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妞儿

当时间的潮水退去以后,人生的沙滩上留下了一串或深或浅的脚印----
正文

莫让爬藤变趴藤(三)

(2011-12-31 10:01:55) 下一个

高中刚毕业的孩子,是天真的,也是幼稚的。 特别是这些刚刚进入藤校的高中的尖子生们,他们认为自己就是无所不能的精英了。当初在高中各个都是第一名,可是到了大学由于经验、地域、能力的不同,总有个高低之分,这样便有些孩子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不只一个学生曾来问我,“老师,我努力了,为什么成绩还不够好?”他们不明白,大学和高中的课程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老师教授的知识范围更广泛更深奥了。甚至 你的背景、经历、经验、能力都可能影响到你的课业。不是像在中学一样, 我今天晚上老老实实背一宿课本,明天的考试就一定能拿一百分。甚至有的教授的课程 的学生成绩排名是有百分比的。不可能全班学生都得A 

所以要想爬藤,就不仅要有顽强的竞争精神,还要有抗各种压力的承受能力, 甚至是要有面对失败和打击的精神准备。 否则,变爬藤成趴藤,使孩子在竞争和打击的巨大压力下一蹶不振, 从此趴倒不起,就是得不偿失了。每年我们都能听到从藤校传来 学生自杀的消息。故然他们自杀的原因不尽相同,我们也不了解其深层的原因,但是其中学习的压力、竞争的惨烈,失意的打击以及自尊心的挫败必对其有着重要的影响。而这样的结果就太过于惨痛了。

其实我倒是觉得, 如果孩子自己没有强烈的爬藤愿望,或自觉没有在藤校一定成功的把握, 作为父母,千万不要猛推狠推。而换一个思路,或说绕一条路走走,反而孩子更容易成功。比如,前些日子网上也有父母在讨论, 如果确保孩子今后能上医学院,本科是否一定要上藤校。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她的女儿被最著名的一所藤校录取了,但是同时她也被另一所医学院在全国处于前十名的普通大学录取了,而且她在这所大学 里读完本科后是可以直接进入医学院的。面对这样艰难的抉择,他们考虑再三, 还是决定放弃了藤校,因为为了确保女儿今后学医的生涯。 我觉得虽然这有些许遗憾,但不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否则,孩子在藤校的四年本科中苦苦挣扎,头顶着巨大的压力,唯恐成绩不好,今后进入不了医学院。 孩子失去了大学生活的快乐,而得到的还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这又何苦又何必呢 

上藤校,是孩子的光荣,也是父母的骄傲。上藤校,为孩子的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为孩子日后的职业生涯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 上藤校,为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打开了成功的大门。但是,上藤校不是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上藤校,也不能保证你的人生必然成功。君不见,从微软到脸书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和顶尖的亿万富翁们, 又有几个是从藤校毕业的呢?也许恰恰是因为没有从藤校毕业,才没有在激烈的学业攀比和竞争中磨灭掉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正是因为没有藤校的光环,才激发了他们创业的激情与动力;也正是 在一个轻松自由的氛围当中,才得以发挥自己最大的智慧与潜能。

所以,我想告诉孩子们: 条条大路通罗马,爬藤不爬藤都没有关系。只要你有上进心又努力,早晚一定会成功。

而我要告诉那些父母们:爬藤推藤要有度,莫让爬藤变趴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三篇我都看了,非常赞同!谢谢您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