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祸福无凭,唯人自招。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正文

013-024

(2012-01-05 11:56:32) 下一个

   风君子教我的下一步功夫是“火侯炉鼎”,口诀简单异常,出自《庄子》中的一句话“缘督以为经”。这一次跟前几次不同,关于心法他讲的很详细:观心、心念退藏于中丹田(胸臆);内息、气息旋于下丹田(小腹)。念为“火”,息为“侯”。心在上为离为火,肾在下为坎为水,丹田如炉鼎倒悬。定境中“一阳生”发动,借炉鼎之力,元精自海底(会阴)过尾闾,回旋而上汇入命门(后腰)。命门中气机自动,沿督(身体后方的中轴线)而上。(徐公子注:这段话如果没看懂没关系,其实做起来比较简单,到后文介绍石野实际练习的时候,大家都会明白的。)

    风君子一再强调:这是丹术中的“小炉鼎”功夫,最重要的是止念观心,让命门处气机自动,沿督脉节节上行。切不可用意念引导,否则就不是真正的“通督”。而水火相交,肾精化为元气,必须在“一阳生”之后。风君子这一讲就一个多小时,像个碎嘴老太婆,反反复复重复了很多遍,直到确认我已经完全记住才住口。

既然你卷进来了,也就是你的缘法。各人的缘法要个人去解决,

在丹术中,用意过重就是“走火”的先兆,

修炼讲究的是不能疑法,心生疑虑就无法修行。

    风君子见我不作声,又接着说道:“你说的天人合一的境界也是有的,但想与天合一,是那么容易的吗?老天爷并没有给你安排好这条路,你想走,就必须逆流而上。”

    我终于找到了反问的机会:“可是自古以来,没有人这么说过。”

    风君子摇了摇头,冷笑着的说了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这句话我知道,出自《老子》的第五章,我读过,但一直不太明白,忍不住问道:“我知道这句话,老子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风君子没有直接回答:“小时候学成语,有一个成语叫‘一视同仁’,有很多人经常写错,把这个‘仁’写物的‘人’,那是没明白什么意思。其实天地不仁就是一视同仁。很多人自以为了不起,其实在天地之中,我们与草木禽兽、山川河岳、日月星辰没有什么区别。天地不仁也是天地无私而不独有私,可惜,丹道却是自私的!”

    “自私?这和自私有什么关系?”

    风君子:“你误会了,我说的自私不是你理解的那个自私。修炼丹道的人爱惜炉鼎肉身,追求长生久视,就是对自己的偏私。其实这也没什么错,只有自重自爱才能怀抱天下,才能去追求天道。天地不仁是无对无错,既然无对无错,丹道的自私也无对无错,仅仅是追求道的一种方式而已。这我也说不太清楚,反正祖师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要跟你讲一讲天下修行人共守的三大戒律。

第一条,不得惊世骇俗。红尘内外是有界限的,据别人说是因为凡人无知,如果轻易示法容易迷惑众人。曾经有邪魔外道以法术惑众,搞得乌烟瘴气……

第二条戒律,不可以对普通人施法,也就是说不能用法术对付一个凡人。这里面是有讲究的,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果有人威胁到你的安全,你当然可以做法自保。但是你不能伤及无辜,也不能主动以道法伤人,迷惑人也不可以。

第三条戒律就是不得以道法作恶,不得以道法牟财害命,不得以道法干扰世俗,不得以道法求取私欲……意思说起来就是两点,第一点不能干坏事,第二点不能以道法为手段在世俗中牟私自用。

世俗中事用世俗的方法,他只是用黄金引诱两个卑鄙小人替他办事,并没有使用任何法术。

传法而不拜师,这是修真界很忌讳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