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祸福无凭,唯人自招。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正文

73

(2011-12-22 12:50:15) 下一个

73

有人在叫着“二爷”“二爷”。不要叫我,让我再睡一会儿。我太累了。可是,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肩膀上有手在使劲摇着,有人大声说:“二爷,快醒醒,再不起来你上朝要迟到了。”

杨戬费力地睁开眼睛,见是梅山老六和几个亲兵。梅山老六说:“二爷,你要快起来,再不起来上朝就要迟了。”

杨戬跳起来,用最快的速度整理仪表。赶到午门,召集上朝的钟声刚刚响起。太好了,没有迟到。

随群臣一起三拜九叩,然后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一抬头,百花正从遥远的对面角落望过来。杨戬头脑里轰地一声:他怎么能忘了这么重要的事。他怎么能忘了百花。来不及了。他连逃走都不能了。

玉帝注意到杨戬显得非常苍白与疲倦,嘴唇上没有丝毫血色。昨天不是还好好的吗,跟孙悟空打架不是一点没吃亏吗。而王母娘娘好象有些愧疚 与后悔,只是不耐烦地问有没有事情要秉告,没有就散朝了。满朝文武都知道王母的意思,都静默不语,有事也可以明天再说。王母能看见杨戬气色很差,百花也看 见了,想起自己被此人囚禁,此时不报仇,更待何时。出列说道:“祈奏陛下娘娘,杨戬私自囚禁小臣,还请陛下娘娘清查此事。”

娘娘说:“杨戬,这是真的吗?”

杨戬说:“百花仙子协助天廷重犯沉香,违反天条,小臣将她囚禁,也是按律行事。”

王母明显偏心说:“这样,那就算了。百花,你以后不能再协助沉香,否则会按天条处罚你。”

百花接着说:“杨戬折断玉树被小臣知道,他要求牛魔王私下里杀死小臣来灭口,这可不是他的职权。”

玉帝兴趣来了。看戏看戏。

王母说:“你怎么知道杨戬折断玉树,难道你在场?为什么不立刻报告给本宫?”

百花说:“是杨蝉告诉我的。我刚知道就被杨戬指使牛魔王囚禁,来不及报告娘娘。”杨戬看嫦娥一眼,便知道百花说的是真的。不会有人愿为了这么一件小事犯欺君之罪的,至少百花不会。

王母只好说:“你有什么证据吗?”

随后牛魔王被召上金殿,当庭指证杨戬:“小臣是因为山妻在二郎神手上,这才不得不听他指使。请陛下娘娘明鉴。”

杨戬怒道:“牛魔王,你不要血口喷人。陛下娘娘,小臣因为沉香一事和牛魔王有些过节,所以他才编造了这些谎言来诬陷小臣。请陛下和娘娘明察。”

红孩儿说:“杨戬,你敢做不敢当,算什么男人!”

杨戬说:“那牛魔王和红孩儿曾拿出芭蕉扇对抗天廷。这件事,李靖,哪咤和众多天兵都曾亲眼所见。”心中后悔,反应太慢,刚才应该连囚禁百花的事一并否认掉。

王母看向李靖,李靖看看哪咤,出列小声说:“是有这么回事。”

王母大怒:“来人,把牛魔王和红孩儿押入天牢,交司法天神审讯!”

牛魔王又惧又悔,红孩儿拿出红樱枪与天兵打起来。李靖哪咤杨戬各自亮出兵刃,红孩儿已护着牛魔王逃走了。这下,沉香又多了一个盟友了。

牛魔王走了,那边王母娘娘冷笑着问:“杨戬,玉树是怎么回事?”玉帝满脸兴趣地看着。

杨戬俯伏于地,叩头不已,竭尽全力为自己开脱:“小臣知罪。小臣是不小心折断玉树的,并不敢冒犯天廷天威。求陛下和娘娘怜悯小臣多年辛劳,昨天又曾经拼死护驾,现在身受重伤。求陛下和娘娘从轻发落,削去小臣一千五百功德以做惩罚,允许小臣戴罪立功。”

不不不,娘娘,不要把我贬下凡去。不是现在。师门大祸临头,我刚刚做好了对鸿钧的进攻计划,这也许是师门唯一的防御,你可以以后惩罚我,怎么重罚都行,但 不是现在。现在被贬,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可是,卷帘大将只打碎一个琉璃杯就被贬入凡间,我折断玉树,怎么可能不被贬呢。今天这样虚弱,朝廷武将众 多,就算是想逃走都不可能了。我本该逃走,本不该来上朝。

早知道就该杀了嫦娥,再以此威胁三妹,她一定会同意我抹去她的记忆的。可是怎么可能下得了手,我情愿自己死了,也不愿伤害她一分一毫。可是,师门对我恩重如山,我就为自己一己之私,妇人之仁,便任凭师门遭此大难吗?

三妹,我对你也算是恩深义重,你和你儿子就是这么报答我吗?我努力了两千年,绝望了两千年,现在刚刚看到一点曙光,做出一个计划,难道就这样还没开始就失败了吗?师门危险,母亲落难,你要我做这样的不忠不孝之人吗?

不不不,娘娘,不要把我贬下凡去。不是现在。

娘娘,求求你了!不要把我贬下凡去。

杨戬抬起头来祈求地望着王母娘娘,王母娘娘见他神情惶恐,脸色苍白,满额冷汗,心就软了。可是,杨戬能在她脸上看得到这个意思:天条就是天条,怎么也得先贬了你。怎么怕成这样,你积累功德甚多,在人世历劫一世,过几十年还能再次位列仙班。你至于怕成这样吗。

娘娘,我没有几十年可等,求求你了!

王母正要说什么,玉帝截口道:“那就这样吧。念你昨天拼死护驾,身受重伤,此次轻罚。下次再犯,绝不轻饶。”

杨戬一怔,立刻叩头谢恩。这场危机就这么过去了?是自己运气好吗?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走这样的好运了?杨戬抬眼忽见玉帝眼睛里的清醒与精明,心里一动。

终于散了朝,杨戬强撑着往外走,连铠甲都觉得沉重不能负担。嫦娥过来,轻蔑愤恨地说:“杨戬,你害百花却不敢承认,卑鄙无耻。总有一天你会有报应的。”说完转身离去。

被无关的红孩儿骂是一回事,被心爱的女人轻蔑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杨戬只觉得世界都碎成了碎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