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游记 8 花莲山水(一)

(2015-12-12 22:08:35) 下一个

由于LG会议后要赶到上海参加中科院几个研究所的科学评估会议,我们在这之间只有两天的旅游时间。上网查找,花莲的太鲁阁吸引了我,于是决定去花莲。本打算租车前往,台湾朋友告诉我们路不好走,建议乘火车前往。车票可在网上预订,攻略介绍花莲的火车票不好买,台湾铁路局提前十四天放票,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即放票当天的0:00买票。好在与台湾的十几个钟头的时差,倒也不需要熬夜等待。起初我还不太相信,这不年不节的,车票会这么难买吗。结果一个下马威让我见识到网友的话果然不假。放票的当天,我在台湾时间大约0:10上网买票,结果真的票已卖完。无奈何只好换班次,好在每天都有多趟去花莲的火车,我换成早晨6:00的第一班车,估计时间太早并不是人们的第一选择,这才将票买到手。后来想想,其实这样更好,反正我们有时差,早晨起得早,赶早第一班车,可给我们多一些时间在太鲁阁游玩。由于车票只能提前十四天购买,回程的票还得等到第二天重新再来一次。这一次我可不敢马虎,0:00分准时上网,没想到又是sold out.我们可是要赶飞机回上海的,还好修改火车班次后终于买到了票。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可确实是在第一时间上网的啊。后来坐火车时和身边的小姑娘聊天才弄明白,原来他们都是提前将所有信息填好,到点直接click才能抢到票。

火车两个小时到达花莲,事先联系好的司机兼导游大东已在车站等我们。他先带我们吃早餐,然后去下榻的民宿客栈放行李。花莲市不大,早晨8点商家大多没开门,吃早点的餐馆也不多,我们随便吃了些煎饺、油饼便来到下榻的民宿。这是我在网上找到并预定的,来花莲游玩住民宿是这里旅游的一个特点。民宿老板都很贴心,服务周到,包车司机也是她给介绍的。早晨她会早早将早餐准备好,晚上会给我们送些水果解暑,房间大而干净,而且布置得非常温馨,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放下行李,和老板娘打声招呼,大东便载着我们向太鲁阁进发。

太鲁阁国家公园,位于花莲北部,它东临太平洋,蜿蜒向西延伸直至中央山脉,其雄伟壮观的景象令人赞叹。太鲁阁为泰雅族语“伟大山脉”,是壁立千仞的峡谷和断崖。它崖壁峭立、溪流曲折、飞瀑高挂、景致清幽,是著名台湾八景之一。这里曾是少数民族原住民的集居地,泰雅族好几个部落祖居在此,统称为太鲁阁人,日据时期因不满日本人的欺压曾爆发强烈的反抗活动,受到镇压后被强行迁走。路上大东告诉我们他的计划:先去visitor center看介绍电影,然后走砂卡当步道,吃完中饭再开车上山。我们大老远来这里是为了走路观山景,坐在屋里看电影算什么?也幸亏我事先做过一些功课,知道太鲁阁有各种难易程度不同的步道,有的长步道需走几天。在一天的旅游时间内,比较著名的有白杨步道,九曲洞,燕子口等等。我表示尽可能多走几个步道,尤其是白杨步道。大东告诉我们,九曲洞由于近日不断有落石已经封闭,白杨瀑布也已干涸,问我们是否确定还是要去白杨步道。虽说瀑布干涸,但水帘洞据说很不错,我们还是坚持要去走走。大东尊重我们的意见,不去visitor center,直接去砂卡当步道,然后上山。

先上一张网上的全景图

砂卡当步道

砂卡当步道依傍砂卡当溪而行,十六公里的流路有峻秀的峡谷、清澈的溪水、美丽的岩石和茂密的森林。这里动植物生态丰富,处处展现生机勃勃。山间的岩石属于变质岩,在溪水长年的冲刷下显露出美丽的花纹,就像一幅幅天然山水画挂在步道边,藏在溪水里,掩在丛林间。步道沿途曾经有多个原住民部落,日据时期修电站被迫搬迁,至今仍可见部落遗址,使步道兼具景观、生态、以及人文之美。

下了这座桥步道就开始了

尽管太阳高照天气炎热,步道却阴凉清爽

砂卡当的溪水几乎干涸

这里环境宜人,动植物生态丰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蝙蝠

山间的大理石就像一幅幅山水画 

太鲁阁有个特点,大桥都涂成红色,映衬着满山的青绿非常亮眼

天祥

摊开台湾地图,你可看到台湾是个多山的岛屿,几条东西向的山脉平行分布在岛上,占据了台湾70%的面积,尤其是中央山脉将台湾东西部隔断。为了打开东西部的联系,台湾政府劈山开路,在悬崖上穿山凿洞,打通中央山脉修建了中央横断公路,使得天堑变通途。游太鲁阁实际上就是开车沿着中横公路东段行驶,一路走过来处处山洞、步步断崖,奇岩怪石、尖峰绝壁,道路异常曲折惊险。风景奇观处往往会开辟一些步道,人们可下车行走,观赏奇峰妙景,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坚忍不拔的人力开凿点赞。旅游行程一般从长春祠开始,途径一个个景点,到天祥结束。天祥原是中横公路上的一个中转站,小小驿站五脏俱全,有餐馆、商店、旅馆、邮局甚至教堂等。后由于年年亏损而关闭,现在主要作为游客服务区和休憩地点。我们走完沙卡当步道已近中午,由于需要在山上吃午饭,因而第一站先到天祥,然后逆行路线游览。

燕子口

离开天祥,我们首先来到燕子口。大东为我们领来安全帽,戴上后才能步入峡口的步道。眼前的峡谷深不见底,下面是立雾溪水哗哗流过,可谓上有奇岩峭立,下为深谷激流。在立雾溪水久远岁月的雕刻下,崖壁的岩石形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大东指着前方一块岩石告诉我那是老酋长,我看了半天倒觉得与之相对的另一块更象。大东随着我的手看去,认为我也有道理,如此一来,两块岩石看上去倒象相对而立的老酋长夫妇。总之无论是什么。全凭自己的想象。走在峡谷中抬头向上望,公路挂在峭壁上,头顶是一线天非常壮观。峡谷两边的大理石峭壁上有无数小岩洞,这是地下水口和立雾溪水历经久远岁月冲刷形成的。山谷间的燕子在小岩洞中筑巢建窝、觅食嬉戏,形成百燕鸣谷的景象,因而得名燕子口。如今汽车游人大幅增多,燕子惊飞,很难再看到昔日景象。我们正在燕子口欣赏美景,忽听耳边一阵叫唤,欣碰到了弟弟。两个身居美国的姊弟,在美国没有时间见面,反倒是在台湾碰面了,这可真是是太巧了。姐弟俩相见异常兴奋,拿着相见一个劲拍合影。只是弟弟跟着旅游团,不能和我们呆太久,姐弟俩带着一点遗憾挥手告别。

来到燕子口,岩石上写着飞燕迎宾

看着这个吊桥,我问大东能否上去走走,他告诉我这是一条需走一天的步道

大吊桥横跨立雾溪两边的悬崖,中横公路挂在悬崖峭壁上

滴水穿石,崖壁经漫长岁月雨水、溪水、地下水的侵蚀,形成一个个小洞。燕子来这里做窝,形成百燕鸣谷的景象

深深的悬崖下面是奔腾不息的立雾溪水

溪水将岩石雕刻成各种形象,对面的大石头好像一个大头像

黑黑的石头便是站立的老酋长

我们仰着头看着头顶的悬崖峭壁,大东说照片中的深色线条是山间步道,当年太鲁阁人就是在这种山道上打猎、采药。走这个步道需一到两天时间

慈母桥

离燕子口不远有一座漂亮的大桥,红色的桥身,大理石护栏,桥头桥尾各有一对石狮子,这便是著名的慈母桥,利用花莲特产的大理石所建。据大东说,当年蒋经国在视察横贯公路修建进程时偶遇一老妇,老妇哭诉儿子在修路中牺牲。有感于老妇的悲伤,蒋经国为大桥起名“慈母桥”。也有另一说法:蒋经国为纪念自己的母亲而命名。大桥旁有一岩石象极了一只青蛙,岩石上有一座蒋经国为纪念母亲所建的小小兰亭,看上去好似青蛙头戴皇冠,十分有趣。

头顶王冠的青蛙王子

小小青蛙却背起一座大桥

桥下溪流湍急

一桥飞越天堑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横断公路 都是由从大陆跟老蒋到台湾的退伍老兵建设的。
功劳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