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家柔情以待,一生多温暖

(2016-01-05 16:58:28) 下一个

写给我的女儿 精选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15-10-30 22:49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凡凡:

陪你躺了那么久,终于看着你和妈妈睡了,我呢,总是惦记着回忆一下你这半年,要不然故事太多,我怕忘记的更多。

就先说我眼眉上面那条1 cm的疤痕吧,你怎么解释?我都忘记你是无意的还是故意的,第二天你还指着它,好像在问我是不是还疼,又好像是想承认错误。你很委屈的样子,看着你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凡凡,我怎么舍得怪你呢?我倒是多么希望它能永远留在那里,当作是你给我的“礼物”!

可能,我们伟大的友谊又近了一步啊!

我喜欢看着你,看着你脸上的每一个疙瘩:红的、紫的,大的、小的,鼓的、尖的。心中估摸你这些疙瘩是怎么来的,怎么退去,恢复后会怎样?是否影响你的颜值?是否会再一次被你抓破,而留下疤痕?看着你的小脸蛋,红扑扑的,圆圆的,嫩嫩的,不知你冬天回东北会不会被冻成小红苹果?我知道你不喜欢那里的冬天,可是我还是希望你能过去体会一下爸爸家里的寒冷,虽说如今已比从前暖了许多。要知道,你日后需要经历的,一定要比爸爸的广、泛。从侧面看着你的脸,我可以找到看不到鼻子和嘴巴的角度,两个脸蛋连在一起,这就代表你还年轻,再过几个月,就不会这样了吧?

我喜欢看着你,看着你的手掌,总是比较我们之间的一致性,让你知道我们的掌纹几乎是一个模子出来的,是否也意味你以后的性格更像我呢?看到你手背的汗毛孔、指甲(缝)甚至指掌比例,我都能感觉到自己小的时候,一定是和你的一样吧!你的手很软、很柔,爸爸的手掌已经厚的感觉不到你的细腻,只能用手背或者我的脸去感受,你小手的表皮就像是刚复苏的细胞,还很有活力、很健康。还有啊,之前你的手只会无意识的抓,你知道吗,现在都可以和爸爸一起出石头、剪刀和布了!可是每次爸爸来剪刀的时候,你总是把手掌放进去,让我喀哧喀哧的剪断,不剪一下你都不乐意。

我还特别喜欢听你的心跳,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快,可是依旧很快。我想是不是人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心跳的速率也会放缓?强度会下降?所以我们体质才渐渐的下降?一切都源于这个小心脏的动力少了?你从不喜欢安静,除了睡觉,再有喝奶粉和看鸭鸭的那几分钟,你总是跑来跑去,难怪爷爷奶奶说你从来就没有老实劲。我想这也是你的心脏在驱使你运动吧,有那么多动力,怎么会安静下来呢?新的世界有那么多东西需要触摸、感觉,怎么会那么安静的停下来?这,算是本能吗?难道当我长大了以后,不愿继续追求,也和心脏相关吗?

我想我还非常喜欢你的表情,你这个小孩子的心情,可比你妈妈的变化的要快,要猛,要迅速!高兴的时候,我们还么有来得及缓过劲来,你的小嘴瘪瘪的已经马上就要爆发,可瞬间会被妈妈挽救回来,平静一会,笑一声,发现不对又会立刻嗷嗷哭。我们已经习惯了你这样的表现,目前也差不多知道你下面会发生什么,之后又发生什么,再发生什么。你的笑容,让我们很开心,很幸福,很满足。如果我把那些录像以十倍的速度放慢,再配上一段音乐,那将是很美的,等你能体会的时候,爸爸给你看。你的哭声也很干脆,很明了,或是有所求,或是疼痛,或是伤心,我们都能很清晰,很直接的感受到。虽然你的话语还没有那么多,单音节或双音节,可你的意思已经传达的很清楚。在你没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爸爸总是觉得别的父母好厉害,孩子的话语不清,可他们能知道你需要什么。现在发现,原来如此的简单。想到你发生的特点,我总是能想到《藏地密码》中的小狼,他们没有言语,有音节,二十余种音节足以表示出多种复杂的意思。我在想,如果让你接触别的环境,是否会利于你的发声、语感?

不得不说,看着你,爸爸能体会到学习的根本,或者说学习的方法,学习的目的。你马上就一岁半了,貌似你这么长时间什么都没学会,不会讲话,动作笨拙,可我知道你的变化是非常惊人的,和零相比,任何成果都是巨大的:体重多了原来的两倍,现在会跑以后就会跳,现在会叫爸爸妈妈,以后就会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只要你现在有学习的能力,爸爸从不会担心你日后的成长。慢慢地长,一步步地来,我相信你,相信我们一起!

我喜欢你睡觉的时候乱翻,滚来滚去,半夜撒尿还能叫我们一声,你真的厉害了许多!我喜欢你闭着眼睛摸爸爸的头,双手紧紧的抱着,好像怕丢了我一样;我喜欢你在我耳边说悄悄话,可能你妈妈都听不见;我喜欢你到后半夜把脚踹到我的头上,我知道你又跑到被子外面了,可我不喜欢你掉地上,真的,一点也不!我还喜欢你早上醒来迷迷糊糊的眨眼,特别是微笑一下又睡了过去;我喜欢你从小打到现在一直轻声叫“爸爸,爸爸…”,是那么温柔!我喜欢你下床就跑到爷爷奶奶那屋,“嘎”的一声,或是叫“奶奶”,好像等不及去打招呼一样。

我喜欢你的一切,真想把我所能见到的一切都导入一个无线的记录仪,日后想看的时候再退回来看几眼,想起某个瞬间再回来翻翻。

凡凡,你觉得你长大了吗?爸爸有一次看到三岁的孩子,她对着爸爸说:“爸爸,爸爸,我都长大了,我都不哭了!”

有好多话想和你讲,可是看到你一瘸一拐地跑来跑去,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笑一下了。你喜欢爸爸给做的一切玩具,你喜欢我陪你玩的任何东西,滚动的,转动的,摆动的,你总是拿过来让我一次次的给你演示,一个硬币也能玩上半天。我知道你日后会喜欢打羽毛球,总是拿个拍子和球过来,哪怕是让爷爷和爸爸在屋子里打来打去;你喜欢皮球,现在你踢球的技术比以前好多了,以后你会更棒;你喜欢干活,搬桌子都少不了你,拿筷子,还有你的小凳子,给大家送水果,你都很喜欢做,不过好吃的剩的不多的时候,你总是很吝啬,这个毛病以后奶奶会帮你改掉。

话说回来,爸爸不擅长打扮你,也不善于教你复杂的东西,我们相互学习吧。太多的时间我不能陪在你的身边,我想我还是能影响你的,毕竟我是你老爸嘛!

今天早上我告诉你我很冷,身子稍稍蜷缩一点,手臂交叉放胸前,你一定是看见了!因为妈妈开窗那一瞬间凉气进来,我立马看见你模仿我,这可是新动作哦!我知道你的眼睛很贼,我把书签放在书里,下次打开书的时候直接找书签就好了,你也瞧见了对不对?还和我演示,可是你还不能一下子找到书签,你要第二次或者第三次才能发现,你的笑容告诉我你很有成就感!爸爸给你做的小车你是不是很喜欢?后来你自己拿根棍在那跑来跑去,是不是也在学我?人家咳嗦一下,你也能模仿,人家看看镜子,你也看看镜子,穿新衣服必然回去转转看。

有一些事,需要一遍一遍的做给你看;有一些事,需要几年才能让你了解;有一些品格,需要你不断的观察,需要你反反复复的接触。我知道,日后我会影响你更多,你觉得呢?反正,你在我这里应该不会得到那么多的温柔和体贴,妈妈会给你更多。我鼓励你多多融于自然,我会给你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方法飞得更高、更远。

不知你有发现没有,你几乎可以穿上简单的衣服,只是笨了些,裤子提的还不到位。能找地方撒尿这个我不奇怪,只是你之前非要自己倒尿桶到现在撒手不管,我很纳闷:是你变懒了?听奶奶说你白天吃饭的时候还自己拿衣服穿上,怎么晚上爸爸妈妈回来你就不穿吃饭的衣服了呢?开始还坚持用勺子吃饭,怎么又有用手抓的苗头?有些时候你还总是无故的生气、大喊、示威,甚至直接上手拍打,或许你更容易生气了,或是更矫情了,容我们更多的了解吧。

看着你现在,再看到其他年龄段的孩子,我替你觉得幸福,现在你还不知道,做孩子的这段时间可以犯各种各样的错误,可以有离奇的想法、举动,可以有一切违背常规的做法,可以有任何的问题,你都是被鼓励的。可不知怎么,随着时间,你的自由度会渐渐的减少,好像周边的环境会限制你的内心,到时我们再说吧,该怎么做。你的成长远远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多半是我们共勉、共进步。

我想,现在快要到可以被动传授给你一些习惯的时候了,我并不知道哪种方式合适,我想你该有自己的特色,好与坏,我希望从小就让你知道,你就是你!(还是省省吧,你亲自去慢慢体会,有朝一日想和我谈的时候,我再给你解开谜底)

现在你翘脚就可以看到我们桌面上的东西,总是摸来摸去,现在想藏东西都难了,有时还不得不跟着你。凡凡,其实我很担心你受伤,很多时候我会假想你可能会受到那种伤害,可多种都是不可能发生的,即使这样我也很担心。有一些伤害是避免不了的,不让你感觉到,你以后也不会知道,希望不要介意,磕磕碰碰或许是好事。

现在每天下午我们快下班的时候,你总是朝着门口的方向望去,但凡有动静,你都会冲过去,看看是不是爸爸妈妈回来了。你让我们很感动,每次进门都会和妈妈拥抱,帮妈妈摘帽子,接着拥抱一下。你这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是我们每次下班都及时赶回来的原因,不希望你在门口等太久。

不养儿不知父母心,真的很感谢你能陪我们,看到这么神奇的你,我们的生活有了目标,有了动力,平凡的工作中有了新的希望。是你让我们重新振作,是你让我们更深的体会生活,是你让我们更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是你让我们不愿浪费时间,是你让我很有压力,希望日后不会被你瞧不上,又期盼你把爸爸甩在后面。

凡凡,趁着我们还能在一个被窝躺着,在一个皮球上坐着,还能让你踩在我的肚子上,让你还能亲我,那还能让我举高高,趴在我的腿上荡来荡去,趁着你还小…我们都多一些幸福吧!

最后一点,最为关键:你一定要学会照顾妈妈,她是个让人操心的人!

 

非常爱你的爸爸

南海家园 20151030日星期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32253.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邴铁军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为何女儿的孩子不是自家人?
下一篇:写给我的女儿(续)

18 姬扬 赵学良 黄永义 李颖业 彭真明 沈律 白龙亮 程少堂 饶东海 吴斌 张铁峰 王林平 韩枫 朱晓刚 杨金波 卞小莹 biofans qid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9]杨金波  2015-11-1 08:33
 
拳拳之心!
[8]王凯  2015-10-31 17:33
 
赞赞赞
[7]白龙亮  2015-10-31 16:09
 
年华易逝,时光难追,趁现在多留一些印记给未来回忆。挺好。
[6]窦杰  2015-10-31 15:40
 
父爱满满的
[5]王汀  2015-10-31 15:24
 
"你这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是我们每次下班都及时赶回来的原因,不希望你在门口等太久。"
这轻微之举,真不知有几人能够做到,生活的压力让人们把时间耗光了,也丧失了太多真正的生活乐趣。。。
[4]qidao  2015-10-31 12:45
 
能把父母的体会描绘得这么清晰,既是有爱的人,又是有智慧、有能力的人。再要二胎吧,呵呵。
[3]黄永义  2015-10-31 11:35
 
世上只有父亲好!祝福!
[2]赵学良  2015-10-31 11:16
 
家庭是温情的港湾,在外可以顶天立地,可以一言九鼎,可以叱咤风云。但一到家里,一定要柔情以待,扶好可待一生的温暖手掌。
[1]马中良  2015-10-30 22:59
 
   最后一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