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yhja

相思生南渚,豪情动楚云。这园里有像青菜萝卜的新旧诗词,歌,曲, 小说,剧本,散文,杂文,欢迎批评。果子大半是酸的。
正文

被嘲笑、侮弄的残障人士 (杂文)

(2004-11-28 12:31:20) 下一个

一首在国内流行多年,嘲笑跛人的打油歪诗∶

站着是老骡抬蹄,
走路像风摆荷柳。
坐下时好人一样,
躺下却参差不齐。

很形象地描述跛子的两腿一高一低,身体各种不平衡的姿态。真够尖酸、刻薄的了。写这四句的人对残障人士没有丝毫的同情,心是什么做的?

想起孩提时在乡下的事情来了。那时候我的堂姐是一个美丽,性情温柔,心地善良的小女孩。不幸得很,“青天妒红颜”,几岁时患了小儿麻痹。可幸小命从鬼门关边救回来了,却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右腿弯曲,走起路来左右摇摆,像划船。无知的乡间小孩们给她取了个绰号 “划船仔”。 她好像是一块有瑕疵的美玉,但这瑕疵不是由她产生,不是她的错。

每次我看到她一拐一弯,艰难地举步向前走,而后面跟着一群野孩子嘲笑她的时候,心中就很难过。但那时候,我是比她还小好几岁,瘦弱的小男孩,能为她做什么呢?
因为出外常被嘲笑、侮辱,她多半呆在家里。本来她个性活泼,喜欢说话,渐渐变得沉默寡言,脸上也很少笑意。她是可爱的含苞欲放的花儿,可是春天似乎已经远离她了。只是在红霞满天的夏日傍晚,我带她来,一群小孩围坐在我家屋子前面的青草地上,听妈妈讲故事的时候,她才露出小女孩应有的,媲美晚霞的笑容。
中国由于生计艰难和人口众多、竞争异常激烈。一般说来,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嫉妒,诽谤,白眼和红眼病像流行的瘟疫一样盛行。更甚者,你虞我诈,踏着别人的躯体往上爬,像“红楼梦”中说“烏眼鸡”似的。作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无力保护自己的残障人士,更是被嘲弄、耻笑和恣意侮辱的对象(虽然近年来情况已有所改善)。
堂姐不到二十岁的时候,到美国和父母团聚。我热望在新的环境里,她能抹去因身体缺陷而带到心上的阴影,祝福她有新的幸福生活。那儿的生计容易,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不那么激烈。人们的素质和教育程度较高,不爱损人。更不会嘲笑残障人士,反而是同情、尊重、处处照顾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