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龙门阵

(2022-09-06 08:50:03) 下一个

四川人把说闲话叫做摆龙门阵,昨日闲暇之余看网上中文博客其中再见木心之文,木心的龙门阵摆的好(木心在美国纽约居住期间曾系统这样也曾希望不要广为流传毕竟简体中文人被极端片面行为的伤害记忆太多包括我),其中,说到凤凰,“奉劝诸位:除了灾难、病痛,时时刻刻要快乐。尤其是眼睛的快乐。要看到一切快乐的事物。耳朵是听不到快乐的,眼睛可以。你到乡村,风在吹,水在流,那是快乐。你是艺术家,你就是人间的凤凰,一到哪里,人间的百鸟就会朝凤--你这凤凰在百鸟中是一声不响的。我外婆家开地毯厂,晒开来,有一天忽然飞来一只凤凰,周围都是鸟叫。学徒看见了,回来告诉老板,老板赶过去,什么也没有。凤凰在万物中一声不响,可是这凤凰的前身是个乌鸦,乌鸦的前身呢,是只麻雀。”我也摆龙门阵是我的经历,我们对于凤凰的看法同,所以当我几乎写出同样的文字而后再看见木心也这样认为的时候我认为那时我遇到了摆龙门阵的同道。

 

晚间听歌其中一首老歌是“是否”,不同歌手演绎,各有风格,我等在大学时听着这些优美情歌度过了一些闲暇时光也曾体验了一段人中爱情,男友是校园偶像派很帅走哪都有女孩靠近,我属实力偶像派靠近的男生大都为了励志或其他我发现后果断分手后来追求者们成了哥们于是那时哥们多,那位校园偶像派校友和我在一起后三年后我毕业了提出分手成为了好友不久他就成婚那时我和Z确定恋爱关系两人去参加了他们婚礼不久后他告诉我说他那五十出头的母亲服毒身亡震惊之余问原因说信了某种邪教于是不再问。是的,人的后半生更需要爱,爱是正道也是真理,现实中若要苦行期间若觉持续沉重那就尽快远离,世间人情无论亲情友情爱情如已变质也要远离,饮用过多过久双方都会中毒人还活着是毒汁养活散发出来的也是毒,能将清水变成美酒能将瞎眼的变成明眼能将死人复活,能将阴暗变成光明,只耶稣基督可为,他为天父的爱而为。

昨天几乎全天阴,气压不高,傍晚六点左右天昏暗社区寂静里听得隔壁邻居先生在过劳动节是在装工具房是乒乒乓乓(Z提前过了劳动节周日傍晚把后院那堆枯枝全部清理装袋一共八袋),骑车出去闲逛看见麻雀们提早回到它们的青旅是那棵在大路边的树上,停歇了多少麻雀,很多多的你去是数不清的。

今天阳光灿烂最近几天都是,早上准备好室内事儿后听见楼上的急切响动飞快出门过了马路结果还是被Z“逮住”了背影回身挥手继续前行,猫狗相处有时狗的快乐是猫的烦恼,经历了阳光/风以及人中好空气后,回来进屋问Z刚才干嘛打流氓哨?!他不作声只笑之后高兴让我看他昨天的文字掩饰不住的得意,是好,期间他说他也在听木心闲聊(切!又是不谋而合),把他推出门前说之后不要穿猫袜那是女生的要穿男生袜子,Z问你说不穿这个我说就是这个是彪马他还想说我把门赶紧关了,想想,又开门从门缝里伸头对Z做了个鬼脸他有了好气力开动外面行事的一天。是的,当下,你所说的话,所行的事会成为现实,故,要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好的标准是什?是公义前提下的平和与爱。

 

收拾后院期间发现扫帚倒下当是夜里小兽实行,拿起发现上有只枯叶蝶,看了一会,心里叹息,死了,算了就让它在上面吧,那翅膀上两双眼睛多让我看了两眼,做院子清洁事儿间歇捧脸清醒闻了手里沾染上浓厚气味再洗手再找干净毛巾,感受阳光温暖后取下夏日阳伞拿出那只某邻居葡萄庄园主赠送的艺术阳伞,撑开后,风比我还高兴,和它讲道理它还不放手于是给阳伞找了合适位置,好了,坐下,见地上落叶去拿了扫帚实行,之前把枯叶蝶取下,放哪呢?几个位置都不合适,翅膀上的眼睛说。最后把它握在手指上运去阳光下的木栏杆上,阳光是蝴蝶最爱,放下之前感觉手心一阵不寻常的热,再观察,咿,它头上触角似乎在动,活的?接着,爪子们也开始用力,切!放木栏杆上它不松爪子可把我吓了一跳,真是活的?!歇息间歇看去,它是活的,后来嫌阳光太强爬到栏杆下阴影里等候满血复活,高兴,凑近细看它的一只触角伸出特长,来回摇摆(原来特长是这意),回屋做事,中途看了两次最后一次它不在了是飞走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Pbyl_EZY0?

鲁豫访陈坤(2011年?)

 

在这条片子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某个阶段,切 呵呵 嘿嘿,哈哈,嘻嘻。。这是模仿那些留心过的人的笑,这里不能用习惯的微笑符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