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祸福无凭,唯人自招。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正文

81

(2011-12-22 13:15:41) 下一个
81

杨戬又找到陆压,事情还是需要安排得更严谨些。说:“沉香一直被我压着打,他要能劈我一斧,可以帮助他去了心魔。不过,如果他没有劈,如果事情出了任何差 错,道君请你一定要劈这两斧。”刘沉香,放了你母亲出来,助你去了心魔,我就不再欠你一家,你一家对我的那么多伤害,也从此一笔勾销。从此我与你一家,便 是陌路之人。

陆压满嘴里都是苦味。

杨戬说:“真的不能出差错。如果出了差错,不但我师父会死,阐教会被灭门,以后更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受害。请你一定把住这一关。这是我请你做的第三件事。”

陆压只觉得窒息,终于点点头。有心想说:“那是两斧,怎么好算一件事?”却怎么也开不了口。

杨戬去与通天告别,说:“如果陆压道君也出了差错,请你一定劈那两斧。”

通天旋转着,狂舞着,最后说:“好。杨戬,我一定去做。谢谢你做了我一直想做却做不到的事。从今往后,我欠你一条命。”

三道防线,这下是不会再出差错了吧。

杨戬微笑:“教主,其实你宁愿是那个被劈两斧的人,对吗?所以,我才是我们两人中比较幸运的那一个。”

通天停下来,跪在角落里,缩成一团:“我错了,杨戬,我不应该自己灭了截教,我应该象你一样做,即使失败,后果也只由我一人承担。”

杨戬手按他的肩膀:“教主,我觉得你没错。我的成功有很大侥幸的成分。如果我这次失败了,只怕不出两个月,阐教就是灭门之祸,阐教弟子的下场将远远不如截教弟子。”

“你作为教主,对全教弟子负责,当然要采用比较稳妥的方法,即使这方法令你遗臭万年,令你生不如死,你也去做了,因为这是唯一的路。”

“我作为阐教一个普通弟子,既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作出你那样的选择。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事,碰巧成功了。但是不代表你的路是错的,或者其他的选择是错的。”

“阐教的做法没有错,截教的做法也没有错,只不过是在不同条件和不同考虑下,各自所能作出的最佳选择罢了。而且即使这个最佳,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标准。”

通天抬起头来,凝望杨戬,拥抱他一下:“我一定会把好这一关的,你放心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