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他国又一度

风里雨里,秋去春来,异乡他国又一度。故国云烟,魂牵梦萦,万千离愁与谁诉?总记得,故乡小桥流水,荷塘几处;难忘却,江南古庙松涛,晨钟暮鼓。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自由中国自由行

(2014-09-30 09:05:02) 下一个

上个月(2014年9月)和太太到台湾旅游,9日入境,23日离境,前后15天。这15天里去头掐尾,真正花在游览上只有13天。在台北7天,环岛游6天。到台湾去看一看是我多年的愿望。游览宝岛美景固然是目的之一,实地看看台湾普罗大众在国民党治理下的台湾生活得如何,也是此行的另一目的。

1. 台湾和大陆如何统一?
15天里见到台湾老百姓在宝岛祥和地生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两岸间千万不要燃起战火。台湾有自己的军队和政府,除去外交上因为中共施压有点孤独外,实质上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示的是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国军纪念馆里陈立的也有八年抗日史实。两岸关系犹如兄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台湾不存在是否要独立的问题。也没有必要无谓地刺激中共,举行所谓公投来决定独立与否。

香港这些天来为了争取自由提名特首候选人,一些人走上街头抗议, 使中共的一国两制设想经受到严峻考验。台湾会同意一国两制么?我的看法是绝无可能!只要中共不放弃一党专政,大陆和台湾一国两制只会是中共的一厢情愿。台湾人很难认同大陆一党专政。绝不会同意岛内事务最后由大陆中共中央最后拍板。
依我之见,台湾和大陆统一的最大的可能是组成松散的联邦,国号既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是中华民国,就两个字:中国,一边是中国北京,另一边是中国台北。台湾同意和大陆组成联邦,换取大陆的承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

2. 比较两岸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一个外国记者或游客来大陆访问或游览数天,他会看到百货店里商品琳琅满目,街道上汽车如流水,食品店里摆满各种食物,广场里大妈在兴高采烈地跳舞,总之处处莺歌燕舞,歌舞升平。他会看不到如今大陆很多严峻的社会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环境污染,部分官员腐败等等。同样,此行台湾,区区15天,浮光掠影,不可能对台湾的现状下任何结论。下面只是就几处小事做些比较。

于我印象至深的是台湾人的热情有礼。在台北桃园机场搭机场大巴到国父纪念馆下车,不知如何找到光复南路一处公寓。一个女孩用手机地图定位带我和太太走到交叉口,告诉我们怎么走。后来见我们走到忠孝北路方向不对,又追上来带我们回到光复南路正确的方向。一次搭捷运(地铁)到南港展览馆,出站要走一大段才能过马路。于是又返回捷运站,想从站里过到对面马路。但此站站内不能穿行。一个路过女孩见了拿起站内电话和站务人员通话,让我们不必再刷卡就可以再次入内穿越到站的另一侧。其实在大陆问路也一样会遇见很多好心人。台北地铁车辆设有博爱座。功能如同大陆的妇幼老残专座。不同的是即便车内人再多,很多人站着,台湾年轻人也不会去坐博爱座。这让我这老头子搭地铁时方便多了

台北街道确实比北京干净。其实台北停车空间也很有限,却看不到人行道街边乱停车。

和大陆相比,台湾的市政建设比起大陆差了一大截。台北的总统府就一栋楼,朴实无华,门口就一个兵,甚至比不上如今大陆很多县政府大楼。总统府每天上午对游客开放,不过要提前3天预约。台北可以称道的是101高楼。高速电梯30几秒内可上升到百米高处。相比之下北京上海摩天高楼鳞次节比,远非台北高雄可比。环岛游时路过花莲,嘉义,台东所见,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陈旧。台南大城市高雄的地铁居然只有两条线。

搭台湾铁路到台南时,见到很多居民小楼顶上有一个或几个圆柱状的金属容器,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很好奇那是什么。问身边的旅客,告诉我那是用来存水的水箱。有点像大陆小城市里用来加压的水塔。

台北的物价比北京略贵一点。在寻常饭店吃饭所费不多。台北的出租车收费相当低。台北地铁票价比北京贵些。

有趣的是台北市内街道名字拼音和大陆相同。比如重庆南路,就是CHONGQINNAN。“庆”写成QIN,“雄”也写成XIONG。可以想象当初必定有一番争论,是保留老式的魏托马式拼音还是移植大陆拼音?不过台湾人写自己名字时,还是用HWANG来表示黄。。

在台湾上网完全自由。上大陆的什么新浪,搜狐一次点击而已。在台湾旅馆里打开电视还有CCTV节目,可以看到习主席出访。台北市内有很多免费的热点,可以连网。相比之下,大陆对境外网站毫不留情封网。来台北前我想查一下台北桃园机场有没有机场大巴,桃园机场的网站居然不让上。时下世界各国对未成年儿童上网加以各种限制,谓之“儿童不宜“,目的是为了保护儿童不受暴力色情毒害。在中共眼里岂止是儿童,大陆老百姓都在保护圈内,把那些色情,暴力,还有批评辱骂共产党的网站都封了,这样老白姓能连上的就是一个个干干净净的网站了。在现代科技时代,要过滤那些“中国人不宜“的网站不容易。在大陆时,我的一位朋友就常常传来从博讯,阿波罗上下载来的评论和报道。看来大陆防火墙之父方滨兴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在堵住那些VPN高手的同时,还要手下留情,让一门心思做学问的人可以用GOOGLE寻找纯学术,和政治一点没有瓜葛的论文时,网开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