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过了50岁只有健康才算数: 美满的家庭,健康的生活和活泼的孩子

(2016-03-03 11:56:16) 下一个

人生就是这样,你失去一些,也会得到一些,不必太在意。我失去了在阿里发大财的机会,但得到的是美满的家庭,健康的生活和活泼的孩子,生活也不差,至少也是小资,而且自由自在。老马虽然发了大财,但失去的也不少。当你过了50岁,只有健康才算数。

以此鼓励那些还在拼搏的年轻人 - 人生很短,不要太在意得失!

Balanced life !

~~~~~~~~~~~~~~~~~~~~~~

我和好友马云 - 健康最重要

Willie LU, 92年出国,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生活和工作了20多年,曾是联邦FCC顾问,现在已退休,有空做些投资,古董生意等。

打印 (被阅读 951次)
 
 

《人生就是这样,你失去一些,也会得到一些,不必太在意得失。》

我和马云是在一个英语角认识,估计在1991年左右,那时我准备出国,我是浙大研究生,无线移动通信专业,他是学英文的,很流利, 早就有洋名Jack, 比较牛。我太太(那时的女朋友)家在松木场附近, 所以我们就互相留了家里电话。我1992年就出国了,一出国才发现e-mail在国外非常流行,而国内才没几个有电子邮箱,忘了那时杭州用什么邮箱,好像xxx.public.hz.xx. 我每年都回杭州一两次,所以一回来就把我国外的邮箱告诉Jack, 以后我们就经常通过e-mail联络,谈了很多不同的想法,方案和计划。但我一心一意攻读博士和博士后,希望在国外成功(那时候很少有人愿意回国,毕竟差距实在太大),也没有想法回国合作。

记得在1995年(忘了是春季还是秋季,反正记得是不冷的季节),Jack要我回国讨论一些事,正好我每年都回国来母校作学术报告,并看望父母, 所以我就从柏林飞回上海,再回杭州。那时我在德国政府的核心研究机构GMD工作,接触到的都是欧盟的核心最新技术,包括Wireless LAN, Mobile ATM, TCP/IP/SNMP Stack等。 他要我帮忙开发一个互联网上的搜索平台。这个要求对我来说太容易了,但我不能把德国的东西拿回来,所以只做了一个简单的,个人的,公开的PPT, 打印出来带回国以给他些建议。

回家第二天我们约好去他在延安路的公司见面。那时他在搞“中国黄页”,把江浙沪一带主要城市的黄页(yellow book)一页一页扫描到网上,帮助企业在网上推广和宣传。我一进他公司(就小小的房间,但在延安路核心区)发现,他就趴在地上扫描黄页,真辛苦啊。我知道他的本意是让我考虑帮他,并考虑和他一起干,但不好意思出口,毕竟我那时是留德的海外人士,那时在杭州非常吃香,家人一般不会同意放弃海外回国做个体户,除非有病。但我还是答应在国外帮他,包括寻找一个允许的技术资料发给他,帮助他开发搜索平台, 其他就不能多说了。

我在德国非常顺利,工资也涨到每月八千多马克,两人在德国过的很潇洒。有一年来美国开会申请美国签证(那时签证必须附上德国的工作合同,工资单,专利和文章出版和个人简历等主要成就),在柏林美领馆面试时,签证官邀请我去美国,他说美国欢迎我去美国发展并估计很快拿到特殊绿卡,要我保留好这些材料。由于那时的德国还很封闭,工作签证可以永久,但绿卡不发,所以我可以工作,但我太太就无法工作,所以决定去美国试一试。美国人抢人才绝对是世界一流,果然我来美国才一个月我就委托律师申请特殊人才绿卡,五个工作日就拿到批准,好像绿卡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那时候我已有德国和美国作后盾,又有绿卡,国内的机会非常多,但美国的机会也很多,正赶上美国经济腾飞的上升延。 我们把在德国省下来的10万美元左右用来买湾区的房子,再借点钱或贷款,所以房子也有了。毕竟是浙江人,脑子活,再做点小生意,在美国也过得很潇洒。

所以这一切更坚定了我们不准备回国和Jack 一起干了,同时也因为老大才不到一岁,也不希望折腾了。那时,国内的机会也很多,包括浙大也希望我回去,邮电部也希望我回去报效祖国(那时是推荐我做某司长级,估计现在也是部级了,或者也进去了,毕竟当官最不安全), 因为那时国家很重视海外人才,通信界的又特别少, 我又是留德的, 中德关系特好。

尽管后来我和Jack还继续联络到大概2000年左右,以后各自忙自己的事,就不怎么联络了。仔细想想,即使我们当初合作,估计也不到两年就分了,因为我们各自的性格差别太大:Jack和Jobs一样,太夸张,我受不了。 我是搞技术的,喜欢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而他喜欢飞来飞去,不踏实。

后来我们只在2011年后再次相逢,以后见了几次,现在几乎见不到他了,每次说好的去他的私人书房等了一天都不见,因为他现在确实是身不由己了,都被各种各样的领导人“绑架”了。

在杭州时,我一有空就去他的私人会所喝茶,去他的私人书房翻翻他看的书和他画的画,还真有读书人的雅兴。Jack的大管家陈伟是我的师兄,所以老马在不在已经不重要了,咱们师兄弟一起喝茶,吃饭就够了。

人生就是这样,你失去一些,也会得到一些,不必太在意。我失去了在阿里发大财的机会,但得到的是美满的家庭,健康的生活和活泼的孩子,生活也不差,至少也是小资,而且自由自在。老马虽然发了大财,但失去的也不少。当你过了50岁,只有健康才算数。

以此鼓励那些还在拼搏的年轻人 - 人生很短,不要太在意得失!

-- 卢伟(杭州人),已退休在美国家,兼浙江大学Chair Professor

 

(personal view only, nothing is waived,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Willie.Lu 发表评论于
我在国内有很多学生,每年教几百个研究生和博士生。 我一般不怎么教太多的书本知识,90% 是教“如何做人”。我出身于很穷的农村家庭,出国25年历经艰辛,不知多少次在被窝里流眼泪,但有一点我要告诉所有的学生们:“只要堂堂正正做人,你的一生肯定很快乐!”。所以我和所有的学生都成了好朋友,不管是谁来旧金山,我都会去看他/她, 或者来看我。人就该这样活着!
ilovefriday 发表评论于
你是个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人,有江浙人的秉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