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漂流瓶2

(2011-12-18 19:45:36) 下一个
法国负载了太多的声誉,单单这两个字,在你吐出这两个音节的时候,就已经附加给她让人无限神往的魅力了。可那是对于外围的人而言的。身处其中的人,你是不可以放纵自己的陶醉的,你要面对的,只能是细节,是具体,是现实,不可以旁观,不可以过滤其他的颜色,除非你是游客。而我不是。 我不知道自己要在这儿呆多久,我也不知道前面要遇到什么。那个小青蓝色布袋,将是我今后岁月全部的支撑,而且,只出不进。人生二十几年从未在意,从未思考过的问题,生存,从一踏上这片土地,就冷冷的横在了你的面前。人生第一次,我居然能感觉到空气的重量。 学校也位于7区,遥见艾菲尔铁塔。可这是唯一令人宽慰的理由。所谓校方代表,也只不过是地下室里,负责外国学生工作的伊朗籍老头,和负责接待的,语气及动作都极其夸张的法国小老女人。她会用极其优雅的动作让你在一份书面材料上签上字。然后用及具魅力的笑容目送你离开。当然我没有签字,也就没能感受到她的魅力。因为我要求给我一定时间仔细阅读材料被拒绝后,匆匆浏览,居然读到所剩学费开学前一次性交清,不允许转学等字眼。回到地面,环视不比乡下奶奶家庭院大几许的院子,只见到所谓高一届的留学生,外国留学生部也就真相大白了,居然清一色是中国同胞!几个年纪轻轻的上海小男生围在一起说笑。有斜扣着贝蕾帽的,有一只耳朵上晃着公共汽车吊环的,有吞云吐雾的…….. 我意识到情况比较糟。 就在几天前,我还在神采飞扬的为英国代表团国家级别的官员做着现场翻译。可现在,我的理想,我的追求,却在接受着莫大的讽刺。已经放弃了,已经选择了,我别无退路。可是出路何在?渺茫的海面,我看不见一盏帆。 “你打算怎样”翘翘瞪着大眼睛看着我。 “你呢?”从学校回到旅馆,我和翘翘斜躺在床上各自想着心事。 “别无选择。学费我已经全部电汇了。。。。反正,。。。。。我不是为了读书。” 翘翘目光移到了窗外。是么,居然还会有人和我一样?不,其实也不完全一样。我不是为了读书选择了离开,但我不能亵渎了我自己的未来。 好在,我还有机会。临出国前一天,就在办理电汇手续的一瞬间,我忽然改变了主意,改成票汇了。这就意味着,我在学费到达校方账上前,还有时间cancel掉。可是,如果,如果学校发现钱没到账呢?如果不和学校签协约,他们会不会到移民局取消留学签证而被赶出法国呢?如果屈就在这个学校继续,先且不说心理上能否承受,就连最终拿到的学位证书是否为法国政府承认都无法知晓,因为没有人能说实话,没有人能给我们答案。答案只能在自己手中。 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故事,迅速分化了我们这批陆续到达的中国学生。心甘情愿的,无所谓的,无奈的,远离了我们几个。接下来的几天,每个傍晚,各自为住处奔波完后,郭姐,海哥,飞飞,秦阅,就会聚在我和翘翘的房间,共商大计。一边商量,一边啃着法国长棍面包。 3DUCKS成了我们几个酝酿密谋的场所。窗外,庭院里,几个小上海在奢侈的享用着蔬菜色拉和各式奶酪。想起妈妈反复关照,一定要保证每天一斤新鲜蔬菜。我没有去解释。我无法能让妈妈理解一斤蔬菜是一种怎样的奢侈。 不知道我们几个怎么会有这样大胆的念头。从来也没有想过,到异国他乡,第一件事情就是试图去打官司。反正我们主意已定。我们加紧搜集材料和琢磨措辞,准备向巴黎市政府教育厅状告校方欺诈罪了。 前往市府教育厅的前一天,我们要求约见校方董事长对话。我们是故意的,因为大家已有耳闻,董事长常年在中国进行着微笑式公关,加上和大使馆签证官的关系,在中国市场捞着大笔大笔的资金,帮助这所学校度过了历史上第三次破产的危机。和学校进行沟通的要求自是会被拒绝,这样我们就更有理由向教育厅申诉了。证据对我们很有利。学校宣传图册上很清晰的写着,学校设施先进,有着巴黎最大的现代化图书馆。来后方知,这个图片上的图书馆其实是巴黎市著名的蓬皮杜国家图书馆。校方极力宣称的国际化程度高也是我们申诉的重点。滑稽和可悲的是,这个项目百分之一百的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其中甚至还有为数不少的高考落榜生。 我居然沦落至此!可是,他们,我的同胞,他们有错么?其实错,是错在我自己。本来,我就来意不正。这就是代价。谁让我当初仓皇出逃呢,那么不顾一切的,只知道尽快离开,离开中国,逃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 市政府教育厅的黑人秘书接待了我们几个。对我们一行人的到来和申诉状,他似乎并不太意外。这种感觉反到让我颇有些意外。许诺他会转交厅长先生并给与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终于舒了一口气。巴黎的阳光从未有过的亲切。步行回3DUCKS。阳光透彻,明媚着荣军院广场。绕路罗丹雕塑馆,我们在门外瞻仰了一圈,许诺赢了官司,要回预交学校的费用,一定花上几十个个法郎进去好好仰视一番思想者。 终于得到回复了。“小姐,以私人的名义。。。。其实对这所学校的抱怨,我们收到不止一件了。。。。但可能结果会令你们失望。他们。。。。有着不寻常的背景。祝你们好运!”听得出,黑人秘书的口气有些犹豫。 巴黎9月的阳光依然明媚,但不属于我们。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lyricbleu@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