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他国又一度

风里雨里,秋去春来,异乡他国又一度。故国云烟,魂牵梦萦,万千离愁与谁诉?总记得,故乡小桥流水,荷塘几处;难忘却,江南古庙松涛,晨钟暮鼓。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给你父母一个珍藏你亲笔书信的机会---致宁波市的小朋友

(2015-10-11 11:06:35) 下一个

上个月受人之托,给宁波市小学生写信,劝导他们有空给父母写亲笔信

给你父母一个珍藏你亲笔书信的机会---致宁波市的小朋友

亲爱的小朋友

我出生在宁波。九岁时随父母到上海。宁波有我的童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朦朦胧胧地记得小时候走过寺庙里的放生池,小和尚念经文。最记得好吃的灰吉团。最近的一次来宁波是前年,访问宁波大学。故乡宁波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学术活动之余驱车几十公里给外婆老人家扫墓。外婆从我九个月起一直带着我直到我长大成人。外婆对我的爱抚我永志不忘。

古语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爱应该是世界上最伟大无私的爱了,这种爱不求回报,持续终生,甚至献出生命都在所不惜。汶川地震中,一位母亲把女儿紧紧地抱住用她自身的躯体挡住四周落下来砖石块。读过一篇催人泪下的“疯娘”。一位穷苦汉子娶了流浪的智障女子。生下儿子。这位“疯娘”尽管糊涂但在爱护儿子上表现出惊人的天生母性。最后她为了在悬崖上摘野桃坠落谷底身亡,只因为儿子说了句那野桃甜。其实父爱一样伟大。前些天有一篇报道,父子驾车出游,在山路上汽车失控。在汽车即将坠落的瞬间,父亲使尽力气将儿子推出车门留在公路上,他自己随车滚下山崖。

如今在街上你随便拦住一位小伙,问他你知道你记得你父母生日吗。估计三分之一的人会摇头。其实不能苛求孩子,毕竟父母出生时他们不在场。然而儿女出生时父母亲记忆之强烈则毕生难忘。我大儿子出生时,预产期前一周晚上就不敢睡安稳觉了,在产房里听到儿子出娘胎时第一声哭传来喜不自禁,哇,做爸爸了!儿子刚满月我就不得已离开北京到河南五七干校劳动。路上做梦都是儿子的小脸。那时最开心的时刻是他妈来信了。信里写到儿子会扭头了,会翻身了,长牙了,会在床上坐起来了。于是读了又读。还把每次信中写儿子的文字摘抄在小本里。
随着岁月流逝,每个人都会珍藏一些心爱的纪念品。九十年代初我从希腊,意大利,德国一路来到美国,途中非常思念小儿子。那时他刚从小学升到初一。小小年纪每天骑车穿过车流不息的海淀区中心上学。担心哪!他给我来过三封信。附在他妈寄来的信里。用当时流行的稿纸写的,字忽大忽小。在信里他讲如何住在学校里训练踢足球,一帮小子如何胡闹,每顿的头一汤如何好喝。又说我走后他翻我的箱子,发现好多宝贝云云。我一边读一边笑。好可爱的儿子!在美国的头几年我频繁的搬家。每次搬家都要扔掉好多东西。最心疼的是不小心把写了三章的书稿丢了。小儿子写的那三封信是宝中之宝,绝对不会丢!有个女孩回忆每次回家探望父母,临走时都会在枕头底下塞一封信。他走后父母就去翻她的枕头。她写的每一封信都被父母放在一个精致的红色盒子里,盒里还放着父母的结婚证。当她发现这个秘密的时候,不禁感叹“家书抵万金!”
我们的祖先留下不少千古传颂的家书名作,比如诸葛亮的“诫子书”、姜维的“报母书”,曹操的“戒子植”,陶渊明的“与子俨等疏”,骆宾王的“与情亲书”,欧阳修的“与十二侄”,文天祥的“狱中家书”,现代的“与妻书“,“两地书”,“傅雷家书”等,这些家书业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一封家书就是一段历史的记录,一个时代风云的缩影。当今我们国人纷纷走出国门。对于这些天涯游子,家书弥足珍贵,家书极大地安抚了他们漂泊的身心,充实了他们身处异乡他国的无比孤寂的心灵。

   如今时代不同了。乘地铁时座位上青春靓丽的女孩几乎个个对着手机,莲花般的指尖飞快的在小巧的手机屏上打出一行又一行的汉字。马化腾的腾讯拥有10亿用户,其市值已经超越阿里巴巴。从伊妹儿,QQ,到微信,视频,手机和互联网给人们带来几乎是瞬间的通信。传统的家书已经淡出我们的生活。我们当然要感谢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的便捷。曾几何时我们当年发电报时四分钱一个字,为了省钱琢磨如何把字数减到最少。但这些电子产品真能取代手写的家书吗?不,不会。尽管在网上我可以浏览各种电子书。但电子书绝对给不了纸质铅印的实物书籍带来的充实和喜悦感。不论在哪里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看到一排排的书架,上面尽是我喜爱看的书,忧郁的心情随之消散。手机或是电脑屏幕显示的短信或伊妹儿,无法跟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家书相比。人常说字如其人。女孩写的字秀丽。男孩写的字粗犷。做父母的打开儿女手写的问候信,看到熟悉的字体。哪怕是一行字,父母也会满心喜欢,反复地叨念。我们过生日时朋友打来电话,发来短信祝贺,总比不上一张手写的精美生日贺卡。手写书信中字里行间所传达的那份深切亲情,是任何一种通信方式都无法替代的。有人说,一个一辈子没有亲手写过一封信的人,或一个一辈子没有收到过别人亲笔写给自己一封信的人,都是不完整的人生。的确如此。

给父母写信其实很轻松,写什么都可以。因为孩子的话句句都令老人开心。做父母的当然喜欢听到孩子学业有成,事业发达,然而他们心中最关切的还是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孩子寄来书信表示他们惦记着老人,表示他们安全无恙。给父母亲手写一封报平安的信,那才是家书抵万金哪。

亲爱的小朋友,拿起你的笔来,给你的父母或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写一封信。你的字可能写得歪歪扭扭,但在父母长辈眼里将是最美丽的天书。你的家书会被他们珍藏起来。给他们一个机会!

2015年9月10日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