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说无量寿经白话文

(2013-10-05 22:12:19) 下一个

佛说无量寿经白话文

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铠译 

  佛说无量寿经卷上

序分﹝证信序﹞

我 是这样听闻的:有一次,佛陀在王舍城的耆阇崛山中,与一万二千位大比丘在一起。那些大比丘都是证得阿罗汉果的圣人,并已获得神通的本领。他们的名字是了本 际尊者、正愿尊者、正语尊者、大号尊者、仁贤尊者、离垢尊者、名闻尊者、善实尊者、具足尊者、牛王尊者、优楼频螺迦叶尊者、伽耶迦叶尊者、那提迦叶尊者、 摩诃迦叶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连尊者、劫宝那尊者、大住尊者、大净志尊者、摩诃周那尊者、满愿子尊者、离障尊者、流灌尊者、坚伏尊者、面王尊者、果乘 尊者、仁性尊者、喜乐尊者、善来尊者、罗云尊者、阿难尊者。他们全都是大比丘的表表者。

佛 陀又与众多大乘菩萨在一起。当中有普贤菩萨、妙德菩萨和慈氏菩萨等,他们都是在这个贤劫中将会成佛的菩萨。又有贤护等十六位修行正法之士,以及善思议菩 萨、信慧菩萨、空无菩萨、神通华菩萨、光英菩萨、慧上菩萨、智幢菩萨、寂根菩萨、愿慧菩萨、香象菩萨、宝英菩萨、中住菩萨、制行菩萨、解脱菩萨。那些菩萨 全都遵从普贤大士的德行,具足菩萨无量的正行和宏愿,内心安住于一切功德的法性之中。他们遍游十方世界,行使权巧方便,悟入真如法性,到达涅盘的彼岸。于 无量的世界中,示现成佛。比如释迦世尊示现住于兜率天,向天人弘扬正法。然后离开兜率天宫殿,神识下降人间并投入母胎之中。胎儿从母亲的右胁下诞生,实时 向十方各行七步,身上放出耀目的光芒,普照十方无量佛国,大地起了六种震动,又以嘹亮的声音自我宣称:「我于当世,无上尊贵。」帝释、梵王侍奉左右,天人 归服敬仰。他逐渐长大,示现学习数学、文艺、射艺和御术,通达仙道秘术,贯通各种典籍。他游于宫后花园,在那里讲习武艺。又示现处身宫中,享受五欲之乐。 他几次出宫,见到老病死苦,领悟世事无常。从此抛弃国家、财富和王位,入山求道。某夜,他骑着白马,离开王宫,下马之后,卸下宝冠和璎珞,令随行者带回宫 中。他脱去珍贵美丽的衣服,换上修行人的法衣,剃除须发,端正地坐在树下,勤苦修行六载,一切修行都符合要求。由于他现身于五浊世间,为随顺众生,示现自 己亦有尘垢,需要进入尼连禅河清洗。天神按下岸边的树枝,让他攀附并从河中登岸。有灵性的禽鸟左右相从,一起前往说法的场所。天人化作的童子感知奇瑞,献 上吉祥草,以表彰佛果。他哀悯其意并接受献草,敷设于菩提树下,结跏趺坐,并从身上放出大光明,令魔王知道成佛之事。魔王率领眷属,前来威逼和试探。他运 用智慧和神通力,令魔众降伏。他得到微妙正法,成就最上佛果。

帝 释和梵王祈求及劝请世尊为众生说法。世尊于是迈开佛步,展开有如狮子吼的说法。他击打法鼓,吹起法螺,执持法剑,建立法幢,说法有如惊雷震动人心,又如闪 电耀人眼目,亦如降雨润泽群生,示现布施各种佛法。他常以法音唤醒众生,他的光明普照无量佛土。一切世界都起了六种震动,广泛震撼整个魔界,动摇所有魔 宫,众魔感到恐惧,没有不归服的。他扯裂邪网,消除恶见,扫除烦恼,摧毁欲念之河,严正维护正法之城,广开正法之门,洗涤众生心灵上的污垢,让清净无染的 自性显露出来。他阐扬佛法及融化邪见,宣说及流布正确教化。他入城乞食,接受丰盛的供养,好让众生贮积功德,把自己作为供众生种福的田地。他宣扬佛法,展 现欢欣笑容,以犹如良药的各种佛法救助和治疗众生的苦痛,教导众生显发菩提心及积蓄无量功德。又授与菩萨成佛的印记,以示他们终能成就佛果。他示现进入涅 盘之道,拯救无量的众生,帮助众生消除各种烦恼,培植各种功德。他所具备的无量功德,微妙难以测量。那些菩萨游历诸佛国土,广泛示现佛道教化。他们所修行 的,全都清净无染。譬如魔术师,能变现种种不同的身相,时而为男,时而为女,无所不变。对于本身所学的东西,一旦彻底明了,就能随意运用。这些菩萨亦是这 样。他们学习一切,融会贯通,并能安住于真理之中,众生无不受到感化。于无数佛国中,他们都能示现。对于怜悯和救疗众生,从不怠慢。以上一切行仪,他们全 都具足。对于菩萨道上的经典,他们能够彻底明了其中要旨和奥妙。他们的名声广泛传扬,并能化导调御十方国土的众生。无量诸佛全都对他们加以护念。诸佛所安 住的真理,他们已能安住;大圣所立的行仪,他们已能实践;如来的引导教化,他们也能宣说布道。他们为众多菩萨作大导师,又以甚深的禅定智慧开导众生。他们 通达诸法的体性,明了众生的相状,了解一切国土的情况。

那 些菩萨供养十方诸佛,变现其身,犹如电光般快速。他们善于学习无所怖畏的智慧,明了诸法幻化的相状,破除重重邪见,解除种种缠缚,成就超越声闻和缘觉的境 地,证得「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又能善巧地建立各种接引方法,显示达到声闻、缘觉和菩萨境地的途径。对于中下根器的众生,更示现灭度。他们虽有行 事,但并无所作,亦无所有。一切不生不灭,深得诸法平等。他们具足及成就总持一切佛法的念慧力,展现诸根智慧,虽说法度众但恒处于寂定之中,又能深入大乘 法门,达到不生不灭的境界,还能宣扬演说一切经典。他们安住于甚深的禅定之中,能够完全目睹无量诸佛。于片刻间,能遍游诸佛国土,没有遗漏。 

那 些菩萨到达剧恶苦难的地方去救度众生,也就是不论有暇修行佛道或无暇修行佛道的地方,亦会前往分别显示真如实相。他们得到诸佛的四无碍辩智,通晓各种方言 语音,开导教化一切众生。他们的做法,超过世间一切教导,他们的心常住于普度众生之道上。对于一切事物,都能通达无碍。为了帮助种种众生,不必等待众生请 求,就主动前往教导,做众生的善友,并肩负起救度众生的重任。他们受持如来的甚深法性,维护成佛的种子及根性,使其恒常不断。他们发起大悲心,哀愍众生, 以慈心展现辩才,传授看透一切事物的方法,杜绝众生堕入恶道之路,开启向善的门径。即使众生没有请求,也无条件以佛法相授,好像纯厚的孝子敬爱父母一样。 对于一切众生,当作自己看待。他们以上所修的,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可助众生一同到达涅盘的彼岸。他们全都得到有如诸佛的无量功德及圣明智慧,那是不可思议 的。好像这样的大菩萨,数量多得不可计算,同一时间前来集会。

序分﹝发起序﹞

这 时,世尊的身体五根显示出无限的喜悦,姿态和仪容呈现出内心的清净,光辉灿烂的容颜表现出崇高和尊贵。阿难尊者领会佛的意旨,从座位上站起来,袒露右肩, 长跪合掌,恭敬地对佛说:「今天世尊的身体五根显示出无限的喜悦,姿态和仪容呈现出内心的清净,无比光洁的容颜表现出崇高和尊贵,有如明镜一般净洁,照透 里里外外,光影通畅无碍,威德的容貌光辉显耀,超越一切。我从没见过世尊好像今天这样殊胜微妙的瑞相。伟大的圣者啊!我在心里想:今日世尊住于奇特的瑞相 之中;今日世雄住于诸佛所住的境界之中;今日世眼住于引导众生进入涅盘的德行之中;今日世英住于最殊胜的智慧之中;今日天尊住于自利利他的圆满德行之中。 那是过去、未来和现在的佛彼此忆念吧,没有现在的佛不忆念过去、未来和现在他方诸佛的,对吗?为什么世尊的威神光明显耀到这样的地步呢?」

于 是世尊反问阿难说:「为何这样问呢?阿难!那是天人教你向佛提问的,还是你凭自己的智慧观察到佛的威德容颜而问的?」阿难回答佛陀说:「没有天人前来教我 提问,那是我自己见到世尊的威颜,因而问及这个义理。」佛陀说:「善哉!阿难!你的提问,问得很好,你既有甚深智慧,亦具真实微妙的辩才,又能怜悯众生, 因而提出这个充满智慧和有意义的问题。如来以无尽的大悲心,怜悯三界一切众生,如来之所以出现世间,目的是为了光大阐扬成佛之道,希望拯救一切众生,给予 众生真实的利益。这是无量亿劫以来,难遇难见的机会,这好比优昙花,极少出现。你今天所问的,为众生带来非常丰饶的利益,能开启教化诸天人民。阿难你应当 知道,如来所得的正觉,其智慧难以测量,能多方引导众生,智慧见地自在无碍,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遏止。如来以一餐『解脱食』的力用,就能保持亿百千劫的寿 命,无数无量,没有比这年寿更长的。如来的身体五根都显示出无限的喜悦,不会损毁,风姿神色不会改变,光亮的颜容不会变异。为何能够如此呢?因为如来的禅 定和智慧,已经通畅无碍,没有极限,对于一切事情,都能得到最殊胜的自在。阿难!你要细心聆听,现在为你解说。」阿难回答说:「是的,我很乐意听闻。」

正宗分﹝如来净土因﹞ 

佛 陀告诉阿难:「过往于无量不可思议及无法计算的久远之时,锭光如来出现于世,教化和救度无量众生,使众生都得成佛道,才进入涅盘。接着出现的如来名光远, 接着的名月光,接着的名旃檀香,接着的名善山王,接着的名须弥天冠,接着的名须弥等曜,接着的名月色,接着的名正念,接着的名离垢,接着的名无着,接着的 名龙天,接着的名夜光,接着的名安明顶,接着的名不动地,接着的名琉璃妙华,接着的名琉璃金色,接着的名金藏,接着的名炎光,接着的名炎根,接着的名地 种,接着的名月像,接着的名日音,接着的名解脱华,接着的名庄严光明,接着的名海觉神通,接着的名水光,接着的名大香,接着的名离尘垢,接着的名舍厌意, 接着的名宝炎,接着的名妙顶,接着的名勇立,接着的名功德持慧,接着的名蔽日月光,接着的名日月琉璃光,接着的名无上琉璃光,接着的名最上首,接着的名菩 提华,接着的名月明,接着的名日光,接着的名华色王,接着的名水月光,接着的名除痴冥,接着的名度盖行,接着的名净信,接着的名善宿,接着的名威神,接着 的名法慧,接着的名鸾音,次名师子音,接着的名龙音,接着的名处世。这样众多的佛,全都过去了。这时,接着出现的佛名世自在王如来、应供、等正觉、明行 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当时有一位国王,听闻世自在王如来说法后,内心感到欢喜,随即发起追寻正道的菩提心。他舍弃国家 和王位,做一个修行人,法号名叫法藏。他有高度的才能、勇气和智慧,与一般世间人大异。他前往世自在王如来的居所,向佛顶礼,右绕三周,长跪合掌,并以偈 颂说:

 

光辉颜容显庄严,威力神妙无穷极。

如此炽盛大光明,世上无人能匹敌。

日光月光摩尼光,珠光灿烂虽辉煌,

相比之下全隐蔽,恰似幽暗墨一团。

如来颜容显光芒,超然卓立世无双。

无上正觉传大音,响遍寰宇流十方。

持戒闻名勤精进,禅定智慧皆畅达。

神威功德无伦比,殊胜稀有难一见。

深悟真理怀善念,诸佛智慧深如海,

寻根究底尽奥妙,深入实相穷究竟。

无明三毒贪嗔痴,世尊清净永无染。

人中之雄狮子王,神威功德无边际。

盖世功勋广且大,智慧深妙难思议,

光明相貌显威严,震动世界三大千。

 

愿我将来得佛位,德相可比自在王。

安然渡过生死海,烦恼无余尽解脱。

调伏悭贪行布施,持戒忍辱勤精进,

住心一处修禅定,智慧殊胜六波罗。

我发誓愿成佛时,普遍施行此大愿。

一切众生离恐惧,为使有情得大安。

假令无量无边佛,百千亿万量无穷,

无穷无尽大圣人,数目有如恒河沙。

供养无边一切佛,供佛功德量无穷,

不及发心求正道,坚持正道不退转。

譬如佛剎恒沙数,诸佛世界量无穷,

无穷无尽不可计,无数剎土虽广大。

佛身光明全照耀,遍照佛国无剩余。

如此精进难思议,威力神妙不可量。

假令我已得佛位,我国佛土居第一。

佛土众生最奇妙,道场超越十方剎。

国土犹如涅盘境,他方佛土难比拟。

我当哀愍十方众,度脱有情一切苦。

十方有情愿往生,喜乐清净莲花开,

命终往生我国土,清净快乐大安稳。

 

祈望本师明信我,为我誓愿作真证。

我已发愿如前述,勤行精进满所愿。

十方世尊遍虚空,智慧广大无障碍,

但愿世尊常明察,知我心愿与力行。

假使身陷三涂苦,诸毒煎熬常相迫,

我行精进恒不退,坚忍誓愿终不悔。」

佛 陀告诉阿难:「法藏比丘说完这些偈颂之后,又对世自自在王如来说:『就是这样,世尊。我已发起追求无上正觉的心,盼望佛为我广泛宣讲经典的义理,我定当修 行,于众多佛国中摄取精妙之处,构思一个清净庄严的妙土。又请世尊助我于今世速成正觉,拔除生死烦恼的根本。』」佛陀又告诉阿难:「当时世自在王如来告知 法藏比丘:『怎样如法修行,以及建立庄严净土,你自己应当知道。』法藏比丘回答说:『这义理太深了,非我的境界所能及,但愿世尊广泛为我阐释诸佛如来建设 净土的愿行。我听闻之后,定当依教说修行,圆满实现我所发的愿。』」 

这 时,世间自在王佛知道法藏比丘高明,志愿深广,即为法藏比丘阐述经典说:「譬如有人用斗来量掉大海的水,经历了许多劫的时间,尚且可以量尽,取得海底的妙 宝。如果一个人以至诚的心精进不懈,不断求道,那就必定可以获得成果,还有什么愿望不能达成呢。」于是世自在王如来就为他广说二百一十亿个诸佛剎土的情 况,包括各国天人的善恶和国土的优劣,为了满足他的心愿,更把诸佛国土全部展现于他的眼前。那时,法藏比丘听了佛所说的庄严清净国土,而且全部看见,因而 发起无上殊胜的大愿。他内心寂静,对建立净土的志愿,无所执着。一切世间的众生,没有及得上他的。他用足了五劫的时间,完成了从众多庄严佛国中摄取精妙并 建立清净妙土的构思。阿难向佛陀请教说:「在那佛土的世自在王佛的寿命有多长呢?」佛陀回答说:「那里的佛的寿命有四十二劫。」 

那 时,法藏比丘从二百十一亿个诸佛妙土中摄取精妙建构清净净土,构思完成后,来到世自在王如来的居所,向佛足顶礼,绕佛行了三个圈,然后站立合掌,告诉世自 在王佛说:「世尊,我已完成从庄严佛国摄取精妙建立清净妙土的构思。」世自在王佛告诉法藏比丘说:「你现在可以宣说,这是适当的时候了,好让大家听了都心 生欢喜。菩萨众听闻之后,修行这个法门,以此为缘,则能满足其普度众生的无量大愿。」法藏比丘回答世自在王佛说:「但愿世尊慈悲聆听并为我审察,我所发的 大愿,将具体一一说明:

 01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有地狱、饿鬼和畜生等众生,我就不成佛。

 02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于寿命终结之后,还要经历三恶道,我就不成佛。

 03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不全都具备真金色身,我就不成佛。

 04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的形貌彼此有异,有好丑之别,我就不成佛。

 05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没有宿命通,甚至连过去百千亿亿劫的事情也不知道,我就不成佛。

 06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没有天眼通,甚至连百千亿亿诸佛国土的情况也看不见,我就不成佛。

 07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没有天耳通,甚至连百千亿亿诸佛所说的话也听不到,以至不能接受奉行,我就不成佛。

 08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没有他心通,甚至连百千亿亿诸佛国土中众生的心念也不知道,我就不成佛。

 09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没有神足通,于一念的时间内,甚至连百千亿亿诸佛国土也不能超越,我就不成佛。

 10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若生起念头,贪爱执着其身体,我就不成佛。

 11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不归入定能证悟这一类,以至必达涅盘境地,我就不成佛。

 12 假如我成佛时,我的光明有限量,甚至连百千亿亿诸佛国土也不能照耀,我就不成佛。

 13 假如我成佛时,我的寿命有限量,甚至连百千亿亿劫也不及,我就不成佛。

 14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声闻众的数目能够被计算出来──即使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全部成为缘觉,于一千劫的时间内,一起计算,结果能够知道他们的数目,我就不成佛。

 15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的寿命不能限定。除了他们的本愿想救度众生而现身十方世界,寿命长短可以随意自在。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16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即使只听闻到不好的名称,我就不成佛。

 17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全都称扬赞叹我的名号,我就不成佛。

 18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众生至诚欢喜信受我的救度,愿往生到我的国土,即使只称念佛号十声,也能往生。如果有不能往生的,我就不成佛。但造五逆罪和诽谤正法者除外。

 19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积各种功德,以至诚心发愿希望往生我国,于临寿终时,如果我不与圣众围绕着他并现身于其人面前,我就不成佛。

 20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世界的众生听闻我的名号,系念我的国土,积蓄各种功德,以至诚心把功德回向希望往生我国,如果不能达成目的,我就不成佛。

 21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不全具备三十二种尊贵的相貌,我就不成佛。

 22 假 如我成佛时,他方佛土的众多菩萨来生我国,最后一定到达一生补处的阶位。除了他们的本愿想现身他方世界,自在教化众生。为了众生,他们披上弘誓的铠甲,积 累功德,帮助一切众生得到解脱。他们遍游一切佛国,修行菩萨道,供养十方世界诸佛如来,开导教化如恒河沙数的无量众生,让众生发起追求无上正觉之心。他们 的行径超越常人,实现十地菩萨之行,修习普贤大士之德。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23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得到佛的威神力加持,想供养十方诸佛,于一餐饭的时间内,如果不能行遍无数无量亿亿诸佛的国土,我就不成佛。

 24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在诸佛前表现供养之德,有想得到供养之具的种种欲求,如果有不能如愿的,我就不成佛。

 25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不能演说佛的一切智慧,我就不成佛。

 26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得不到金刚那罗延身,我就不成佛。

 27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和一切万物都是严净、光丽和形色殊特的,而且微妙到了极点,无法称说和衡量。那里的众生即使尽得天眼通,也不能明了。如果他们能够明了,称说其名字和数量,我就不成佛。

 28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即使功德较少的,也能知见道场的菩提树。如果他们不能知见那里道场显耀无量光色和高四百万里的菩提树,我就不成佛。

 29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研读经典义理、讽诵经文并如法修行,又为别人演说,但却得不到辩才智慧,我就不成佛。

 30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的智慧辩才若有限量,我就不成佛。

 31 假如我成佛时,我的国土清净光明,能映现十方无量无数不可思议一切诸佛世界,好像于明镜中看见面像一样清楚。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32 假如我成佛时,从地面至虚空,宫殿、楼观、池流、花树及国中所有万物,都是以无量杂宝和百千种香共同合成,庄严奇妙,殊胜超过诸天。其香普遍熏及十方世界,菩萨闻了,都修习佛乘。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33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的所有众生,蒙我的光明照触其身,身心柔软,超过天人。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34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的所有众生,听闻我的名字后,如果得不到菩萨的无生法忍以及各种总持佛法的甚深念慧力,我就不成佛。

 35 假如我成佛时,于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中,有女人听闻我的名字,欢喜信受,发菩提心,并厌恶女身,于寿终之后,如果又再次成为女人,我就不成佛。

 36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于寿终之后,常修梵行,直至完成佛道。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37 假如我成佛时,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所有天上和人间的人,听闻我的名字后,五体投地归敬礼拜,欢喜乐于信受,并修习菩萨行。诸天世人没有不对其致敬的。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38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希望得到衣服,随其意念,衣服立即出现。如佛所称赞的符合佛制的袈裟,自然披在身上。如果还要裁缝、染色或洗涤,我就不成佛。

 39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天人所享受的快乐若不如阿罗汉,我就不成佛。

 40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随其心意,希望见到十方无量庄严清净的佛土,实时就能如愿,十方佛土全都映现于宝树之中,好像于明镜中看见自己的面像一样清楚。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41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后,直至成佛,如果诸根有所缺陷,我就不成佛。

 42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后,全都得到清净的解脱正定,并安住于正定当中,于一念的时间内,能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而不失定境。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43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于寿终之后,能投生到尊贵之家。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44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后,欢喜踊跃,修习菩萨行,便会具足一切功德的根本。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45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后,全都得到普遍平等的正定,并安住于这种正定当中,直至成佛,又常见到无量不可思议一切诸佛。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46 假如我成佛时,我国土中的菩萨随其意愿想听闻什么佛法,自然得以听闻。如果不是这样,我就不成佛。

 47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后,如果不立即得到不退转的阶位,我就不成佛。

 48 假如我成佛时,他方国土中的所有菩萨,听闻我的名字后,如果不立即得到第一音响忍、第二柔顺忍和第三无生法忍,以及对于所有佛法,不能立即得到不退转的阶位,我就不成佛。」 

佛陀告诉阿难:「那时,法藏比丘说完这四十八愿后,又以偈颂说: 

我建超世最胜愿,必至达成无上道。

此愿倘若不满足,誓不成就正等觉。

我于无量劫以来,倘若不为大施主。

普遍救济诸贫苦,誓不成就正等觉。

我若达成佛正道,名声超越十方剎。

倘若十方有不闻,誓不成就正等觉。

              

深入禅定离诸欲,智慧清净修梵行。

决志追求无上道,愿作无数天人师。

威神力量放大光,普遍照耀无边界。

灭除三毒贪瞋痴,救度众生离困苦。

开启众生智慧眼,消除种种无明暗。

封闭堵塞诸恶道,开通畅达善趣门。

佛果达成皆满足,威神光明照十方。

日月皆羞蔽其光,天上众星隐不现。

愿为众生开法藏,广泛布施功德宝。

恒常处于大众中,说法犹如狮子吼。

供养十方一切佛,各种功德齐具足。

大愿智慧皆圆满,三界之中称世雄。

 

愿我得佛无碍智,通达十方无不照。

愿我成就功德力,与佛等同无差别。

此愿倘若能实现,大千世界应感动。

虚空无数诸天人,定当散落珍妙华。」 


      佛陀告诉阿难:「法藏比丘说完这偈颂之后,大地实时普遍出现六种震动,天上降下美妙的花雨,散于法会的上空。空中自然响起音乐,并发出赞美言辞:『法藏比丘决定必成无上佛道!』于是法藏比丘具足修行实现这四十八大愿之心,真实不虚,超出世间,乐于投入寂灭之道中。

阿 难!法藏比丘于世自在王如来的佛所,在诸天、魔王、梵天、龙神八部及其它大众当中,发了这样的大愿,大愿建立之后,就专心致志实现那庄严而微妙的净土。他 所修建的佛国,开阔广大,非常殊胜和独特美妙,一切都是永恒的,不会衰退和变坏。于不可思议的兆载永劫内,他贮积和奠下了菩萨无量的功德。他不再生起贪 欲、瞋恕和伤害众生的思想,再没有贪欲、瞋恕和伤害众生的心态,对于色、声、香、味、触和法,都不起执着,成就了极大的忍耐力,不计较种种痛苦。又少欲知 足,没有贪、瞋、痴的烦恼。常处于空寂的定境之中,智慧自在无碍,又没有虚伪谄曲之心,以和蔼的颜容及亲切的话语对待众生,于众生请求之前,就看透其心, 并满众生的愿。勇猛精进,对实现自己的志愿,毫无厌倦。一心追求善法,惠利一切众生。他恭敬佛法僧三宝,奉事师长。以庄严的态度具足各种行持,帮助众生成 就功德。他安住于空、无相、无愿的法门之中,于一切都无所作和不起执着,观一切都是如幻如化。远离不好的语言,不会以此害人害己,彼此伤害。修习善语,自 利利他,大家都得到利益。舍身国家和王位,断绝财色之欲,自己修行六波罗密,并教他人修行。于不可计量的长时间内,积累功德。

法 藏比丘可以随其意愿于何处出生,不论何处,都有无量宝藏自然感应显现。他教化无量众生,使其安心立命,并安住于无上佛道之上。于永劫修行中,法藏比丘或成 为长者、居士、婆罗门、大臣,或成为国君、转轮圣王,或成为卜欲天主以至梵王。他常以饮食、衣服、卧具和汤药恭敬地供养一切诸佛,这样的功德,不可尽说。 他的口气清香洁净,好像青莲花;从他的手中时常现出无尽的宝物,有衣服、饮食、珍贵美妙的花香、绢伞、幢幡等庄严之具。以上种种事情,胜过天人。对于一切 事物,都自在无碍。」 

正宗分﹝如来净土果﹞ 

阿 难对佛陀说:「法藏菩萨是不是已经成佛并进入涅盘呢?还是尚未成佛?现今在哪里呢?」佛陀告诉阿难:「法藏菩萨今已成佛,现在处于离这里有十万亿佛土的西 方,无量寿佛的世界名为『安乐』。」阿难又问:「无量寿佛成道以来,经历了多少时间?」佛陀说:「成佛以来,已经历了十劫。无量寿佛的国土,大地由自然而 有的七宝包括金、银、琉璃、珊瑚、琥珀、阵磲、玛瑙合成。地面开阔广大而平正,没有边际;宝物彼此混杂,辗转交错。光辉闪耀、微妙奇丽和清净庄严,超过十 方一切世界。那里的宝物是众宝中的精华,犹如第六天的宝物。那里的国土没有须弥山及金刚山等一切山,亦没有大海、小海、河溪、沟渠、水井和山谷。但由于佛 威神力的加持,如果你想看见那些景象,则可以出现在你的面前。那里亦没有地狱、饿鬼和畜生这三恶趣,亦无八难。也没有春、夏、秋、冬的转变,经常都是不寒 不热,温和舒适。」这时,阿难再请教佛陀说:「世尊!如果那里的国土没有须弥山,那么四天王天及切利天依赖什么而存在呢?」佛陀反问阿难说:「夜摩天以至 色究竟天依赖什么而存在?」阿难回答说:「那是行为业力所引起的果报,是不可思议的。」佛陀告诉阿难:「行业果报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亦不可思议。那里的众 生具有功德和善业之力,能安住于其行为业报之世界中,所以能够如此。」阿难对佛陀说:「对于这点道理,我没有怀疑,只是为了将来的众生,帮助他们消除疑 惑,所以提出这个问题。」 

佛 陀告诉阿难:「无量寿佛的威神与光明是最尊贵和第一的,那是诸佛的光明所不能及的。无量寿佛的光明可照耀一百尊佛的世界,亦可照耀一千尊佛的世界,总而言 之,可遍照东方有如恒河沙数的所有佛国。其余南方、西方、北方、东南方、西南方、东北方、西北方、上方和下方的佛国,也可照耀。有的佛光所照耀的距离只有 七尺,有的一由旬,有的二、三、四、五由旬,这样转变加倍,至多也只能照耀一个佛国。因此无量寿佛亦称为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炎王光 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能光佛、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凡有众生遇到无量寿佛的光明,贪瞋痴烦恼都会消除,身心柔软,欢喜雀跃, 并生起向善之心。若有众生处于三恶道的极苦之地,见到无量寿佛的光明,都可以得到休息,不再苦恼。到命终之后,都得到解脱。无量寿佛的光明炽盛,照耀十方 世界,诸佛国土没有不听闻的。不但我现在称赞其光明,一切诸佛、声闻、缘觉和所有菩萨都一起赞叹称誉。若有众生听闻无量寿陀佛的光明、威神和功德,并以至 诚心日夜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及演说其功德,毫不间断,那么就能够依从自己的意愿,往生到极乐国土,获众多菩萨和声闻圣众所共同赞叹称誉,称许其功德。到最 后证成佛道的时候,又普遍为十方世界诸佛菩萨赞叹其光明,亦如现在赞叹无量寿佛一样。」佛陀说:「无量寿佛的光明威神是最崇高、殊胜和美妙的,即使我日以 继夜说一劫的时间,也未能说尽。」 

佛 陀告诉阿难:「无量寿佛的寿命很长,不可计算。你难道知道吗?假使十方世界的无量众生都得到人身,又全部修成声闻或缘觉,共聚一起,专注一心,尽其智力, 用百千万劫的时间共同推算,计算无量寿佛的寿命长度,亦不能穷尽,那是无法知其极限的。极乐世界中的声闻和天人圣众的寿命长度,亦是这样,那不是藉计算或 譬喻所能够知道的。又那里的声闻和菩萨的数目,也难以计量,不可称说。他们的神通和智慧都通透畅达,威神力量自在无碍,能于一掌之中握持一切世界。」

佛 陀告诉阿难:「在无量寿佛的初次法会中,声闻众的数目不可称说和计算,菩萨众的数目也是这样。即使有百千万亿无量无数好像大目犍连一样的圣众,用无量亿亿 劫以至达成涅盘那么长的时间,共同计算,终亦不能明了他们的数目。譬如有一个大海,其深广无量。假如有人把一根汗毛分为一百分,再以其中一分来沾取一滴海 水,你认为如何呢?他所沾的一滴海水,与那个大海的人比较,何者更多呢?」阿难说回答佛陀说:「他所沾的一滴海水与大海的人比较,一多一少的数量,不是藉 巧妙的历算、数学、言辞或譬喻所能够知道的。」佛陀告诉阿难:「好像目犍连一样的圣众,用百千万亿亿劫的时间,计算那初次法会中的声闻和菩萨的数量,他们 所知道的好比一滴海水,而不知道的好比大海的水。

「又 无量寿佛的国土,有以七宝合成的众多宝树,遍布整个极乐世界。有金树、银树、琉璃树、玻璃树、珊瑚树、玛瑙树和砗磲树。有的宝树由两种宝物、三种宝物以至 七种宝物转换共同合成。有的宝树以紫金为枝干,以白银为树叶花果;有的宝树以白银为枝干,以紫金为树叶花果;有的宝树以琉璃为枝干,以玻璃为树叶,花果亦 是玻璃;有的宝树以水精为枝干,以琉璃为树叶,花果亦是琉璃;有的宝树以珊瑚为枝干,以玛瑙为树叶,花果亦是玛瑙;有的宝树以玛瑙为枝干,以琉璃为树叶,花果亦是琉璃;有的宝树以砗磲为枝干,以多种宝物为树叶,花果亦包括多种宝物。

「有 的宝树以紫金为根,以白银为干,以琉璃为枝,以水精为条,以珊瑚为叶,以玛瑙为花,以砗磲为果实;有的宝树以白银为根,以琉璃为干,以以精为枝,以珊瑚为 条,以玛瑙为叶,以砗磲为花,以紫金为果实;有的宝树以琉璃为根,以水精为干,以珊瑚为枝,以玛瑙为条,以砗磲为叶,以紫金为花,以白银为果实;有的宝树 以水精为根,以珊瑚为干,以玛瑙为枝,以砗磲为条,以紫金为叶,以白银为花,以琉璃为果实;有的宝树以珊瑚为根,以玛瑙为干,以砗磲为枝,以紫金为条,以 白银为叶,以琉璃为花,以水精为果实;有的宝树以玛瑙为根,以砗磲为干,以紫金为枝,以白银为条,以琉璃为叶,以水精为花,以珊瑚为果实;有的宝树以砗磲 为根,以紫金为干,以白银为枝,以琉璃为条,以水精为叶,以珊瑚为花,以玛瑙为果实。各类宝树的行与行之间的距离相等,干与干之间彼此相对,枝与枝之间互 相对称,叶与叶之间彼此相向,花与花之间相互顺应,果实与果实之间一一对应。丰富的色泽光明照耀,令人目不暇给。清风应时而起,枝叶相击发出各种音声,微 妙的声调自然而发,彼此和应。

「又无量寿佛的道场有宝树,树高四百万里。其树干周围长五千由旬,枝叶向四方伸展达二十万里,全都由众多宝物自然合成。又以月光摩尼和持海轮宝──众宝之王──加 以装饰。于枝条与枝条之间,悬垂着由宝物造成的璎珞,呈现出百千万种色彩,千变万化,发出无量的光辉,照耀范围无边无际。又以珍妙的宝网覆盖于宝树之上, 一切庄严都随着众生的心念而显现。微风慢慢流动,吹拂着宝树的所有枝叶,演奏出无量的妙法音声。那些音声向外流布,遍传一切佛国。凡听闻那些法音的众生, 都得到甚深的无生法忍,安住于不退转的阶位上,直至成佛,耳根都能清净明彻,不再遭受苦恼和忧患。如果众生的眼睛见到宝树的形貌,鼻子闻到宝树的芳香,口 舌品尝到宝树果子的味道,身体接触到宝树的光影,就会生起求法之心,并得到甚深的无生法忍,安住于不退转的阶位上,直至成佛,六根都能清净明彻,没有各种 烦恼和忧患。阿难!如果那国土中的天人见到此宝树,就会得到三种境界:一是音响忍;二是柔顺忍;三是无生法忍。这全都是无量寿佛的威神力以及本愿力﹝包括 满足愿、明了愿、坚固愿和究竟愿等愿力﹞的缘故。」 

佛 陀告诉阿难:「从世间帝王所享用的百千种音乐,到转轮圣王以至第六天王所享用的技乐音声,后后胜于前前,前后相差千亿万倍。但第六天上的万种乐音,与无量 寿佛国土的七宝树所发出的一种音声比较,后者又胜于前者千亿倍!在无量寿佛的国土中,还有自然而成的万种伎乐。这些乐声全都是说法的音声。那些法音清畅哀 亮,微妙和雅,在十方世界的所有音声之中,最为第一。

「无 量寿佛国土的讲堂、精舍、宫殿和楼观,全都由七宝自然化成,气氛庄严,又以真珠及明明摩尼等宝珠所成的幔幕,覆盖其上。宫殿楼观的内外左右,有很多浴池, 其大小有十由旬,有二十、三十以至百千由旬。每个浴池的长阔深浅,都各有适当的比例。具八种功德的池水,湛然充满其中,清净香洁,味如甘露。黄金池的池 底,铺满白银沙;白银池的池底,铺满黄金沙;水精池的池底,铺满琉璃沙;琉璃池的池底,铺满水精沙;珊瑚池的池底,铺满琥珀沙;琥珀池的池底,铺满珊瑚 沙;砗磲池的池底,铺满玛瑙沙;玛瑙池的池底,铺满砗磲沙;白玉池的池底,铺满紫金沙;紫金池的池底,铺满白玉沙;又有以两种、三种以至七种宝物转换共同 合成。浴池岸边有旃檀树,其花叶垂布于池上,广泛散发清香的气味。池水上面有青色莲花、红色莲花、黄色莲花和白色莲花,多种色光互相辉映,弥漫遍覆于水面 上。

「那 里的所有菩萨及声闻,如果进入宝池,只要想池水浸没足,水即没足;想池水至膝,水即至膝;想池水至腰,水即至腰;想池水至颈,水即至颈;想池水淋身,水即 淋身;想池水回复原状,水即回复原状。要调和池水的冷暖,水也自然随顺众生的意愿。经沐浴后,心神开朗和身体舒畅,所有烦恼都荡除净尽。池水清明洁净,好 像没有形体。池底的宝沙清澈映现,无论多深,也能照见。池水的微波缓缓旋转,互相激荡,水流安详地慢慢消逝,不快不慢。

「波 浪扬起无量的自然妙声,随顺众生的心意,想听什么都能听闻。或者听闻佛声,或者听闻法声,或者听闻僧声,或者听闻寂静声、空无我声、大慈悲声、波罗蜜声, 或十力无畏不共法声、诸通慧声、无所作声、不起灭声、无生忍声以至甘露灌顶等等妙法音声。如此种种音声,都能应众生的心意而让其听闻,使众生都感到无限喜 悦。听闻之后,既能随顺清净、离欲、寂灭和真实的义理,又能随顺三宝、十力、四无所畏和十八不共法,亦能随顺神智能兼具的菩萨和声闻所修行之道。那里没有 三恶道及苦难的名称,只有自然快乐的音声,因此其国名为『极乐』。

「阿 难!往生到无量寿佛国土的所有众生,都具足这样清净的身体、各种微妙的音声及神通功德。他们所居住的宫殿、所享用的衣服和饮食,以及供养诸佛所需的种种美 妙花香和庄严之具,都如第六天的自然之物。当他们想进食时,用七宝造成的器皿,自然展现在眼前;即以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明月和真珠所 造成的器皿,随着意念而出现。百种美味的饮食,自然充满于器皿中。虽然有这些饮食,但实际上并无进食者,因为只要见到食物的色泽和闻到食物的香味,即只在 意念上进食,自然就会饱足。他们的身心都很柔软,对饮食美味并无贪着。当以意为食的事情完结后,一切都会消失。下次想进食时,饮食器皿又再出现。

「无 量寿佛的国土清净安稳,充满微妙的快乐,仅次于无为的涅盘境界。那里的声闻、菩萨和天人,都是智慧高明和神通透彻的,且全属于同一类别,没有形貌上的差 异,只是顺应其它世界的习惯,所以仍有『天人』等名称。他们的颜貌端正,超过他方世界的众生,非常希有;容貌和身相都非常微妙,不是天上人间所容易见到 的。他们领受自然虚无之身和无极之体。」

佛 陀告诉阿难:「譬如世间有贫苦的乞丐,站在帝王身边,他们的面貌形态,难道可同属一类吗?」阿难回答佛陀说:「假如令这乞丐站在帝王身边,他定会显得低下 难看,难以形容,两者相差百千万亿倍,无法计算。之所以如此,原因是贫穷乞丐的地位最低,衣不蔽体,食物仅可维持生命,饥寒困苦,人情义理无法顾及。这都 是由于前世不培植善根,虽积聚了钱财,也不肯施惠别人,愈富有就愈吝啬,只想多得,贪得无厌。又不相信修善积德,所犯罪恶可堆积成山。到了寿命终结之时, 一切财宝都无法带走。辛苦聚积的财宝,反而添加忧虑和烦恼,这对于自己出离生死,没有帮助,只成为他人的东西。既没有善根可凭,亦没有功德可恃,死后因而 堕入恶道,长期受苦;罪报偿还后,才离开三恶道,再出生于下贱阶层,非常愚蠢鄙陋,只勉强可作人类。世间帝王之所以于人中独尊,是由于宿世积德所致的。他 们以慈惠之心广泛施惠他人,又以仁爱之心兼济众生,守信行善,不与别人对立和争执。于寿命终结之时,得福德报应,升到善道。上生于天道,享福乐。又有积善 的余德,再生为人,且生于帝王之家,自然拥有尊贵。仪容端正,受到众人尊敬。所穿的美丽依服和所吃的珍贵食物,都能随心所欲,这是宿世福德所致的,所以才 能如此。」

佛 陀告诉阿难:「你说得对。即使如帝王,虽于世人之中享有尊贵,但与转轮圣王相比,则帝王又显得鄙陋,正如那乞丐站在帝王身边一样。转轮圣王的威德和身相殊 胜美妙,可称天下第一,但跟忉利天王相比,则又显得丑劣,两者相差万亿倍。假如忉利天王帝释与欲界第六天王相比,即使提升了百千倍,跟第六天王仍是属于不 同类的。假如第六天王如果与极乐国土中的菩萨和声闻相比,在光颜容色上即使提升万亿倍,也是有所不及的。」

佛 陀告诉阿难:「在无量寿佛的国土中,所有天人的衣服、饮食、花、香、璎珞、缯盖、幢幡、微妙音声,所居住的舍宅、楼阁、形状和颜色的相称、高下大小,或由 一宝、二宝以至无量众宝所成,全都随顺天人的意欲,应其意念而立即出现。又以众多宝物妙衣遍布地上,一切天人践踏而行。无量的宝网弥漫覆盖整个佛土,网上 有金丝、真珠和百千杂宝,奇妙珍异,庄严地互相装饰。周围四面又悬挂宝玲。光明和色彩晃动照耀,极尽庄严和美丽。 

「自 然的德风缓缓吹拂。其风和谐适中,不冷不热,温暖凉快柔和而轻软,既不慢亦不快。德风不仅吹动各种罗网及众多宝树,演奏出微妙的音声,还吹送万种温和雅正 的香气。凡闻到的人,他的一切烦恼和习气都自然不会生起。风一旦接触到其身体,都会感到快乐,犹如比丘得到灭尽见思烦恼的正定。德风又把宝树的花朵吹散, 飘落遍满整个佛土。依照不同的颜色,花朵依次排列,全无杂乱。花的质地柔软、光亮和洁净,并散发出浓烈的芳香。踏足其上,即陷下去有四寸之深,随着提起脚 来,它们又恢复原状。花朵完成其功能后,大地立即裂开,花朵依次埋入土中,地上清净得不留痕迹。随着不同的时候,风又再次吹起,花又再次散下,这样一日循 环六次。」 

「又 有由众宝所成的莲花,布满整个极乐世界。每一宝花各有百千亿片花瓣。莲花发放光明,呈现出无量种色光。青色的莲花放出青光,白色的莲花放出白光,玄黄朱紫 色的莲花,所放出的光色亦是这样。辉煌灿烂,光明如同日月。在每一莲花中,都放出三十六百千亿道光。在每一道光中,都现出三十六百千亿尊佛,佛身紫磨真金 色,形相美好殊特。每一尊佛,又放出百千道光明,并广为十方世界演说微妙的佛法。这样众多的佛,各各接引无量的众生安立于佛法的正道之上。

佛说无量寿经卷下——白话版

正宗分﹝众生往生因﹞

佛 陀告诉阿难:「凡往生到极乐国土的众生,全都归入必能证悟这个类别中。为什么呢?因为在无量寿佛的国土中,没有不能证悟和不确定能否证悟的类别。十方世界 有如恒河沙数的诸佛如来,都共同赞叹无量寿佛不可思议的威神和功德。所有众生听闻无量寿佛的名号后,欢喜地生起信心,即使只能称念一声名号,并以至诚心把 功德回向愿生极乐国土,也即得往生,安住于不退转的阶位上。只有犯五逆罪和诽谤正法者例外。」

佛 陀告诉阿难:「十方世界的所有天人和世人,其中有以至诚心发愿往生极乐国土的,可分为三辈。属上辈往生的人,他们要舍离家庭和抛弃情欲,做一个修行人,发 起上求佛道和下化众生的菩提心,平时专心称念无量寿佛的名号,修持种种功德,发愿往生到那个国土。这类众生,于临命终时,无量寿佛与圣众在他面前出现,他 随即跟从无量寿佛往生到他的国土,并于七宝池的莲花中自然化生,安位于不退转的阶位上,又获得勇猛的智慧和自在无碍的神通本领。由于这样,阿难!如果有众 生希望于今世见到无量寿佛,就应发起无上的菩提心,修持功德,发愿往生极乐国土。」 

佛 陀告诉阿难:「属中辈往生的人,即十方世界所有天人和世人,其中有以至诚心发愿往生极乐国土的,他们虽不能出家做一个修行人以及大修功德,但也应发起无上 的菩提心,平时专心称念无量寿佛的名号,或多或少修善行:奉持清净的戒律,建立佛塔和佛像,以饭食供养出家人,悬挂幢幡,燃点灯烛,散花烧香等等,并以这 些功德回向愿生极乐国土。这辈人于临命终时,无量寿佛即化现其身﹝虽是化身,但光明相好一如真佛﹞,连同圣众出现于那人面前,他随即跟从化佛往生到阿弥陀 佛的国土,并安住于不退转的阶位上。但在功德和智慧方面,这辈人比上辈人较次一等。」

佛 陀告诉阿难:「属下辈往生的人,即十方世界所有天人和世人,其中有以至诚心发愿往生极乐国土的,假使不能做众多功德,也应发起无上的菩提心,平时专心称念 无量寿佛的名号,及其临终,至少也称念十声佛号,并发愿往生其国。又有一类人,于临终时听闻甚深的佛法,欢喜和深信这个法门,没有生起疑惑,纵使只称念无 量寿佛名号一次,但能以至诚心发愿往生无量寿佛的国土。这辈人于临命终时,就会在梦中见到无量寿佛前来接引,亦得以往生极乐国土。但在功德和智慧方面,这 辈人比中辈人较次一等。」

佛 陀告诉阿难:「无量寿佛的威力神妙无穷无尽。十方世界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诸佛如来,没有不称扬赞叹的。于极乐世界东方有如恒河数的佛国内,有无量无数的菩 萨,全都前往无量寿佛的所在地,他们怀着恭敬的心情供养无量寿佛及那里的菩萨和声闻圣众,聆听及领受经典的义理,再回到自己的国土宣扬传播,并以佛道教化 众生。南方、西方、北方、东南方、西南方、西北方、东北方、上方和下方,也是这样。」

这时世尊以偈颂宣说:

 

东方无数诸佛国,其数有如恒河沙。

彼土无量菩萨众,前往觐见无量觉。

南西北方及四维,上下两方亦相同。

彼土无量菩萨众,前往觐见无量觉。

一切往觐诸菩萨,各持殊胜微妙花,

连同宝香无价衣,前往供养无量觉。

全体共同奏天乐,畅发柔和雅正音,

歌唱赞叹最胜尊,以此供养无量觉。

神通智慧全通达,自在深入诸法门,

圆满具足诸功德,微妙智慧无等伦,

慧日朗照诸世间,消除轮回生死云。

恭敬绕佛走三周,俯伏顶礼无上尊。

如今得见严净土,殊胜微妙难思议,

因而激发无量心,愿我国土亦如是。

 

响应菩萨礼赞愿,佛展欢欣露微笑,

口中放出无数光,遍照十方无量国。

光明回来绕佛身,绕佛三周从顶入。

一切天人见此象,无不雀跃大欢喜。

大士菩萨观世音,整理衣冠稽首问,

问佛何缘现微笑,愿佛述说其中意。

佛以如雷清净音,八音畅说微妙法,

吾当授与菩萨记,今说善法请细听。

十方前来诸正士,吾已知悉彼心愿。

立志求取严净土,我当授记当作佛。

觉悟世间一切法,犹如梦幻与声响,

满足种种微妙愿,必定成就如是剎。

虽知诸法如电影,仍行究竟菩萨道,

如是具足诸功德,受记将来当成佛。

通达诸法性本空,一切究竟空无我,

专心求请佛净土,必定成就如是剎。

 

十方诸佛告菩萨,劝令觐见赡养佛。

听闻妙法乐受行,快速成就清净土。

往生极乐严净国,速得无上诸神通,

一旦得见无量觉,皆能受记成等觉。

无量寿佛本愿力,令闻名号欲往生,

皆悉如愿到彼国,自当达致不退转。

菩萨衷心兴大愿,但愿己国如净土,

一切众生皆普度,声名传遍十方国。

又能奉事亿如来,化身飞遍诸佛剎,

恭敬欢喜供养佛,事毕还到赡养国。

 

若人往昔无善本,不得听闻此经典。

若人清净守戒律,乃获得闻佛正法。

前世曾见诸世尊,此生则能信净土,

谦卑敬闻兼奉行,内心雀跃大欢喜。

憍慢恶行又懈怠,实难相信此正法,

宿世若曾见诸佛,今生乐闻如是教。

纵使声闻或菩萨,尚且不能究佛心。

譬如天生本已盲,岂能奢望开导人。

如来智慧深如海,深广无涯不见底,

声闻菩萨未能测,惟佛与佛独明了。

假使世间一切人,全无遗漏皆见道,

能以净慧知本空,并以亿劫思佛智。

穷尽全力研究竟,寿尽之时犹不知,

佛慧无边难思议,如是极致清净境。

人身寿命甚难得,得逢佛世亦难遇,

人有信慧难上难,若能闻法应精进。

听闻正法能不忘,见闻敬信生欢喜,

此人是我亲善友,是故应发菩提心。

假使大火满世界,决心闯过闻正法,

如此定会成佛道,广度众生出生死。 

正宗分﹝众生往生果﹞ 

佛 陀告诉阿难:「那国土中的菩萨,最后定能达到一生补处的阶位,除非他们的本愿是为了众生,以弘大的誓愿和功德来庄严自己,广泛到他方世界帮助一切众生得到 解脱。阿难!在无量寿佛国土中的所有声闻大众,身上所发出的光明能照耀一寻的距离,而一般菩萨的光明则能照耀一百由旬。其中有两位菩萨,是最为尊贵和第一 的,他们的威神光明更能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阿 难请问佛陀说:「那两位菩萨的名号叫什么呢?」佛陀说:「一名观世音,一名大势至。这两位菩萨于这个娑婆世界修菩萨行,命终时转化往生到无量寿佛的国土。 阿难!凡往生到那国土的众生,全都具足三十二种尊贵的相貌,智慧圆满,深入了解万事万物的真相,彻底通达其精微之处,具备自在无碍的神通,六根都明快锐 利。即使根性较钝的,也得到音响忍和柔顺忍。至于根性明利的,则得到不可计量的无生法忍。又那些生于极乐世界的菩萨,直至成佛,不会再堕入恶道之中,由于 具备自在神通的本领,他们时常都知道自己过去世的生命。不过另一些生在他方五浊恶世的菩萨,为了接近众生,则会示现与该国众生相同的形貌,好像我在这个娑 婆国土的情况一样。」

佛 陀对阿难说:「那个国土的菩萨承受阿弥陀佛的威神助力,能够于一顿饭的时间内,前往拜访十方无量世界,恭敬供养诸佛世尊。又能随其心念,一切花、香、伎 乐、衣盖、幢幡等无数无量的供养物品都自然出现,并随着他们的意念而立即到来。那些供品珍妙奇特,非世间所有。他们就以那些供品献给诸佛及菩萨声闻圣众。 他们所散的花朵,于虚空中化成花盖。花盖光色闪耀,香气普熏十方世界。花盖最小的,圆周也有四百里,这样辗转倍增,直至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随着散花的先后 次序,所散的花朵依次化没。所有菩萨全都欢欣喜悦,他们于虚空之中共奏天乐,以微妙的声音歌颂赞叹佛的功德,又听闻和领受经典义理,无限欢喜。供养诸佛 毕,于用餐之前,轻快地飞还本国。」

佛 陀告诉阿难:「无量寿佛为所有声闻、菩萨和天人说法时,把他们全都齐集于七宝讲堂内,无量寿佛为他们广说成佛之道,演说畅论妙法,他们没有不感到欢喜的, 而且全都心开意解和证得道果。那时,四方的风自然翻起,吹动七宝树,奏出五种音乐。无量美妙的花朵,随风四散。这种自然的供养,相继不绝。一切天人都献上 百千种香花和万种伎乐,供养无量寿佛以及所有菩萨和声闻圣众。他们遍散华香,演奏音乐,前后往来,互相礼让。正当此时,他们的喜悦和快乐之情,实在非语言 可以形容。」

佛 陀告诉阿难:「往生到无量寿佛国土的所有菩萨,常常于适合讲说的地方,为众生宣讲正法,他们所说的都能契合无量寿佛的智慧,既无违背,亦不忘失。对于国土 中的万物,既没有我所有的心,也没有执着心。往返进止,没有牵挂。一切随意自在,没有亲疏分别。无人无我,不与别人竞争,也不与别人争论。对于所有众生, 都能以大慈悲心施加恩惠。心情柔软平静,不生忿怒憎恨的心。远离烦恼,心境清净;帮助众生,从不疲厌。他们常怀平等心、最胜心、慈悲心、禅定心,以及爱乐 正法的欢喜心。他们已除一切烦恼,再没有那些处于恶趣的心情。」 

「他 们修满一切菩萨的行持,具足和成就无量的功德,得到甚深的禅定,获得六通、三明和三慧,能自在安住于七觉之法以及修心的佛法之上。他们的肉眼清明透彻,没 有什么看不清楚;天眼能透见十方三世,没有限量;法眼能彻见一切究竟的道理;慧眼能照见一切真相,达至涅盘彼岸;佛眼兼具以上四眼的功能,并觉知一切法的 体性。他们以无碍的智慧,为众生演说佛法。他们虽能平等观照三界,了悟一切皆空,但仍志求佛道,具备各种辩才,为众生去除烦恼的祸患。他们本从真如而生, 故解说一切法皆合于真如之理。又善知苦、集、灭、道四谛以及用声音作为接引众生上的方便。不喜欢言不及义的世间语,乐于宣说佛法正理。他们修习一切善根功 德,以弘扬佛道为志。他们了知一切法本来空寂,生身苦报及无明烦恼这两种残余的东西都已断尽。当听闻甚深的佛法后,心中没有怀疑和恐惧,且能依法修行。他 们的大悲心深远而微妙,好像天地覆载万物,没有遗漏。他们圆满那成佛的唯一至道,达至成佛的彼岸。他们断除重重疑惑,智慧全由自心发出。对于佛的教法,全 部网罗无遗。 

「那 些菩萨的智慧深广如大海,禅定安稳如须弥山。智慧光明清澈,,超过日月。内心清净洁白,圆满具足。他们的心犹如雪山,因为具备照耀一切的功德,而且平等清 净。他们的心又如大地,因为没有净秽好恶的差异,且能包容一切而无分别。他们的心又如净水,因为能洗涤种种烦恼的污染。他们的心又如炽盛的火,因为能把一 切烦恼的柴薪烧尽。他们的心又如大风,因为于世界各地行走,能吹倒一切障碍物。他们的心又如虚空,因为对于一切事物都无所执着。他们的心又如莲花,因为于 任何世间都不被污染。那些菩萨又如大车,因为能运载众生出离生死苦海。他们又如厚重的云层,因为说大法如雷鸣,能惊醒还未醒觉的凡夫。他们又如大雨,因为 能说出如甘露般的佛法,润泽群生。他们又如金刚山,因为众魔外道不能动摇。他们又如大梵天王,于一切善事都是表表者。他们又如尼拘类树,因为能覆荫一切众 生。他们又如优昙砵花,因为非常难遇。他们又如金翅鸟,因为能以威光降伏一切外道。他们又如众多遨游天际的飞禽,因为没有收藏屯积食物。他们又如牛王,因 为最为优胜。他们又如象王,因为善于调服一切。他们又如狮子王,因为无所畏惧。他们的心量宽广有如虚空,因为具有大慈及平等之心。 

「那 些菩萨已摧毁一切嫉妒心,因为已不怕别人胜过自己。专心快乐地追求正法,心中从不以此厌足。时常为别人广为演说,心志毫无疲倦。他们大鸣法鼓,高建法幢, 显示有如曜日的智能,破除众生的无明痴闇。以六和敬与人亲近,时常给人讲述正法,志向勇猛精进,内心从不退缩。既是世间的明灯,亦是世间最好的福田。常作 众生的导师,平等看待众生以及没有憎爱差别,只乐于追求正道,没有无谓的欣喜和忧愁。为众生拔除贪欲之刺,让其得到安心。具殊胜的功德,世人没有不尊敬 的。他们一方面灭除自身贪瞋痴三垢,另一方面则以种种神通游戏于世间。他们具备因力、缘力、意力、愿力、方便之力;又具备常力、善力、定力、慧力,多闻之 力;亦具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智慧之力;也具备六通三明之力;同时还具备如法调伏诸众生之力。以上种种力量,一切具足。他们的色身和相貌美 好,怀有种种功德和辩才,具足一切庄严,没有众生能够和他们相比。他们恭敬供养无量诸佛,常为诸佛所共同称叹。他们圆满一切波罗密行,修成空、无相和无愿 的正定,以及不生不灭的一切正定,成就远超过声闻、缘觉的境地。阿难!那些菩萨成就这样的无量功德。我为你述说的,只是略说,若要广为详说,即使有百千万 劫的时间,也不能说尽。」 

正宗分﹝释尊劝诫﹞ 

佛 陀告诉弥勒菩萨及诸天世人:「无量寿佛国土中的声闻和菩萨,他们的功德和智能都不是语言所能称扬尽说的。无量寿佛国土的微妙、安乐和清净既然到了如此地 步,众生为何不努力修积往生的善因,以体证念佛就自然往生净土之道呢?一经往生,就能彻悟万物平等和无分上下,并能洞然通达真如实相没有边际。众生应该各 自勤奋精进,在往生净土的因行上努力。这样就必能超脱轮回及断绝生死,往生到安乐国土去。既已不再在五恶道中轮回,五恶道之门自然也关闭了。这种升进就是 进入无穷无尽的极乐世界,不过往生净土虽然容易,但却无人修善因而前往。无量寿佛的国土从不拒绝任何发愿往生的众生,往生净土是靠佛的愿力自然牵引的。为 何众生不把凡尘俗事舍弃,勤奋力行追求佛道的圆满功德呢?一旦往生净土,即可获得永生,而寿命和安乐都没有限量。 

「然 而,世人多福簿浅俗,共同争着做那些并非人生最急要的事务。在这个充满剧恶极苦的世间中,人人都勤于劳动,经营事务,以求满足一己的欲望。不论尊卑、贫富 或男女老幼都为钱财而忧虑,有钱的和无钱的都一样,各各的忧虑是等同的。他们常忙碌得喘不过气和满面愁苦,经常思前想后,总被充满欲望的心驱使,没有安宁 之时。有田的为有田而忧,有宅的为有宅而忧;拥有牛马六畜、佣人、钱财、衣食和器具的,也为此等东西而忧虑。左思右想,连连叹息,忧思满怀,愁苦恐惧。一 旦横祸飞来如突发的水火灾害、盗贼劫掠,怨家报仇和债主求索,再多的钱财,一经过焚漂劫夺,全都消散磨灭。内心忧苦恐惧,没有开解的时候。愤怒盘结心中, 忧虑从不离开。贪吝之心非常顽固,无法放下。不论由于水火劫夺,或者身亡命终,一切终要舍弃,命终之时亦没有一样能够随同离去。尊贵豪富之人亦有这种忧 患。总之,忧虑和恐惧千千万万,一生勤苦就是如此。这好比处于寒冰热火之中,与痛苦同在。至于贫穷低下之人,经常穷困不足,无田的为想得到田而忧,无宅的 为想得到宅而忧;没有牛马六畜、佣人、钱财、衣食和器具的,亦为想得到这些东西而忧虑。一旦拥有一项,又觉得缺少另一项;或者得到这个,又觉得缺少那个, 千方百计希望与别人等同。到了什么都齐全,但又会失去。于是忧愁苦恼,再次求索。求之不得,左思右想也没有益处,反而弄到身心疲累,坐立不安。总之,忧虑 和贪念相随,一生勤苦就是如此。这亦好比处于寒冰热火之中,与痛苦同在。或是因而犯了法而被定罪坐牢,甚至更因忧苦而折寿,但却从不肯为善,以修持正道和 增进功德,到了寿终身死后,只有独自远去,到底投向哪一道,是善是恶,没有人知道。 

「世 间上的人,无论是父子、兄弟、夫妇或内亲外戚,都应当互相敬爱,不可彼此憎恨和嫉妒。在财物方面,拥有的和欠缺的应互通互济,接受者不可贪多,给与者不应 吝惜。在言词和面色方面,应时常保持宽和,不可彼此对立和暴戾相向。有时生起争斗之心,心怀愤恨,以致今生的恨意,转到后世,愈演愈烈,终于造成大怨。为 何会如此呢?因为在人世间的种种事务中,人与人之间会彼此伤害,报应虽然不于当时出现,但将来总要受报的,对于这些事情,彼此应赶快把它们消解。否则毒素 怒火含藏心中,在精神上就会累积凝结,并于心识中自然熏成种子,种子遇缘起现行,现行又熏成种子,种子现行相熏相生,终成无法摆脱的东西,致使在生生世世 当中,互相报复。人沉溺于世间的爱欲之中,不断生死流转,而每一次都是独生独死,独去独来。死后根据生前种种作为投生他道,至于转生到痛苦或快乐的地方, 全都是自作自受,没有人可以替代。随着善念恶念的变化,生到受福报或遭祸殃之地,那是预先严格决定的,各人只能独自前往。至于投生何方,则不是世人所能见 到的。善恶果报是自然的事,不管你投生到哪里,它总会紧随着你。前路深远黑暗,别离之后,时长日久,各走各路,要再遇上至爱亲人,可说会面无期。今天得以 相遇,实在是非常难得的。何不抛弃种种俗务之事,值着身体强健之时,努力勤修善德,精进道业并发愿永离这个世界,往生净土,则可得永久长生。为何不去求 道,今生还有什么值得你等待以及快乐可言的呢? 

「这 样的世人,不相信行善得善报,修道得道果。不相信人死后还会再生,施惠就得到福报。对于善恶果报之事,全不相信。他们说不是如此,认为始终没有这回事。他 们就是这样,还自以为是,更互相观望效法,先后异代都相同,以致邪见转相传受,代代相传。祖先祖父从不为善,不懂得道德为何物。身心愚昧,心意闭塞。对于 死生轮回六道以及善恶果报之理,自己没有能力见到,又没有人告诉他们。他们不理会吉凶祸福,各自竞相作恶,这实在并不奇怪。生死是恒常的事,众生头出头 没,流转六道。或者父为子哭,或者子为父哭。兄弟夫妇相继离世,更相哭泣。长幼生死次序颠倒,这是无常的根本,全都由于过去业力牵引,生命现状是不能常保 的。即使有人讲解开导,但相信的人又很少,所以生死轮回,没有停止!这样的世人,既愚昧无知又性好执拗,且不相信经典义理,又不作长远考虑,只求眼前快 意,愚痴地迷惑于爱欲之中,达不到做人的道德标准,被愤怒之火遮蔽一切,有如饿狼般贪婪于财色,因而得不到出离之道,死后又投到恶道中受苦,生生死死,无 穷无尽,实在可哀可伤!有时一家人之中,父子、兄弟或夫妇的一方死去,一死一生,更会互相哀愍。他们被恩爱、思慕、忧伤和思念捆绑,内心痛苦,彼此顾恋不 舍,日子不断消逝,始终没有开解之时。即使以道理教导,心胸也无法开朗清明。这种恩爱相好的想法,总离不开情欲。心灵昏暗闭塞,被愚惑覆盖。不能深思熟 虑,不能自正其心,不能专精修行,不能了断世事,以至彷徨到老,直至年寿终结,也得不到正道,真是无可奈何!世事混浊纷乱,人心苦闷不安,皆因贪婪爱欲而 起。对正道感到迷惑的人很多,觉悟正道的人很少。世人都是匆匆过此一生,谁也不能依赖。无论尊卑、上下、贫富和贵贱都是一样,各自勤于俗务,各怀损人利己 之心。世间充满阴暗的邪恶之气,世人常因妄念而做事。既违背天地之理,亦不顺从人的良心。这样为恶,自然会遭惩罚,先随其意给与所欲,并让其恣意而为,待 罪恶到了极点,即使寿命未尽,也会突然夺去其寿命。死后落入恶道,生生世世遭受劳苦,于其中辗转来回,经数千亿劫,也没有出离之日。痛不可言,实在可哀可 愍!

佛 陀对弥勒菩萨及诸天世人说:「我现在告诉你们的世间之事,由于世人被世事所迷惑,因而不能得到正道。大家应当好好思量,远离众恶,选择善德,努力实行。世 间的爱欲荣华,不能长久保持,迟早定会离去,那并无快乐可言。大家适逢佛在世,就应当勤奋精进。凡以至诚心发愿往生安乐国的人,都可以得到清明通达的智慧 和成就殊胜的功德。切勿随顺一己的欲望,亏负经典的教诫,以致在往生的路上落后于人。倘若有疑问,有不了解经典的,可以通通提出来问佛,定会为大家解 说。」

弥 勒菩萨长跪在佛陀前说:「佛威神尊贵又庄严,所说的教诫明快仁善。听了佛的经典教诫,细心思考,发觉世人实在如佛所说。现在得蒙佛慈爱悲愍,为我们开示大 道理,让大家的耳目开启并且明白,永远得到度脱。大家听了佛所说的,没有不感到欢喜。诸天世人以及地上蠕动之类的众生,全都得蒙佛陀慈悲恩惠,解除忧苦。 佛所说的教诫,非常深刻和仁善!世尊的智慧通达明畅,八方上下以及过去未来和现在的事,没有不彻底通达的。现我等众生之所以得蒙度脱,全因佛于前世求道时 卑躬修行所致。佛的恩德覆盖大地,崇高的福善笼罩世间,佛的光明洞然彻照每一个角落,通达的空性无边无际,引度众生悟入涅盘。一时教授经典,一时以威光制 服及消除邪见。恩德感动十方众生,无穷无极。佛为法王,尊贵超过群圣,广为一切天人的导师,随顺众生的意愿,全都引导他们得道。今天能够得遇佛,又能听闻 无量寿佛的名号和《无量寿经》,大家都心开意解,没有不感到喜欢的。」

佛 陀告诉弥勒:「你说得对。所有敬爱佛的人,定是大善之人。天下经历长久的时间,才有佛出世。现在我于此世成佛,演说经典义理,宣扬传播佛道教化,为众生断 除一切疑惑,拔去爱欲的根本,杜绝各种罪恶的源头。我遍游三界,自在无碍。本经所说的智慧,是一切佛道的精要:本经提出的大纲,是昭然明白的。我为五道众 生开示这部经典,救度未接受救度的人,让他们超出生死并证得涅盘境界。弥勒你应当知道,你从无数劫以来,修菩萨行,希望救度众生,已有很久了。跟从你证成 佛道并达到涅盘境地的人,数不胜数。你和十方诸天世人及四众弟子,自永劫以来,不断展转于五道之中,既忧虑恐惧又辛勤劳苦,不可详说。直到现在,生死轮回 仍不断绝,能与佛相遇,聆听和接受经义理,又有机会听闻无量寿佛的名号和《无量寿经》,真是使人感到畅快的好事!我替你欢喜。你现在可以自行厌离这个充满 生、死、老、病等痛苦的世间,此世间满是丑恶和不净,没有什么快乐可言。你宜自己下决心,断除恶因,端正身心,纠正各种行为,多做种种善事。修正自己及洁 净身体,洗去心中的污垢。言语和行动都要合乎忠信,表里一致。这样既能自度,亦能辗转度人。专精明确发愿往生,累积善根功德。虽然一世精进勤苦,但与无穷 相比,那只是片刻而已。以后往生到无量寿佛国土,快乐没有穷尽。在那里一直与正道善德一致,而且永远拔除生死轮回的根本,再没有贪、瞋、痴苦恼的祸患。希 望寿命有一劫、百劫、千劫或万劫,自在随意,都可以得到。心境无为自然,仅次于涅盘的境界。你们宜各自努力精进,以求达成心中的意愿,不可疑惑反悔,自己 制造过错,以致往生到极乐国土的边地七宝宫殿中,于五百年内,要承受见不到佛和听不到佛法的苦难。」弥勒回答说:「我们领受佛的恳切教诲,定会专一精进修 行和学习,一切依教奉行,不敢有疑。」 

佛 陀告诉弥勒:「你们能于这个世间,正心诚意,不做各种恶事,甚为难得和可称为大德了,于十方世界中,这是无与伦比的。为什么呢?因为在诸佛国土中,天人之 类自然为善,不大为恶,很容易开导和教化。现在我于这个世间成佛,处于满是五恶、五痛和五烧的世间,也就是最为剧苦之地,是要教化众生,使他们舍掉五种恶 行,除去现世五种痛苦报应,永离来世的五种苦报,并降伏和转化他们的意念,让他们奉持五种善行,获得有关福德,以度脱迷妄的世间并得到长寿以至证得涅 盘。」 

佛陀说:「五恶是什么?五痛是什么?五烧是什么?如何化解五恶,,使众生奉持五善,获得有关福德,以度脱迷妄的世间并得到长寿以至证得涅盘呢? 

「第 一种恶:诸天世人及蠕动之类,为满足欲望而做出种种恶行,没有不是这样的。强者降伏弱者,相互压制迫害,彼此残害杀伤,轮流互相吞噬,不知为善,作恶叛 逆,全无道义。以后受到惩罚,是自然的结果。神明纪录,凡犯恶者不得赦免。因此有贫穷和下贱的人,有乞丐和孤独的人,有聋子、盲人和哑巴,亦有愚痴和凶残 的人,以至有跛脚和疯狂等不正常的人。世间也有尊贵之士、大富之人、才华出众和通达明理的人,这都是因为他们于过去世行慈尽孝和修善积德所致的。世间既有 恒常之道,又有法律和牢狱,但为恶者不觉得可怕和谨慎行事,因而作恶入罪,结果遭受惩罚,事后希望免罪,也难以逃脱。世间不仅有这些眼前现报之事,作恶者 于寿终之后,所受痛苦更深更剧。他们要落入幽冥等恶道中,转生受身。好像世间的王法一样,他们在恶道中也要遭受痛苦的极刑。他们因受到自然业力牵引而落入 三恶道中,承受着无量的苦恼。他们转变原有的身体,改投于不同形态的生存空间中,而所受的寿命或长或短。他们的神识会随自己的罪业自然投生。投生时都是子 孑然一身,而过去曾有怨仇的,又会彼此跟从并投生到同一道中,互相报复,没有终止。只要祸患恶报仍未偿尽,始终不能离开,仍要辗转于恶道中,没有出离之 日,难以得到解脱,痛苦实在无法言喻。天地之间,善恶果报之事是自然而有的,虽然不是实时快速报应,但善果恶报总是会来临的。这就是第一大恶及其现世报应 和来世苦报,痛苦的情形就是这样。这好比大火焚烧人身。如果世人能够专一其心,制止邪恶的意念,端正身心,自己实行种种善举,而且不作种种恶事,那么定能 度脱生死,获得福德,度过此世并出生于天,最后达到涅盘境地,这就是一大善了。」

佛 陀说:「第二种恶:世间的人民,不论父子兄弟或者室家夫妇,都不顾义理,不守法度,骄奢淫逸,各只想满足一己的欲望。各人放纵自己的心,互相欺诈,心口不 一,说话和思想都不诚实。对人奉承讨好,没有诚意,花言巧语,逢迎巴结。又嫉妒贤能和毁谤善德,陷害和冤枉他人。为君的愚昧不明,任意录用臣下;为臣的肆 无忌惮,机诈虚伪多端。即使忠良之士知其形势及因势利导,但在位者不公正,反为不良之臣所欺,损害忠良,违反天理。臣欺其君,子欺其父,兄弟夫妇以及朋友 同侪,互相欺骗。各人心怀贪欲,加上瞋怒和愚痴,只求自己有更多积聚,贪多占有。不论尊卑上下,心术都是一样。结果导致家破人亡,皆因不顾前因与后果。亲 属内外,全族都遭灭亡。有时一家人、朋友、乡党、市民和无知村民,彼此寻隙,互相陷害,终至结怨成仇。至于世间富有的人吝惜自己的财物,不肯施舍钱财给别 人,爱贪之心牢固深重,终日身心劳苦,直至命终之时,无所依赖,独来独往,没有一样东西可以跟随前往。只有生平所作的善恶二业和所招感的福祸果报,不论生 于何处,都追随而至。或者转生快乐之地,或者落入苦毒的地方,然后才后悔,但又怎来得及呢!世间的人民,心智愚痴而缺少智慧,见到别人行善,反而憎恨和诽 谤,从没想过追随和效法。只想为恶,妄作非为。常怀掠夺之心,希望夺取他人之物来供自己享用,当所夺之物散尽之后,又再夺取。他们的心邪曲不正,不预先思 虑结果,事情发生才后悔。现世有王法和牢狱之灾,随着罪的轻重,受到惩罚。又由于前世不相信善恶果报,不修善行功德,而今世又再为恶,神明早有纪录,已分 别把他们归类。命终时神识飞逝,便落入三恶道之中。因而自然有三恶道及无量的苦恼,世人辗转其中,生生世世,经历多劫,没有出离之期,难以得到解脱,痛苦 无法言喻。这就是第二大恶及其现世报应和来世苦报,痛苦的情形就是这样。这好比大火焚烧人身。如果世人能够专一其心,制止邪恶的意念,端正身心,自己实行 种种善举,而且不作种种恶事,那么定能度脱生死,获得福德,度过此世并出生于天,最后达到涅盘境地,这就是二大善了。」 

佛 陀说:「第三种恶:世间的人由于相互间的业因而寄生于世上,共同居住于天地之间,但处身世上的寿命又有多久呢?不论在上位的贤明、长者、尊贵和豪富之士, 或在下位的贫穷、卑贱、残缺和愚蠢之人,当中都有不善之类,时常怀着邪恶的念头。他们所想的都是淫秽之事,烦闷充满胸中,爱欲在心中交缠,坐立不安。他们 又因贪欲,吝惜财物,只想不劳而获,而且眼睛一直盯在妇女身上,邪淫意态流露出来。又厌憎自己的妻子,秘密出入别的女人家门。结果损费家财,唯有为非作 歹。于是各自勾结朋党,聚会议事,互相攻伐,攻劫杀戮,强横抢夺,全无道义。邪恶的心一直向外,从不向内自行修德。盗窃得逞,更为达目的,大胆行事。恐吓 威迫别人,把夺得的钱财养活妻儿。放纵自己,但求快意,尽情作乐。甚至不避亲属尊卑,加以邪淫,徒增一家内外的烦恼。又不怕王法禁令。这样的恶行,已昭著 于世人和鬼神面前,日月明鉴,神明已作纪录。命终时神识飞逝,便落入三恶道之中。因而自然有三恶道及无量的苦恼,世人辗转其中,生生世世,经历多劫,没有 出离之期,难以得到解脱,痛苦无法言喻。这就是第三大恶及其现世报应和来世苦报,痛苦的情形就是这样。这好比大火焚烧人身。如果世人能够专一其心,制止邪 恶的意念,端正身心,自己实行种种善举,而且不作种种恶事,那么定能度脱生死,获得福德,度过此世并出生于天,最后达到涅盘境地,这就是三大善了。」

佛 陀说:「第四种恶:世间的人没想过修善,却互相教唆,共同作恶。常说离间语、粗恶语、虚诳语和杂秽语,以坏话陷害他人,因而引起争端,又憎恨和嫉妒好人, 败坏贤明之士。只顾夫妻享乐,不孝敬父母,对师长轻率无礼,对朋友不守信用,难以见到这些人说诚实的话。他们妄自尊大,自称有道,横行无忌,仗势凌人。没 有自知之明,作恶全不知耻。自持身强力健,要别人敬畏自己。他们不畏天地、神明、日月,不肯为善,难以降伏教化。又傲慢自大,自鸣得意。他们不知惭愧和戒 惧,常怀着骄慢之心。这样的众多恶行,天神已有纪录。他们之全赖前世所修的福德,又在今世行小善护助。今世为恶,前世所修福德灭尽,一切善神离他而去。只 身孤独,无依无靠。到寿命终结,各种恶报即从四方八面降临,自然催逼,共夺其性命。又他们的恶行,神明已纪录在他们个人的档案内,在恶业牵引下,自当前往 恶趣。罪报到来,无法摆脱和逃离。只有往前走,投入火狱和汤镬之中,身心破碎,精神极为痛苦。于此之时,后悔又怎来得及呢!天地的道理自然如此,一点也不 出错。因而自然有三恶道及无量的苦恼,世人辗转其中,生生世世,经历多劫,没有出离之期,难以得到解脱,痛苦无法言喻。这就是第四大恶及其现世报应和来世 苦报,痛苦的情形就是这样。这好比大火焚烧人身。如果世人能够专一其心,制止邪恶的意念,端正身心,自己实行种种善举,而且不作种种恶事,那么定能度脱生 死,获得福德,度过此世并出生于天,最后达到涅盘境地,这就是四大善了。」

佛 陀说:「第五种恶:世间的人游手好闲,放逸懈怠,不肯为善及修身,不务正业。一家眷属都处于饥寒交迫之中。对于父母的教诲,则以怒目相视、恶言相向,反叛 忤逆,有如冤家,真的有子不如无子。在取与之间,毫无节制,父母亲属都为之忧虑以及感到厌恶。他们辜负父母的恩情,违背义理,全无报答父母之心。终致贫穷 困乏,无可挽回,于是专门抢夺财物,放荡任性,游闲散漫。当习以为常后,更乱取别人的东西,以供自己享用。又好酒贪杯,贪求美食,饮食全无节制,放纵奢 侈。他们愚蠢蛮横,性好执拗,不懂人情,一味想压制别人。看见别人有优胜之处,就妒嫉憎恨。无义无礼,肆无忌惮,刚愎自用,不可规劝。他们对于六亲眷属的 日用所需,全无供给,毫不在心。不思父母之恩,不存师友之义。心中常想恶事,口中常说恶言,此身常作恶行,一件善事也没做过。不信古圣人及诸佛经典义理, 不信修行可以得到解脱,不信死后神识再次转生。不信行善得善果,为恶得恶报。又想加害真有证悟的人,离间破坏僧团,甚至想杀害父母兄弟眷属。六亲无不憎恶 他,希望他早些死去。这样的世人,心念就是如此,他们愚痴无知,反而自以为有智慧,不知生从何来,死往何去,全无仁慈柔和之心,违逆天地之理,还想于其中 侥幸想得到幸福,更想追求长生,但如此作为,正是罪该万死。别人以慈心教诲,希望他转恶为善,并为他开示生死之道,也就是善恶果报的自然法则,但却不肯相 信。别人苦口婆心,谆谆告诫,也无法使他们受益。他们的心意太过闭塞,无法开解。到了大命将尽,才悔惧交至。不预先修善,临命终才后悔,后悔得这么迟,又 怎来得及呢! 

「天 地之间,五道分明存在,广大深远,无边无际。行善作恶,定有报应,祸福定会相继而来。一切报应都只能由自身承当,没有人能够替代。这是自然之理,顺应其所 作所为,殃咎追随而至,没有宽免。善人行善,从快乐的这一生进入快乐的另一生,从光明的这一世进入光明的另一世;恶人作恶,从痛苦的这一生进入痛苦的另一 生,从幽暗的这一世进入幽暗的另一世。谁能知道此中因果?只有佛能够知道。不过,佛虽然说法开示,但相信及奉行的人却很少,结果世人生死不休,恶道亦不会 断绝。这样的世人,实在难以尽说。因而自然有三恶道及无量的苦恼,世人辗转其中,生生世世,经历多劫,没有出离之期,难以得到解脱,痛苦无法言喻。这就是 第五大恶及其现世报应和来世苦报,痛苦的情形就是这样。这好比大火焚烧人身。如果世人能够专一其心,制止邪恶的意念,端正身心,自己实行种种善举,而且不 作种种恶事,那么定能度脱生死,获得福德,度过此世并出生于天,最后达到涅盘境地,这就是五大善了。」

佛 陀对弥勒说:「我要告诉你们:这世间的那五种恶行,痛苦的情形就是这样。五种恶行、五种现世苦报和五种来世苦报,会互为因果并循环相生的。若有众生只行五 恶,不修善行,自然会落入三恶道中。或于今世先遭受病苦或祸患,以至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这都是由罪恶招来的,正可让大众看见以作警惕。或于身死之后,再 受来世的苦报,落入三恶道中,承受无量的苦痛,而那些焦灼的苦痛全都是自己的恶业招至的。经过久久之后,众生及其冤家再出生于人间,又会互相结怨,从细微 的事情开始,愈演愈烈,终于成为大仇敌,这都是由于贪着财色和不肯施惠于人的缘故。众生被愚痴的欲望驱使,任意妄想,结果为烦恼所缠,无从解脱。为求一己 厚利,互相争夺,全不反省己过。又贪慕富贵荣华,以求当时快意。既不能修忍辱,亦不愿意修善,到威势所剩无几以及随着恶业而消磨灭尽之时,身上的劳苦渐渐 增加,久后成为剧苦。因果报应的天道施张,自作自受的自然之理运行,这种网纪严明的罗网,无论上下贵贱都会相应,报应降临,孤独无依,惊惶失措,则定会落 入三恶道中。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实在可痛可伤!」

佛陀告诉弥勒:「世间就是这样,诸佛怜悯世人,以威神力摧毁种种罪恶,劝导所有人行善。让人舍弃行恶之心,遵守经典戒律,领受并修行佛法,不要违背及放弃,最终可脱离世间并达至涅盘境地。」

佛 陀说:「你们现在的诸天、世人以及佛灭后的人,得闻佛的经典教诲,就应当深入思考。若能于其中,端正心行,在上的行善,领导和教化在下的,渐次传达佛的要 旨,让每个人都正确遵守。又应当尊重圣贤,敬守善德,仁慈博爱。对佛的教诲,不敢违背和辜负。既求自度又度他人,以拔除和断绝生死轮回及种种恶行的根本, 这就定能离开三恶道及忧怖苦痛的六道轮回。你们在这个苦的世间,要广泛培植功德善本,布施恩惠,勿违犯道义和禁戒。既要忍辱,又要精进,并一心一意追求智 慧。辗转互相教化他人,立德行善。如果能正心诚意,以清净心奉持斋戒,即使只有一日一夜,也胜过在无量寿国为善一百年。为什么呢?因为于阿弥陀佛的国土 内,一切都是无为自然的,众生全都积累善德,连丝毫的恶也没有。又于这个世间,如果能够修善十日十夜,就胜过在他方诸佛国土中为善一千年了。为什么呢?因 为他方诸佛国土,行善的很多,为恶的很少,众生自然积福累德,实难找到造恶的地方。只有在这个世间,罪恶很多,无不违反无为自然之理,勤苦追求欲望的满 足,互相欺骗,身心疲劳困顿,有如饮苦食毒,这样的罪恶行径,从未安息。我怜悯你们诸天世人等众生,苦口婆心的谆谆教诲,劝导你们修善。随顺各人的资质, 授与你们经典义理,没有不遵从和受用的。我顺应大家的意愿,让各人都获得佛道。佛所到之处,不论国家、城邑、乡镇或村落,无不蒙受佛的教化。天下和顺,日 月清明,风调雨顺,天灾和疫病都不出现。国家富足,人民安乐,无需动用武力维持秩序。尊崇道德,施行仁政,人民都讲求礼让。」

佛 陀说:「我怜悯你们诸天世人,更甚于世间父母关心他们的子女。我在这个世间示现成佛,降伏和化导五种恶行,消除五种现世报应,灭绝五种来世苦报。教导众生 以善法对治恶习,以拔除生死轮回之苦。又使他们修习五种善行,不断提升并得到无为无执的安乐。我入灭后,经典义理会逐渐消失,世人谄曲虚伪,再造各种恶 业。五种来世苦报和五种现世苦报,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于后来更会转为剧烈,不能全部说清楚,我只是为你们大略述说而已。」

佛陀告诉弥勒:「你们各自好好思维,辗转互相告诫,依照佛的经典义理,不可违犯。」弥勒菩萨合掌对佛陀说:「佛所说的教诲,非常真切,世人的情况,正是这样。如来慈悲怜悯一切众生,全都加以救度并希望他们获得解脱。我们领受佛的重重教诲,不敢违失。」 

佛 陀告诉阿难:「你站起来,穿好袈裟,恭敬合掌,礼拜无量寿佛。十方国土的诸佛如来,经常一起称扬赞叹那位无量寿佛具备无着及无碍的智慧。」于是阿难起座整 理衣服,端正身体并面向西方,恭敬合掌,五体投地,礼拜无量寿佛。然后说:「世尊,我希望见到无量寿佛的安乐国土,以及那里的菩萨和声闻大众。」阿难刚说 完这句话,无量寿佛就放出大光明,遍照诸佛一切世界。金刚围山、须弥山王和大小诸山以及一切万物,都被照耀得成同一种颜色。这好比劫水弥漫遍布整个世界, 其中万物沉没不现,深广浩汗,无边无际,所见的都只是大水。阿弥陀佛的光明,亦是这样。所有声闻和菩萨所放的一切光明,都隐蔽起来,所见的只有佛光,明耀 显赫。这时,阿难即看见无量寿佛,威德巍巍,有如须弥山王,高出一切世界之上。无量寿佛容貌美好,其发出的光明,没有地方不被照亮。参与这个法会的四众弟 子,同一时间全都看见。极乐世界的众生观看这个世界,情况也是一样。

这 时,佛陀对阿难及慈氏菩萨说:「你们看见无量寿国从地上到净居天之间,其中一切微妙、庄严和清净的自然万物吗?」阿难回答说:「已经看见了。」「你们听闻 无量寿佛的宏大法音传遍一切世界并教化众生吗?」阿难回答说:「已经听闻了。」「那国土的人民乘着高百千由旬的七宝宫殿,毫无障碍,飞遍十方世界供养诸 佛,你们看见吗?」阿难回答说:「看见了。」「那国土的人民有的属胎生,你们又见到吗?」阿难回答说:「见到了。」「那些胎生的众生,他们所居的宫殿,有 的高百由旬,有的高五百由旬,也各于其中享受快乐,恰如忉利天之乐,亦符合什么因得什么果的自然之理。」这时,慈氏菩萨请教佛陀说:「世尊!到底什么缘 故,那国土的人民有胎生的,又有化生的呢?」佛陀告诉慈氏说:「有一类众生,怀着疑惑的心,修习各种功德,虽然发愿往生极乐国土,但却不明了佛的智慧──不 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和无等无伦最上胜智。也就是对于这些智慧,心存疑惑和不相信其确有。不过,仍能相信罪福果报,并修习善行之本,以及发愿往生极 乐国土。这类众生,往生到那里的宫殿,于五百年内,既见不到佛,亦听不到经典义理,也见不到菩萨和声闻等圣众。由于这样,他们在那国土,称为『胎生』。若 有众生明了和深信佛智,以至佛的殊胜智慧,并修积种种功德,以信心将之回向愿生安乐国土,这类众生,于七宝莲花中自然化生,结跏趺坐,身相、光明、智慧和 功德都如诸菩萨一样,具足成就。还有,慈氏!他方世界的诸大菩萨,有的发愿要拜见无量寿佛,并恭敬供养无量寿佛及那里的诸菩萨和声闻圣众,那些菩萨于命终 之时,得以往生无量寿国,并于七宝莲花中自然化生。」弥勒你应当知道:「那些自然化生的众生,都是智慧超胜的。那些胎生的众生,都是欠缺智慧的,于五百年 内,既见不到佛,亦听不到经典义理,也见不到菩萨和声闻等圣众,他们没有因缘奉事无量寿佛,不知道菩萨的修学模式,也不能修习功德。当知这些人之所以如 此,都是由于他们在过去世中,没有智慧以及心存疑惑所致的。」 

佛 陀告诉弥勒:「譬如转轮圣王有一座用七宝造成的牢狱,装饰得十分庄严,设有床帐,并悬挂多种幡盖。如果有小王子,开罪于父王,就被禁闭在那座牢狱之中,用 金链锁住。在供给方面如饭食、衣服、床褥、花香和伎乐,都如转轮王一样,全无缺少。你认为如何?这些小王子会否乐意住在那里呢?」弥勒回答说:「不会的! 他们会想尽种种方法,求助于有力量的人士,希望离开那个地方。佛陀告诉弥勒说:「这些胎生的众生,也像小王子一样。他们由于疑惑佛智,因而居住于那个七宝 宫殿之中,他们没有遭受其它刑罚,以至没有做恶事的念头。不过,在五百年中,见不到三宝,不能供养诸佛,不能修积各种善行功德,他们以此为苦。虽然有其它 快乐,他们也不会喜欢那个地方。如果这些众生,认识自己罪恶的原因,深深忏悔自责,寻求离开那里,就立即如愿,他们可以前往无量寿佛的所在地,恭敬供养无 量寿佛,亦能遍游到无量无数诸佛的所在地,修习种种功德。弥勒你应当知道!若有菩萨对佛智产生疑惑,就会错失大利益,因此应当明了和深信诸佛的无上智 慧。」

弥 勒菩萨请教佛陀说:「世尊!在这个娑婆世界内,有多少不退菩萨,将会往生到无量土寿佛的国土?」佛陀告诉弥勒:「在这个娑婆世界内,有六十七亿不退菩萨, 将会往生到无量寿佛的国土。他们每一位菩萨都曾供养过无数诸佛,仅次如你弥勒那样。至于那些修大乘而获小功德的菩萨,以及修小乘而获少功德的人,多得无法 计数,他们全都将会往生。」

佛 陀告诉弥勒:「不仅我剎土的众多菩萨往生到那个安乐国,他方世界的佛土也是这样。其中第一个佛土,名为『远照』,那里有一百八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 生。其中第二个佛土,名为『宝藏』,那里有九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三个佛土,名为『无量音』,那里有二百五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 中第四个佛土,名为『甘露味』,那里有二百五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五个佛土,名为『龙胜』,那里有十四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六 个佛土,名为『胜力』,那里有一万四千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七个佛土,名为『师子』,那里有五百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八个佛土,名 为『离垢光』,那里有八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九个佛土,名为『德首』,那里有六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十个佛土,名为『妙德 山』,那里有六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十一个佛土,名为『人王』,那里有十亿位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十二个佛土, 名为『无上华』,那里有无数、不可计算的众多菩萨,全部都是不退转的,而且智慧勇猛,又广泛供养过无量诸佛,他们于七日内,即能摄取大菩萨经百千亿劫才修 成的不退转法。这些菩萨全部都将会往生。其中第十三个佛土,名为『无畏』,那里有七百九十亿位大菩萨、众多小菩萨及比丘,数目多得不可计算,全部都将会往 生。」佛陀对弥勒说:「不仅这十四个佛国中的众多菩萨等圣众将会往生,十方世界的其它无量佛国,往生者的情况亦是这样,数目有无量之多。我只说十方世界诸 佛国的名号,以及将往生的菩萨比丘的数目,经一劫的昼夜时间,也未能说尽,我现在只为你略说而已。」

流通分

佛 陀告诉弥勒:「若有众生得闻无量寿佛的名号,欢喜踊跃,以至只称念一声佛号,应知此人也可以得到大利益,那就是具足无上功德。既然如此,弥勒!假设烈火充 满三千大千世界,亦要通过去听闻这部经典法义,欢喜地相信,受持读诵,并依所说的修行。为什么呢?因为有很多菩萨,想听闻这部经典,也不能得到。若有众生 能听闻这部经典,在无上佛道上,终不会退转。因此,大家应专心信受,受持读诵,并如说修行。」

佛 陀说:「我今天为所有众生宣说这部《无量寿经》的义理,是要使众生得见无量寿佛,以及极乐国土中的一切庄严。你们所应当做的,都可以求得。不要等到我灭度 之后,又生起疑惑。于未来之世,一切经典义理都会灭尽。我以慈悲哀悯之心,特别保留此经,于世上再存在一百年。那时,如果有众生遇到这部经典,随己意发愿 往生净土,都可以得到度脱。」

佛 陀告诉弥勒:「如来出现于世,是难遇难见的。诸佛所说的经典义理,是难得难闻的。菩萨的殊胜修法以及种种到达涅盘彼岸的修法,要听闻亦很难。众生遇到善知 识,闻法后又能实行,也是很难得的。如果听闻这部经典后,相信并欢喜受持,就更是难中之难,没有比这个更难了!因此我把证悟到的佛法,如实地展现,如实地 演说,如实地教导,你们应当相信接受,并如法修行。」 

这时,世尊说完这部经典法义,有无量众生发起追求无上正觉的心;有一万二千亿人民得到清净法眼;有二十二亿诸天人民证得阿那含果;有八十万比丘尽除烦恼并心开意解;有四十亿菩萨得不退转位,并以弘大的誓愿及功德来庄严自己。以上众生,于未来世,都会成就正觉。

这时,三千大千世界发出六种震动。佛陀放出大光明,普照十方世界。又有百千种音乐自然而发。无量的妙花从空中纷纷降下。佛陀说毕此经,弥勒菩萨及从十方前来的众多菩萨、阿难尊者、众多大声闻和一切大众,听闻佛陀所说的经义后,没有不欢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