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妞儿

当时间的潮水退去以后,人生的沙滩上留下了一串或深或浅的脚印----
正文

莫让爬藤变趴藤(一)

(2011-12-31 09:55:42) 下一个

恕我枯陋寡闻,最近才在网上知道了“爬藤“、“推藤“这样的词。尽管我曾在几个不同的常春藤大学教过书, 接触过许许多多的藤孩儿。(这是我臆造的词儿,不知以前有没有这个词儿,如若真有,纯属雷同。)听到和见过许多令人欣慰或痛心的故事。看到网上有那么多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妈妈爸爸们在这里争吵、探索,我忍不住想在这儿说说我的一些看法和想法, 供那些一心要爬藤的孩子和奋力推藤的家长们一点别样的思考。

上藤校,恐怕每个孩子和家长都在心里憧憬过、向往过。但是为什么要爬藤,爬藤能给你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好处,则是你一定要想清楚的。毋庸置疑,藤校有着一流的教学条件和师资。但同时也必然有着最精英的学生。(当然,个别人除外)。 当你说:我要给我的孩子最好的教育的时候;你要想到:这个最好的教育也就伴随着最激烈的竞争。首先,你的孩子具不具备参与这种竞争的心理素质、学习能力和身体条件, 然后再来考虑要不要爬藤。说实在的,我不太同意那些推妈的做法, 爬藤不是推出来的,而要是孩子自觉自愿, 有目标有动力有能力,才能做到的。

我刚刚到H 大学教书的时候, 在学生宿舍看到好几块奖给优秀学生的奖牌, 都是同一个名字。 学生们告诉我,这是他们一个刚刚毕业的师姐留下的。这个女孩子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她的母亲在中国餐馆打工,供她到高中毕业,她以优异成绩进入藤校H大,几年来她靠课后给别人看孩子来补充学费的不足,并门门功课优异,同时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是学校社团的领导。大学毕业时,好几家著名大公司争相聘用。 提起这个师姐,学弟学妹们的赞誉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个苦出身的孩子, 爬藤成功的例子。 

            H  我也曾有一个富裕家庭出生的学生, 她的父亲为当时一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投入了大笔的捐款。她的姐姐是这位总统候选人竞选班子的重要成员。自然她也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参与总统候选人的助选活动。她频频飞往各地 ,但是这并没有耽误了她的学习,一旦缺席了课程,她总是设法补上。她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平日里, 她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并无豪门子弟的轻浮傲慢之气,很受大家喜欢。后来这位总统候选人成为了总统,这个女孩的前程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以上两个学生既有良好的素质,又有刻苦的精神和超强的能力。再加上藤校毕业的光环,其前途自然是无可限量的。这样的学生我觉得就是标准的藤孩儿。

            但是并非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素质。在N大,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华裔男孩儿,在妈妈的严格管理下,中学成绩优异。但一进入藤校N大后,远离父母,无人督促,孩子好像一下子获得了解放。每天就是玩游戏,常常不去上课,作业也不写,根本无法完成一般的学业。他的母亲得知后,辞掉工作专门来学校陪读,可是仍然无法改变这种状况。不得已,妈妈只好带着他回家了。据说是休学一年, 但我不知这个孩子是否又回到了学校。

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