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献给米国的七年青春之第一年

(2011-11-09 07:50:40) 下一个
初来驾到 那年13岁,离开温暖可爱的家乡(最近才知道它既然被称为"妖都"!有种莫名的荣誉感,哈哈)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没有高楼大厦 没有灯红酒绿,一片片的青草地 小别墅,新鲜了一两周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感了,站在空旷的草地上 孤独的想哭。也许对于一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人来说 这里显得过于冷清了。开始怀念热闹繁华的大街小巷,放学后偷偷摸摸去吃的路边摊。

【上学记】
这边的上学年龄和国内差不多,入学念GCSE(等于国内的初中)。
开学第一天妈妈带着我去报道,和老师简单的交流了几句之后就把我留在学校了。那时候我除了会讲几句简单的问候语,其他英语就不会了。紧紧的跟在老师身后,然后来到了一个班级里,其他同学都已经到了,我是最后一个进教室的。虽然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指印巴人),咖啡色,及各种混血都有,但是我这个年龄来英国的确实不多,一个学校能找出两三个就很不错了,大家都已看外新人的眼光看着我,再加上自知有语言障碍,我开始有些惊慌不安了。Tutor(班主任/导师)是个很和蔼的英国老爷爷,他简单的介绍一下就让我自己找个座位坐下了。那个年龄的学生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个自己的小圈子,对外来者显得不那么友好或者视而不见。我就默默的坐着期待这一天可以快点结束。没想到一个小时Tutorial结束以后才是噩梦的开始。我开始并不知道国外是这样的教学制度,在这里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Tutorial:每天上学和放学的时候都要去导师班点到,交代一下今天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老师会利用这个时间跟学生交流沟通,找那些调皮捣蛋的或者需要帮助的孩子单独谈谈。一个Tutor Group 大概10个学生左右。
Tutorial结束以后大家就自己去上自己的课。这个跟大学教育差不多,老师有他自己的教室,同学自己去老师的教室上课,所以每个科目都在不同的教室。每一个科目会分差班和好班,比如我数学在Top Group(最好的班)英语就只能在Bottom Group(最差的班)。这样的教课方式把整个年级都混在一起,跟一批同学一起上课,下节课说不定有些同学就不在一个班了。其实整个年级就是一个大班级,为了方便管理所以分成很多个小Tutor Group,这个是不会变的。
体育课的时候是整个年级一起上,男生和女生是分开的。平时大家都会穿着国内同学做梦都想要的那种衬衣+领带+毛衣+短裙,有体育课的那天都需要带上PE Kit (运动服,运动鞋)然后去更衣室里换上。大家都觉得很麻烦,但是如果没有运动服老师是不会让你上课的。体育课其实很好玩,就是做做游戏打打球,天气好就在室外的大草坪玩,晒晒太阳 很是惬意,一直是我很喜欢的课程。

所以当同学们都走出教室准备去上课的时候,我有些不知所错了,手上的课表 几号楼 几号教室 对我来说就是天方夜谭。大家都各自走各自的完全没有注意到我,走着走着大家就分散了,我无助的站在楼道里,思考了一下于是回到刚才的教室去找Tutor。他这才发现我的英文程度是无法在这校园里单独行动的,于是把我带去教室还介绍了一个女生给我认识,之后的几年她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从认识她以后我就成了她的小跟屁虫一样,上课 下课 食堂 都形影不离。开始她有些排斥我,可能觉得麻烦,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问她,但是她知道如果她不帮我 我又可怜巴巴的不知道该干嘛了。当然也有其他同学试着跟我交流过,最常见的问题就是"Are you come from China? Can you speak chinese? Can you say my name in chinese?"除了“Yes”和“No”我就只能一脸疑惑的看着对方,几次过后别人也觉得没意思了,自然就不再理我了。也有一些调皮的孩子爱走到我面前来说一些种族歧视的话,这些也是我后来才明白的,但是从眼神里就能看出他们并不友善。遇到这种人我就用恶狠狠的眼神瞪着他们,只是为了表达 我并不怕你们!你们不喜欢我 我也觉得你们很恶心。在我这里找不到他们想要的畏惧感,之后这种事也就越来越少发生了。可能主要也是英文不好的缘故吧,除了和几个比较要好的朋友说说话,对其他人都很冷漠,偶尔朋友一起上课的女生就拥抱一下礼貌性的打个招呼。我总觉得她们并不是很Nice,可能英国教育比较开放,同学们也都很随意张扬。也许我这种有点孤傲的性格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当人没有安全感的时候自然就竖起全身的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


幸运的是开学一个月之后我认识了一个比我小两个年级的中国女生,我自然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就只有我们能相互作伴了。一起逛街一起在家里玩,那时候年级小也不会去别的地方。最喜欢的就是在家里聊QQ,沉迷于网恋,还写了一本网恋的日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好笑。那样的年龄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以为在网上用文字打情骂俏一下,假装生气让对方着急的哄一哄,就觉得特别开心了。一起写过小说,一张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小说,再也不好意思拿给别人看了,真的幼稚的可以。

邻居家的小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