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傅雷: 求学的目的是“化”而不是名列前茅

(2016-04-06 15:47:36) 下一个

傅雷: 傅雷: 求学的目的是“化”而不是名列前茅

求学的目的应该是“化”而不是死吞知识

(2016-04-07 05:29:46)[编辑][删除]
标签:

健康

教育

历史

育儿

分类: Wisdom-God

博主按:明年儿子就要上小学了,爷爷想让孩子上寄宿的外小,认为“这样的全托教育,是个苕也能培养成才”,“一定要学习好,上名牌大学”,我颇不以为然,却一时不知如何辩解。回到书斋信手一翻,竟得《傅雷书信选》中致成家榴一文,深得我心,现从网上觅得全文如下:

 
榴:“读八月二十五信,觉得我和你的教育主张颇有差别。
第一,我认为教育当以人格为主,知识其次。孩子品德高尚,为人正直;学问欠缺一些没有关系。
第二,民族观念是立身处世的根本,只有真正的民族主义者才是真正有骨气的人。只有真正懂得,而且能欣赏、热爱本国传统的道德、人生观、文化、艺术的特点,才能真正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而弃其糟粕。
第三,求学的目的应该是“化”,而不是死吞知识,变成字典或书架。我最讨厌有些专家,除了他本身学科以外,一窍不通。这都是读书不化,知识是知识,我是我,两不相关之故。
第四,在具体的学习方面,我一向不大重视学校的分数,分数同真正的成绩往往不一致。学校诉高材生,年年名列前茅,在社会上混了一二年而默默无闻的人,不知有多少!反之,真正杰出之士倒在求学时期平平常常,并不出色。为什么?因为得高分的多半是死读书的机械头脑,而有独立思考的人常常不肯,也不屑随波逐流在一般的标准上与人争长短。青年时代仅仅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智、愚、贤、不肖的程度还有待以后的发展。年轻时绝顶聪明的,不一定将来就成就大器。年轻时不大出色的也不一定一辈子没出息。你读过卓别林的自传没有?以他十九岁前的情形(包括他的家世、教育、才具)来说,谁敢预言他是二十世纪最了不起的艺术家之一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610839.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朱宗晓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af4aefc40102weao.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