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点闹心的圣诞节

(2018-12-26 16:27:53) 下一个

这个圣诞节,几乎就完美了。一家四口都在家,没有人失学失业,没病没灾,没争没斗,有爱有安,有美食有朋友有礼物。。。

几乎。除了...... 

圣诞夜我们全家在教堂坐定,等待着神父开启圣诞除夕礼拜。听到旁边兄妹俩的对话,他们在谈论妹妹阿韵的耳朵。我侧头一看,阿韵的耳朵上赫然多了两个新洞!!一个在原来的耳洞后面,另一个在耳廓上方!

“我自己穿的。”阿韵看似平静,带着点尴尬。HOW?我低声尽量压制着惊吓。

“就是在家弄的." 她轻描淡写,”用缝衣针。“

我快速扭头看着身边的老公。他也正一脸关注盯着老二。看我询问的目光,他说“我也现在才知道。”我的目光投向老大阿莱。阿莱笑笑:"我刚刚看到的。”

阿韵坐在我左手边,开始躲避我的目光。我心中一万个why, when, how,OMG,WTH... 但是音乐响起了,敬拜马上开始了。我检查了一下那两只耳朵的情况,深呼吸,再深呼吸,暂时调整了心情。不过还是不安地转向右边看了看娃爹,他正低头带着一丝很轻微的笑容看着我,似乎在安慰我让我平静下来。这让我几乎怀疑他是韵儿的合谋。

整个礼拜过程中,阿韵不时将头靠在我左肩臂,似乎是在求谅。我虽然尽可能专注于神父,不愿给她过多的attention来奖励她,不过还是用affection回应了几次她的小猫般的举动。

我的惊吓,是在发现耳洞后的好几个小时后才开始慢慢侵蚀我的。圣诞除夕从教堂回家路上,我们去药店买了清洗的药水。娃爹给他大姐(娃的大姑妈)电话询问必要的注意事项。大姑妈是注册护士,也是家里的大嘴巴。毫无意外地,等不到第二天,在另一个城市的所有一杆子亲戚都会知道阿韵干的蠢事的一切细节了。

原来这个看似害羞和娇滴滴的女娃,一直在偷偷进行她的计划!

圣诞节前的那个周六,她找我要缝衣针,说需要针来把打结的项链解开。那天她爹又带她出去买东西,回家好像说去了Claire's,买了些便宜小玩意儿耳环。我和娃爹都以为是因为过节了,小女生要买点小东小西的。这两天来她都一直把长发披在两侧。我几次让她把头发梳起来,她狡黠地说:“我不。我要享受最后几天长发,因为下周就要去剪头发了。”

现在这些图都拼出来了,画面就是:这个女娃在计划干一件蠢到家的坏事!

想起来不可思议啊!平时我用棉花棒给她清理耳廓她都要死要活地喊痛。怎么能下得了手去穿刺自己的耳朵?

“不那么痛。没流血。”她这么回答我的询问。我不信。

第二天,这事在我心里开始发酵了。我的想象力开始狂野 -- 我真的这么不了解我的女儿? 她还会干什么其他蠢事? 她为什么喜欢穿洞洞?7岁的时候带她穿了两个耳洞,这么多年,她几乎从不带耳环,也从来不化妆,怎么突然干这事?下一步是什么?纹身?在鼻子、肚子、舌头上打洞?我的想象力进一步往最坏发展 -- 这么能偷偷摸摸的,要是哪天怀孕了不愿意让人知道,也悄悄自己流产,然后丧命? 天啊天啊。。。

这样的对话进行了好几次:

“为什么会想要打洞?”

"我不知道,妈妈。”

“你受哪个朋友的影响吗?" 

"没有,妈妈。”

“你知道这事有多蠢吗?”

“我知道了,妈妈。我后悔了。不要再说了好不好,我知道了。我想让它们长回去了, 两个非法的耳洞,我只想保留一个了。”唉,难道她往耳朵打洞,就像画眉毛一样,不满意就随便作废了事?

半大孩子的头脑跟我们成人不一样,很多时候难以有我们的正常逻辑。她就是想去做,根本没想透究竟为啥,后果如何。我不敢反应太过激,怕把她推到不沟通的极端,造成以后可能的更糟的境地。

昨晚睡前,我喊她过来,告诉她:“我们难过,更多的不是因为那两个洞,而是因为你不沟通,说谎话。”

她问:"妈妈,如果我事先问你,你会同意我打洞吗?”

“我也许会同意,也许会说不。但不管怎么,我们肯定会讨论和商量这个事情。我知道你是个有主意的大女生,想为自己的身体做主。但是,这个事情,不是我和你爸爸想控制你的身体,甚至也不是你控制你的身体的问题,而是关乎你是否尊重你自己的身体。“她睁着大眼好像认真在听,我继续说,"你的身体是你的,但也不仅仅是你的。是上帝给了你完美健康的身体,你必须尊重和妥善保管它,必须避免对它进行不必要而永久性的伤害和修改。而不经思考就鲁莽做出决定,去做这些伤害和改变是愚蠢而不可逆转的。”

阿韵低下头。

我拿出德克萨斯州的法律,根据Texas Health and Safety Code Ann. Section 146.012, 146.124, 146.125, "Tattooing and Body Piercing on a Minor Prohibited; exceptions" Prohibits anyone from performing a tattoo or body piercing on a person under age 18 without the consent of a parent or guardian who believes it is in the best interest of the minor to cover an obscene or offensive tattoo.

我把这条州法给阿韵看了。她明白了。脸上表情似哭似笑,把头靠在我身上,说:"妈妈,求你,不要给警察打电话!"

我送她进卧室,道了晚安。回到自己房间,告诉娃爹。他说:“不要吓坏女儿了。”我说:“请你play along。”他同意了。

有那么一段时候,我情绪低落得很,特别是在我那消极、狂野的想象力的折磨下。儿子阿莱也过来安慰我:"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我的两个好朋友都做了同样的事情。" 我反驳,那是因为那两个男孩的父母几乎从不在画面里,能跟我和你们兄妹的关系比吗?我进一步: "你们两个从来没让我省心过。你今年上半年怎么气我的?”

阿莱走过来坐在我身边,“我干了些让我自己不骄傲的事,我明白。但一切都会过去的,现在一切不是都好好的吗?小孩总会干蠢事的,很多时候是为了novelty."

唉,不管是啥,反正我的孩子们没有一个让我风平浪静地安心享受做父母的,they never bore me,LOL。下一个又是什么呢?

我比较为自己骄傲,这次真的没有大惊失色,一直保持着冷静和正常秩序,尽管我心里也有点惊涛骇浪。但是我藏住了。大体来说,我们依然过了一个安宁美好的圣诞节 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阿韵真勇敢!有闯劲有勇气的孩子将来有大成就 :)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祝惜福新年快乐,too! 家有不好管的teenager也麻烦,而且还是个在制造麻烦上比较有创造性的一位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真是teenager啊,胆子真大,还拿出不怕痛不怕流血的大无畏的精神。 好在没事,将来长大了回想起来都是一件可以打趣的事。
祝桉桠一家新年快乐!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蛮丫头,吓S个人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家阿韵了,好勇敢,自己穿两个耳洞! 我们去Claire's都是要求两个店员,一边一个同时打洞,担心弄一个就痛得不敢再打另一个。
Pushing limits 是正常的成长过程,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容易。阿韵很幸运,有个爱心满满的家庭。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早上好 Sophie!我家女儿也是7岁就带她去穿耳洞了。这次是偷偷自己多打俩。不过现在她又改变主意让它们长回去了。哎,就像你说的,有什么办法啊!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两女儿在小学时就胡搅蛮缠让我带她们去打耳洞了。我家是老二(已是成年人)偷偷地去做了Tattoo,因为她知道我不喜欢Tattoo。做也做了,还能怎么样。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教授好!我这蛮丫头吓S我了。平时也是娇滴滴的,不想突然来这一遭。以后看紧点 :(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桉桠: 你女儿真勇敢!没有几个小孩有胆量用针扎穿自己耳朵的!我女儿18岁了,每次去打流感疫苗都不敢看针扎的瞬间。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范公子关注。跟孩子保持沟通真是不容易,就像我们小时候也不愿跟父母沟通太多。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再去跟她套近乎 :) 今天她已经改了主意,自己决定将两个非法洞洞都封掉了。不过说过两年再去钻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