国收入及 科研资源 都非常丰富 不是问题 。流动是正常的,但是流动也是有原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JKCB 回复 悄悄话
闲聊 八卦-- 徐晓东 和 颜宁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17-5-8 22:56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徐晓东 颜宁 推荐到群组


当下 最大的 八卦 无疑 是 徐晓东 事件 和 颜宁 事件。


先 闲聊 徐晓东 事情。这个 事情 开始 是 开 现代 综合 格斗(MMA) 武馆的 徐晓东 与 有着 太极 宗师 之称的 雷公 约架,可是,出乎 吃瓜的 群众 意料之外,雷公 太极 完全 不经打,被 徐晓东 一拳 就 打倒 在地。后来,两人 约架 视频 被 互联网 分享,徐晓东 放言 传统 武术 常言的 搏击 效果 是 骗人的,愿意 挑战 当今 所有 传统 武术 门派。于是,事情 就 闹大了。各路 传统 武术 门派 坐不住了,纷纷 表示 愿意 与 徐晓东 较一 高下。

本来 ZF 可以 借此 让 老百姓 知道 真相的,可是 ZF 貌似 害怕 老百姓 知道 真相。既然 徐晓东 放言 挑战 武林 各大 门派,何不 顺水推舟,公开 有序 搞 一个 挑战赛?让 老百姓 看看 到底 徐晓东 是不是 吹牛?徐晓东 不是 吹牛的 话,那么,就 证明了 当今 传统 武术 是 九斤 太太,一代不如一代。就应该 让 传统 武术 知耻而后勇。如果 徐晓东 吹牛,那么,正好 可以 借 徐晓东 被传统 武术 打败 来 彰显 传统 武术的 厉害。怎么整,国家 都是 赢家。

可是,ZF 采用 “安定团结” 来 处理,结果 变成了 大家 都是 输家。如果 目前的 传统 武术,确实 是 徐晓东 所言的 是 骗子 当道,那么,ZF 这样做,其实 客观 效果 就是 保护 骗子。如果 目前的 传统 武术 确实 厉害,但是,不是 通过 拳脚 打倒 徐晓东,而是 通过 权力 和 口水 打倒 徐晓东,那么,难道 吃瓜的 群众 真的 是 傻子?只要 权力 和 口水 继续 在 中国 称雄,那么,鸦片战争的 魔咒 将会 一直 在 中国人 头顶上 挥之不去。


自己 不敢 挑战 自己,这是 没有 勇气的 表现;自己 仅仅 敢 挑战 自己,这是 没有 出息的 表现。既有 勇气,又有 出息的 表现,就是 要 通过 挑战 洋人 且 “放倒” 洋人 得以 体现。围剿 徐晓东的 人,属于 没有 勇气的 表现。徐晓东 目前 属于 没有 出息的 表现。不过,他 还是 很老实的,承认 洋人 自由 搏击 水平 厉害,提倡 虚心 学习。因此,徐晓东 远远 比 围剿 他的 人 厉害,毕竟 他 有 勇气 和 血性,且 正在 “知耻而后勇”。


再来 闲聊 颜宁 事件。要说 一般 老百姓 不知道 颜宁的 大名 是 可以 理解的 话,那么,在 中国 号称 知识分子的 人,要是 不知道 颜宁,那真的 是 太不应该。颜宁 是 当今 几大 海归 之一,特别 是 与 最大的 海归 施一公 又是 师生 关系,因此,颜宁 在 中国 知识分子 圈子 几乎 是 无人不晓。颜宁 事件 说的 是 颜宁 接受了 她的 母校 之一 美国 普林斯顿大学的 讲席 教授 职位,即将 离开 国人 眼中 太子 学府 之一的 清华 大学,去 美国 常青藤 大学 任教。这则 新闻,官方的 说法 和 颜宁 自己的 说法 都是 “你情我愿”,可是 吃瓜的 群众 不干。偏要 将 颜宁 3年 之前 申请 自然 科学 基金 而不得 关联 起来,得出 颜宁 “负气 出走”的 观点。于是,科学网 等 吃瓜的 地方,各路 人士 为 颜宁 是否 “负气 出走”,“负的 什么 气” 争论 热火朝天。

这个 事情 到底 真相 如何,显然 目前 只有 颜宁 和 官方 双方 心知肚明。不过,从 颜宁 事件 可以 看出 汉语的 特点 对于 “吃瓜 效应” 有 显著的 放大 作用。“负气 出走” 是 两个 词 “负气” 和 “出走”的 结合。“出走” 一般 是 形容 人 离家出走。一个人 放在 “温暖的 家”(外人 眼里),愿意 离家出走,一般 说来,就是 没有 感受到 外人 眼里 “温暖的 家”的 温暖。否则,基于 人性,哪里 愿意 离家出走 呢? 可是,汉语 思维 对于 离家出走的 人,不是 去 讨论 “温暖的 家” 为什么 不能 让 成员 感到 温暖,而将 过失 归到 离家出走的 人 身上,说 他(她) 是 “负气”。因此,一般人 分析 问题,采用 “负气 出走”来 分析的 话,分析者 自身 就 “负气”了。

以 我 自身 浅陋的 英语 水平,认定 汉词 “负气” 和 “出走”,没有 真正 与之 完全 对应的 英语 词汇。一个 客观 事实是,英语 词汇的 客观性、精确性 远远 比 汉语 强。换句话说,当下 这种 “现代 汉语” 放大了 同胞们的 主观性,牺牲了 同胞们的 客观性,而 英语 有助 帮助 我们 建立 客观性,自觉 约束 主观性。很难 想象 英国 议院 议员 质疑 首相 那种 激烈 但 有序的 辩论,如果 仅仅 就是 移植 这种 民主 形式,而不改造 汉语的 话,那么,中国的 民意 代表 质疑 官员的 激烈 辩论 还能 做到 有序 吗?事实上,台湾 立法会 多次 上演 “全武行” 已经 证明了 采用 当下 这种 “现代 汉语”的 民主 效果 是 什么 样子。

总之,徐晓东 事情 揭露了 当今 中国 众多 虚假 中的 一件 虚假,只不过 这件 虚假 涉及 祖宗 遗产,从而 引起 广泛 关注。颜宁 事件 继续 见证了 鲁迅 先生 在《而已集·小杂感》 所言:“一见 短袖子,立刻 想到 白臂膊,立刻 想到 全裸体,立刻 想到 生殖器,立刻 想到 性交,立刻 想到 杂交,立刻 想到 私生子,中国人的 想像 惟在 这一层 能够 如此 跃进。 ”

当然,鲁迅 先生 是 人,不是 神。因此,他 老人家 一样 被 历史 和 时代 所局限。他 虽然 号称 一代 汉语 文学 宗师,但是,仍然 不知道 “ 同胞们的 想像 惟在 这一层 能够 如此 跃进”的 原因 有 汉语 自身的 原因。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能立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1053932.html

上一篇:争 与 不争 教育 我
.











更多
收藏 分享 举报 .



当前推荐数:11 推荐人: 韩枫 王毅翔 张海鹏 徐世文 李毅伟 李颖业 maolin317 xlsd lg8811128 lianghongze biofans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11]boltzman 2017-5-9 05:37 不管是怎么走的,终究走了。在当前喉舌们大举赞叹富国强兵、海归回流的关头,尤其是杨爷爷弃美籍将此推上顶峰之时,颜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负气反抗吗?. [10]kk5c33 2017-5-9 03:58 你逻辑很糟啊,打个比方说吧,你有个哑巴儿,你对他的哑病一点不在乎,你唯一费心费力的是让他学英语。 . [9]abagan 2017-5-9 01:46 go away,貌似 也没有 得到 汉语 “出走”的 神韵。
————
我感觉用leave比go away好 博主回复(2017-5-9 03:37):支持。 . [8]lianghongze 2017-5-9 01:43 张老师写成英文版的吧,投到科学或自然。 博主回复(2017-5-9 03:37):多谢 鼓励。目前,还 没有 这样的 冲动,当然,英语 水平 有限,也是 一个 客观 原因。 . [7]yunpeng3 2017-5-9 01:26 博主回复(2017-5-9 17:00):我 知道 问题,但是,目前 也没有 找到 问题的 答案。大家 一块 寻找 吧。
-------------------------------------------
你用英语也说不清道不明,你所谓英语的”客观性、精确性”又怎么来体现呢?

老张的问题,是把人的主观性投射到语言上了,以为是语言具有主观性。
其实“负气”是一个形容词,至于某人到底是不是“负气”的事实判断,才涉及主观性和客观性的问题。 博主回复(2017-5-9 03:36):呵呵,貌似 你的 问题,没有 体会到 自然 语言 反过来 “格式化” 人的 思维?祖宗 说的:近墨者黑。就是 这个 效应。 . [6]yunpeng3 2017-5-9 00:52 对于所谓颜宁事件,既然“负气出走”有主观性,那请博主用具有”客观性、精确性”的英语来表达一下,好让我等深受汉语影响以致深具主观性的人少点主观性。 博主回复(2017-5-9 01:00):我 知道 问题,但是,目前 也没有 找到 问题的 答案。大家 一块 寻找 吧。 . [5]sciufein 2017-5-9 00:31 天要下雨,宁要嫁人,这是很平常不过的事,为何引为谈资,确实奇怪! 博主回复(2017-5-9 01:01):要是 不能 成为 谈资,反而 有些 奇怪。 . [4]abagan 2017-5-8 23:55 负气出走英语这样翻译如何 go away in a fit of pique 博主回复(2017-5-9 00:05):但是,go away,貌似 也没有 得到 汉语 “出走”的 神韵。 博主回复(2017-5-9 00:04):一个 不错的 翻译,学习了。 . [3]lengbaixing 2017-5-8 23:45 徐晓东把国内虚夸忽悠派习气的缩影给打了,不仅仅武艺界,如实打假的那些门派的邪气忽悠敛财方面,正面影响值得肯定,村民少在无用忽悠方面费劲,多在科学文明方面下功夫。看武术表演时半蹲动作太多的装逼动作对双膝非常不利,早上煅练这种真不如广播体操科学设计 博主回复(2017-5-8 23:52):多谢 点评。 . [2]王毅翔 2017-5-8 23:18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9160-948229.html
[2015 年文:] 我们可以经常听到一些欧美的大公司,如辉瑞、诺华、赛诺菲、拜耳、罗氏等。日本从20 世纪初开始已经是技术强国,并在很长时间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迄今已有7 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10 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但日本的制药工业仍然落后于欧美先进国家。2013 年前十大制药公司没有日本公司及韩国公司,前25 大生物技术公司也没有日本公司及韩国公司 [1,2]。日本最大的制药企业为武田 (Takeda),但很多中国人可能并不熟悉。而日本的总体创新技术管理远比中国有经验,为提高创新能力很多研发中心都设在欧美先进国家。由于日本及韩国在小分子创新制药与生物制药方面的表现相对于他们的国力而言并不优秀,我本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对于中国发展创新制药总体上不乐观,尤其是在投入及产出的比率方面。当然,仿制药企业是另外的操作模式。以色列的 Teva 也是从仿制药品起家的,并慢慢开始创新制药。但是以色列虽然地处亚洲,其科技和社会文化接近欧美。我们最近通过丁香园让中国医生投票选出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大陆原创的重要医学发明(生物学理论发现除外)。投票结果认为100 多年来中国大陆原创的重要医学发明很少,主要代表为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但我们也要注意到一点,因为西方国家疟疾并不多见,以前欧美企业对于治疗疟疾的药物的开发可能兴趣不大。
因此我个人观点如下:
借鉴日本和韩国的经验及中国辛亥革命以来自身医学发展历史,中国企业在机械、电子、汽车等方面成功的机会要远大于创新制药生物技术。中国可以进行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为全人类造福,但是目前投入资金在创新制药与生物技术以期望大范围商业成功的风险极高。 博主回复(2017-5-8 23:22):多谢 王老师 分享 观点。日本人 创新 方面 目前 远远 不如 欧美,就 我的 同事 之间 交流的 观点 来说,还是 东亚 这种 家长式 文化 导致的。家长 说了 怎么 做,子女 只能 服从,不能 违背。 . [1]韩枫 2017-5-8 23:11 张老师,写的好! 博主回复(2017-5-8 23:13):多谢 韩老师 肯定。
TJKCB 回复 悄悄话
颜宁:从“海归”到“归海”! 精选

已有 10191 次阅读 2017-5-8 17: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推荐到群组


这两天,我的微信圈居然被颜宁教授的新闻刷屏了!而且最让我惊奇的是,刷屏不是来自于科技界的人士,更多的传播者是我这样普通的吃瓜群众。吃瓜群众何时也关心起科学这么高大上的事情来了?

更有甚者,今早有一个微信好友转发消息后居然问我怎么看。我哭笑不得,我能怎么看?我有资格怎么看?这个问题,相当于问我:对于川普当选总统,我怎么看?

再看看微信上新闻的标题,我是有点明白了,原来这么多人关心颜宁的事情,是醉翁之意啊!来看看这两则新闻标题:《清华才女颜宁教授为何负气出走普林斯顿?》《清华痛失美女教授,病根在中国科技体制》。我的妈呀!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吃瓜群众的威力太大了,居然知道颜宁是“负气”出走了!感情颜宁在微信上给您吐槽过?病根在中国科技体制!?我的乖乖,中国的科技体制是有问题,可能还不是小问题,但是聪明人都知道,病根不在科技体制本身,而是在,在,在,你懂得……,这就好比你看到一个人生病了,明明是缺乏锻炼,你却偏要说是缺乏营养。话说回来,科技体制有问题,这就是颜宁出走的根本原因?这从逻辑上是说不通的。第一:你如何证明中国科技体制有问题?第二:即使中国科技体制有问题,你如何证明它和颜宁归海之间的必然联系?所以说啊!如今这中国的各种问题,基本都可以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来概括。

我确实是不太关心颜宁这事的,因为离我生活太远了,但是既然有朋友问我,我还是简单说几句表达我的看法:

第一:颜宁归海是正常的人才流动,正如她当初海归一样。这既上升不到“负气”,“中国科技体制”的高度,更不能用“不爱国”来指责。

第二:颜宁归海跟中国科技体制的关系不大。我这样说,不是说中国科技体制没有问题,而是普通人多数不了解资源是如何分配的。可以肯定的告诉吃瓜群众们,对于颜宁这个级别的大科学家来说,受保护程度就类似于大熊猫一样,从来就不会担心饿着。如果把科技界比作食物链的话,颜宁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物,要钱有钱,要人有人,除非她自己给自己过不去,否则绝对不会感到不自在。我其实想说明的是,即使颜宁妹妹再有正义感,至于像您所说的“负气”出走吗?

第三:吃瓜群众推测是对中国科技体制失望导致归海。我也想说,不好意思,您想多了。对于一个中国培养,海外加工的顶级科学家,我不能保证她跟建国初期的海归在觉悟上有多大的差距,但是您如果非要猜测颜宁对中国科技界是从充满希望到略微失望再到彻底绝望,这就是你的一厢情愿了。颜宁归海,不等于她不爱国,更不等于她没有做贡献。科学是无国界的,科学上的突破,是全人类的福祉,我这样说,不知道您们会不会也骂我不爱国?

第四:这是我要说的重点,我知道为啥吃瓜群众们都如此关心颜宁的事情,与其说大家关心颜宁,不如说大家都关心自己。是的,颜宁归海了,但是她归海还是海归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呐?我知道我这话说的是有点俗,但是道理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之所以关心颜宁归海的事情,无非不过就是给自己找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嘛?无非不过就是给自己的愤怒找一个借口嘛?

那么,为什么想要宣泄情绪,为什么容易愤怒呐?原因很简单,觉得不公平,不安全嘛!不要说社会上的普通群众,就连高校、科研院所里的科技工作者,您问问他们,他们能安心从事科研吗?房价这么高,医疗这么贵,孩子读书这么难,这三座大山,压得人们都喘不过气来,您还想要大家都有个好心情,都有个好心态?

颜宁关我们屁事啊!我们要争取的就是自己的权利,至于这个权利是什么?该如何争取?先不管那么多,先发泄了再说。要我说,这就是吃瓜群众关注颜宁事件的真正原因。

您能责怪吃瓜群众的居心叵测吗?

您能忍受中国科技资源的分配不公吗?

您觉得高校的青椒们,普通教师,甚至教授们容易吗?(当然,此问也可换作:您觉得高校的领导们,干部们容易吗?您觉得下岗工人容易吗?您觉得进城务工农民容易吗?您觉得公务员容易吗……,简直是千万次的问。说句挨板砖的话,我真心觉得领导不容易,那活不是人干的。)

所以,颜宁妹妹事件的真相是什么?

真相就是大家都在关心自己,无他!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韩枫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053872.html

上一篇:为了你们所谓的“尊严”?——关于祁同伟和高小琴
.











更多
收藏 分享 举报 .



当前推荐数:26 推荐人: 褚海亮 李贤伟 武夷山 李东栋 栗茂腾 刘建彬 宁利中 张铁峰 欧宗瑛 邵鹏 文克玲 强涛 黄永义 韦恒叶 闵应骅 尹超 樊采薇 李江 张海霞 梅卫平 蔡小宁 皮江 xlsd biofans hyhuo lg8811128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33]潘碧峰 2017-5-9 09:41 还有一点,2017院士提名名单中没有颜宁的名字。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32]crossing 2017-5-9 08:15 对于颜宁这个级别的大科学家来说
--------------------------
科研成果方面,的确是个大科学家;心智、情商方面,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女生吧,撒泼、斗气、使心眼什么都会,不用神话她。. [31]莱尔德 2017-5-9 08:02 whatsoever... there is only one difference between Yang and Yan... Yang had no children nor wife's concerns but Yan's decision might be, to a large part, on their future prospect as well. Nobody knows how future might hold to each individual, but we all need to give our best try. That's all. no more and no less.. [30]卢文全 2017-5-9 04:50 都在帮助炒颜宁. [29]张海霞 2017-5-9 03:35 下午我把《管窥普林学术魔力场》的博文在朋友圈发了也一样收到了好友关于“负气出走”的留言,真的是让人无语,我个人认为这纯粹是大家的臆断,颜宁在国内一贯的努力和高光表现赢得世界尊重,普林既是她的母校又拥有更高的学术平台,这次高聘为讲席教授,可喜可贺!家国情怀只是个人追求,不能用来做道德绑架,更何况颜宁是把她最好的青春岁月和最有创造力的十年奉献给了祖国,她这次“归海”成功,会给更多像颜宁这样的青年才俊以激励,在国内专注科研贡献而不是其他虚名虚利,在中国也一样可以做出震惊世界的原始创新,这样的海归归海应该大家的尊重和理解,希望以后这样的典型多报道一些,而不是那“以爱国的名义回来啃老”的新闻充斥头条! 博主回复(2017-5-9 04:35):张老师说的很好 . [28]dafwlg 2017-5-9 02:20 唉,最后一句实在是太深刻了。
深刻的让人不觉伤感。. [27]李东风 2017-5-9 01:04 哪来哪去. [26]王毅翔 2017-5-9 00:50 这个事 虽然 是 正常的 职业选择。但她 (在不公平竞争的前提下) 消耗了大量中国的科研经费后 总归 会有些 不好意思/ 有些内疚吧。. [25]lengbaixing 2017-5-9 00:20 当如实观照,杨宁归海一句拜拜都不说了,原因不一般。假如让她说中国科技体制不好,这岂不是得罪大了?. [24]张能立 2017-5-8 22:58 闲聊 八卦-- 徐晓东 和 颜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840-1053932.html. [23]闵应骅 2017-5-8 22:54 吃瓜群众还有一个误会:中国科学家到外国去干就吃亏了。这是误会,美国科学家可以到中国来干,中国科学家到国外去干怎么就不可以呢?至于她的基金申请被拒,我不知道具体情况,但这很正常。杰青的申请就不能拒吗?美国图灵奖得主的基金申请也可以被拒。这才公平呢!. [22]clp286 2017-5-8 22:52 海归、归海,都是平常事。不议论、保持沉默是最好的回应。. [21]luojiaoshou 2017-5-8 21:47 出去进来,进来出去,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20]李朝阳 2017-5-8 21:19 很简单的事情被吃瓜群众分析的“头头是道”,呵呵
人家只是想“往高处走”,再简单不过了。
拿不到基金是原因但不应该是主要原因。. [19]hyhuo 2017-5-8 21:15 出去了,可以回来
回来了,可以再出去
下面当然可以再循环. [18]黄永义 2017-5-8 20:59 一路顺风!. [17]fdwllq2 2017-5-8 20:59 有人喜欢上纲上线说,回来是爱国,现在出去就是不爱国。这就是功利主义的解释。. [16]zhouwangpu 2017-5-8 20:32 如果要抱怨中国的科研体制,颜宁只能说她不该拿了那么多的基金!

归海不可怕,可怕的是吃在东家,睡在西家! . [15]文克玲 2017-5-8 20:26 如果要抱怨中国的科研体制,颜宁只能说她不该拿了那么多的基金!. [14]文克玲 2017-5-8 20:1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53907.html
“颜宁是因为基金申请失败而负气出走的吗?”. [13]wyhffjf 2017-5-8 20:13 年纪轻轻的,就拿了杰青、长江,经费不缺,国家也给了很多荣誉,这会咋不跟那些老科学家比静心科研、比奉献呢?拍屁股走人,往好了说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12]wyhffjf 2017-5-8 20:10 难得一见的清醒贴啊!. [11]王慧静 2017-5-8 20:08 我觉得,应当拥抱变化,有好的机遇,就抓住。毕竟科研这事,其实是没有国界的。. [10]张铁峰 2017-5-8 20:01 她认为该得的却不能,被排挤在圈圈之外。
以“负气”形容不为过。. [9]ttee1 2017-5-8 19:57 写得很真实, thus 深刻。赞!. [8]张能立 2017-5-8 19:52 颜宁申请基金两次失败,反应的是国家在进行科技资源分配,包括项目资助这方面存在着突出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是颜宁出走的主要原因
--------------------------------------------------
韩老师 做出 这样的 判断,肯定 是 知道 颜宁 出走的 主要 原因。. [7]宁利中 2017-5-8 19:52 . [6]whatsoever 2017-5-8 19:36 本质上,颜宁和杨振宁没有区别,他们只是精明的选择了在不违反规则前提下的利益最大化路径而已。没有N倍于美国的年薪,施一公也不可能回来。人都是一样的,不违反规则前提下的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只是别动不动就扯到爱国不爱国的高度,咱还在为基本科研经费而劳碌的吃瓜群众,就别替年薪百万以上、年科研经费千万以上的大牛们操心拿不拿得到项目吧。. [5]whatsoever 2017-5-8 19:30 颜宁只是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如果这十年不是在中国,她混不到今天这个地位,而如果在中国继续混下去,她也就这样了。颜宁只是非常精明的选择了最优化的路径而已,和没申请到基金没任何关系。
尤其可笑的是,很多从未拿到基金的吃瓜群众,在替拿了无数各类基金的颜土豪鸣不平。颜土豪水平是高,但这不等于她申请什么就都该拿到,她已经拿了太多太多了,她的研究从来就不缺经费。. [4]ep4h 2017-5-8 19:26 有人拿回来是爱国造势,就有人拿出去是卖国造谣。允许造势,不允许造谣,不符合阴阳对立原则。
阴极生阳,阳极生阴,阴阳对立统一而万物肇始,这种不讲逻辑的非理性的中国阴阳哲学,虽然不符合科学,却符合人情。 博主回复(2017-5-8 20:40):评论精典 . [3]李贤伟 2017-5-8 19:18 不明白看热闹的为啥不能简单点看问题。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只要不否认普林斯顿比清华牛X,普林斯顿是世界顶尖大学而清华大学还不是,就很容易明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人事流动。颜教授自己说收到了很多学校的邀请。论实力和名气,估计其他邀请的学校能够和普林斯顿相比的并不多,而且又是母校。. [2]韩枫 2017-5-8 18:43 颜宁申请基金两次失败,反应的是国家在进行科技资源分配,包括项目资助这方面存在着突出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是颜宁出走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些事情,颜宁在没有回来以前就知道,饶毅、施一公都知道,国内的硬件现在是世界一流,但是软件方面还是与国外存在质的差距。我个人觉得,颜宁的出走不能理解为跟体制的对抗,而更多的是求个人的发展,寻找更好的平台,实现科学上的抱负。我十分不喜欢把一些多少有点关系,但是并不是根本原因的事情扯上联系,我们都不是颜宁本人,颜宁做决定真正的原因只有她自己知道。. [1]wqhwqh333 2017-5-8 18:11 颜宁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物,要钱有钱,要人有人,除非她自己给自己过不去,否则绝对不会感到不自在。
**********************
不符合事实。请看颜宁的“一份失败的基金申请”,“今年踌躇满志地申请基金委的重点项目,希望可以支持“葡萄糖转运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结果“颜宁女士/先生:您好,您申请的科学基金项目,已经科学部初审、同行专家评议和学科评审组评审。由于科学基金实行竞争机制、择优支持,在有限的经费条件下,资助项目只能优中选优;或者因项目本身原因,在某些方面尚有不足;今年未能给予资助”。 博主回复(2017-5-8 18:28):这是基金评审中存在的问题,但是不代表颜宁获取资源的渠道有限。颜宁之所以吐槽,其实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基金评审方式,提升评审水平。我说她处于科技界金字塔顶端,资源丰富,这话没有错。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