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他国又一度

风里雨里,秋去春来,异乡他国又一度。故国云烟,魂牵梦萦,万千离愁与谁诉?总记得,故乡小桥流水,荷塘几处;难忘却,江南古庙松涛,晨钟暮鼓。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音符伴我人生路

(2011-11-20 11:20:06) 下一个

文革后期,文化界开始解禁。有一天我在街上走,忽然空中传来一阵悠扬的乐曲。仔细听去,原来是“花儿与少年”!我一阵激动。不仅是因为近十年被八个样板戏轮番轰炸的日子终于就将改观,更因为“花儿与少年”是我当年就读的大学广播电台一天两次播音的结束曲,我整整听了五年!大学五年正值二十前后青春年华,却遇上三年大饥荒。午饭晚饭只有两个小馒头,没有菜,甚至连一片青菜叶也没有,一盆粗盐就是唯一的菜。那些日子,在食堂里吃掉一个馒头,然后手里紧紧拽着婴儿拳头太小的另一个馒头,在“花儿与少年”乐曲声中慢慢向教学楼走去。因为饥荒,学生普遍发病,校方被迫下令停止夜习,教学楼里一片漆黑。我却依然爬窗进搂坚持着自习。悠扬的乐曲彼时彼刻传来正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人生的一段日子,若果有一首乐曲反复播放。日后你若听到这首曲,当年场景就犹如在眼前。音乐的强大力量不仅是她美丽动听,抚慰心灵,还在于她能唤回你记忆深处的灵魂!很多知青回城十余年,一日聚会,唱起“知青之歌”,顿时热泪盈眶,不能自己,当年风餐露宿修理地球的艰苦年代恍如昨日。八十年代初,我在意大利南边一座美丽小城生活了一年三个月。城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周末夜晚我就打开留声机,放入从国内带来的软塑料唱片,听王立平的“鸽子”和意大利民歌“重返苏莲托”。此后我只要听到或哼起“鸽子”和“重返苏莲托”:“鸽子啊,在蓝天上翱翔,带上我殷切的希望。我的心永远伴随着你,勇敢地飞向远方” 那座美丽小城以及当年人和事就在心头涌起。那种昨日重现的感觉甚至比我八年后重游故地时所感受的还要强烈!

音乐的力量是永恒的,她如石缝里顽强穿出的绿苗,不会屈服于专横的压制。她的美丽不会随时间消退,她的媚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回顾走过的岁月,音符伴我走过人生的一段又一段。

念小学时,对青春一词作何解释还都不明白,居然对感怀青春逝去的歌“青春小鸟”很有兴趣:“太阳下山明早还会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我的青春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这首歌应该是王洛宾的《青春舞曲》,当时不知道。另一首摇篮曲,也记得牢:“弟弟疲倦了,眼睛小,眼睛小,要睡觉。 妈妈坐在摇篮边,把篮儿摇。 妈妈的小宝宝,安安稳稳睡一觉。 今天睡得好,明天起得早,花园里边采葡萄。 ”二十年后,做了爸爸,儿子刚满月就被迫离京赶去河南修武上五七干校,开山种田,一别三年。有时思儿心切,只能在千里之外唱起这首摇篮曲,思念心中的小宝宝。

初中时,对女生开始有了好感,又喜欢上了王洛宾的另一首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她那粉红的小脸好像红太阳, 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 好象晚上明媚月亮。 ”歌里的姑娘朦朦胧胧的,好像是天下最美丽的,再好看的女生都比不上。有一次联欢会,三个高年级女生站成一排,中间的一个漂亮姑娘被妈妈叫来相亲。她们唱着苏联歌曲“妈妈要我出嫁,把我嫁给第一家。第一家是个。。。”几个男生一个个上场。第一个是花花公子,第二个是纨胯子弟,。。。都被女生们灭灯,唱道“妈妈, 我不要嫁给他。”最后上来一个帅小伙,迷住了中间那个漂亮姑娘。不料男生甚为傲气,佛袖而去,气倒漂亮姑娘。演出时场上一片笑声。还有一首刘炽曲乔羽词,“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每次唱起她,就会将记忆送回初中时代那无忧无虑的快活日子。记得那时有一首歌颂毛的祝酒歌,有一句是“盛满酒,举过头”男生们唱得特来劲。因为班里有个女生叫陈曼君,我们故意大声地把“盛满酒,举过头”唱成“陈曼君,贱骨头!”气得她直瞪眼。

高中时真的走入青春年代。好歌好曲实在太多了。时值是中苏蜜月期,从爱情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到卫国战争爱国歌曲“再见吧, 妈妈, 别难过, 莫悲伤, 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 再见了亲爱的故乡, 胜利的星会照耀我们。”风行一时。还有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云雾迷蒙地飘荡,微风轻轻吹来,飘起一片麦浪”意境至美,十分喜爱。那三年,五四以来的怀旧歌曲更是迷住了我们整整一代青年人。从周璇的“天涯歌女”,“夜上海”,“花好月圆”到李丽華演唱的“天上人間”:"树上小鸟啼, 江畔帆影移。片片云霞停留在天空间。阵阵薰风轻轻吹过,稻如波涛柳如线,"。这些歌曲近年来又被费玉清等歌手带回午台。还有两首渔歌,一首是安娥词,任光曲的“渔光曲” :“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 ”另一首是李隽青词陈歌辛 曲的“渔家女”: “天上旭日东升,湖面好风和顺,”挺喜欢“渔家女”。只不过这首歌后来在文革受到批判。词作者,生前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一代音乐才子陈歌辛也在文革中被迫害至死。数年后,陈歌辛之子陈刚子承父业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风靡神州大地,也可告慰陈歌辛在天之灵了。五四电影歌曲里有名的还有田汉作词、冼星海作曲的“夜半歌声”,以及田汉词聂耳曲,电影“桃李劫”的插曲“毕业歌” :“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当年唱起她来顿觉热血沸腾,盼着早日毕业成为国家栋梁。和陈歌辛一样,两首歌曲的词作者并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同样在文革中被迫害至死。

大学五年寒窗,闭门专心读书。记得只看了很有限的几部电影。印象深的有两部:一部是“五朵金花”,一部是“冰山上的来客。” “五朵金花”里美丽的女主角杨丽坤和插曲“蝴蝶泉边”迷住了无数年轻人。“冰山上的来客”里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当年也是风靡一时。文革中两部电影都受到批判。杨丽坤最后终于抵挡不住批斗,精神失常死去。她短促的一生只演过两部电影,另一部是“阿诗玛”,同样反响巨大。

大学五年里校广播台的“花儿与少年”则永远铭刻在我心里。

七六年朱德,周恩来先后去世。一代枭龙毛泽东也寿终正寝。四人帮失去靠山,被捉进秦城监狱。文革十年浩劫终于在万众期盼中慢慢结束。中国从此步入毛以后时代。华夏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阳关三叠”,“照君出寨”,连同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人的西方古典名曲陆续飞回寻常百姓家。

音乐真是永恒的。她陪伴着我,陪伴着你,陪伴着我们的父辈,陪伴着我们的的子孙,一代又一代,直至永远。

年轻人啊,当你们现在唱着“老鼠爱大米”的时候,要记得珍惜这种自在歌唱的权利,来之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写的东西比较符合我的口味,毕竟是年龄相近一点的缘故。虽然似乎比我更早一点,很多情景仍然记忆犹新,珍惜现在,共勉!
谢若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花儿与少年乐曲挺欢快的,但在大饥荒年代只觉得沉重啊!那时只听到乐曲而不知道词呢。
谢若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dresser的评论:
怕写得太苦了吓跑90后,也怕有人打小报告以后回不了故乡。谢谢!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听过"花儿与少年",但好喜欢“老鼠爱大米”。。。

好文章!
hairdresser 回复 悄悄话 听老革命做忆苦是甜报告!
听上去太小资了,不够苦大仇深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