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余清

人生大部分时间在土里刨食。想干什么,但总没机会干。无奈可能还将伴余生。只好做点零碎的人迹记录。
正文

从转基因对骂想到人的社会行为

(2013-06-19 19:56:58) 下一个
转基因在发达国家里是司空见惯的事。在一个平和理性的公民社会里,人们尽管不一定知道许多转基因的专业知识,但他们相信科学家的结论和政府的监管。

在美国,市面上有许多转基因的食品,如80%的豆制品。这些食品甚至不需要专门注明是转基因产品,一是认为它们是安全的,二是因为转基因本来就不是什么非自然的过程。

当然,这种不起社会波澜的转基因食品的销售不表明没有质疑者和反对者。但在人的素质达到那种有理性,有信任,有良好教育,又有独立判断能力的社会里,各种奇谈怪论就很难立足。世上任何事情总是有不同的看法,但谎言止于智者。

可能也曾经历过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美国的社会已经进化到了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成熟程度:愿意听取不同意见,很大程度上,用不同意见当作自己检查遗漏知识的一个手段。在美国,中国社会里司空见惯的,几乎人人都犯的强迫症的市场很小。美国人绝不盲从,既不强迫他人也绝不允许被人强迫。我回国时在一天里遇到的被强迫事件大概比在国外一年里遇到的还多。转基因食品在发达国家里的平和销售现象只不过是千千万万类似的理性处理事情的一个例子。

到过美国的人一定知道,在美国是看不到大惊失色,大呼小叫的人的,而且是全社会的行为规范。我曾在明尼苏达机场亲眼见到这一幕,有个乘客因飞机延误到登机口抱怨,声音大了点,但绝对没达到国人吵架的分贝值,几分钟内就被机场警察带走了。

中国人的爱争吵是举世闻名的,而且一般都是震耳欲聋,骂骂咧咧的。记得一位曾在中餐馆工作过的白人问过我,"我怎么觉得华人说话像在吵架?” 我回答说这是文化不同,但心里想,本来就是在吵架嘛。还记得在加拿大读书时,有一次中国留学生在微波炉热饭时为了邓小平南巡的话题吵得不可开交。惊动了楼里的管理人员,他老远赶来处理此事,说无论观点的是非曲直,谁大声喊叫谁就错。错在哪里?错在形式上,而很多情况下,形式错误比内容错误更错,更需惩治。

中国人的争吵,实际上争的不是内容的是非,而是面子。赢了就有面子,以后在人群中就有威望,好做人。至于理和手段就不那么重要了。有了这么个偏离初衷的争论终极目标,就无所谓胡搅蛮缠,死缠烂打,粗口骂街了。

中国人有句话,叫有理不在声高,非常言简意赅。但好象跟许多说教一样,高尚智慧和善良的东西往往只滞留在语言和虚面里,中国人从来就不身体力行过,化为社会的正能量改良生存环境,甚至是谁实践谁倒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等待移民 回复 悄悄话 GM food product 在欧洲是被禁止的? Information。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gulation_of_genetically_modified_organisms_in_the_European_Union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GM food product 在欧洲是被禁止的,不是作者所说在"发达国家司空见惯"。 难道你不知道美国农民协会抗议美国政府企图合法化GM 小麦? 难道不知道英国民众多次游行反对国家企图使GM 食品进口合法化? GM 食品在美国最多,其它是非洲和一些亚洲国家。美国控制种子。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坚决反对一切转基因的食物, 可外国人和国内的某些昏官在中国推行转基因的农作物实际是心怀鬼胎, 徒谋不轨, 做为任何一个正宗的中国人都应该尽一切可能性坚决抵制, 不让某些人的阴谋得逞.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社会已经进化到了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成熟程度." 确实难以理解, 刚刚才判的同性恋案合法化, 美国照这样下去不是绝种了吗? 不过不怕, 由于美国是移民国家, 各色人种都可以移过来. 想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一脉相承, 那是嫡传,炎黄子孙,也就是大老婆, 有名份的老婆生的, 不是杂交的, 更不是转基因的民族, 做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这一点,到我死的时候我的灵魂会回到我的祖先那儿去,不会说没脸去见祖先, 更不会去做孤魂野鬼, 这是真正的自爱, 也是真正的文明, 人高贵就高贵在这一点上.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总的看法。中国现在的社会有很多奇怪的事,也不能全怪民众。比如政府的公信力缺乏,社会上人之间缺乏诚信。所以人人都觉得,你说一个东西好里面一定有猫腻。社会上做事缺乏规矩和公平,谁叫嚷声大,谁就能得更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