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蜗牛中毒惨案

(2013-10-20 23:36:49) 下一个

蜗牛中毒惨案(节选)

作者:冯冯

与范老伯的认识,是由于佛教慈济医院筹建的因缘。一九八五年上半年,我请天华月刊发出启事,我愿以「天眼服务」参加为佛教慈济医院筹建院基金,每看一人收费一百美元或新台币四千元,以一百名为限,款项请天华公司代为汇收,捐赠给慈济医院。想不到反应那么热烈,来信响应捐款的人竟超过了两百人,未必人人都捐得出一百美元,但是无不人人尽力,也是些读者捐献超过定价的,我知道,大家都是发心慈悲,并不苛求于我的服务。

在那一段时间,我认识了很多来信的读者,他们当中有十多位以后成为我的长期书友。范老伯就是一位。

那年十月,突然收到范老伯的「国际紧急快捷特别邮件」,那是一种国际间最快的邮递服务,直接交由飞机兼程赶运,限时专送的。温哥华邮局专差飞车送到我家,叫我签收。我一看邮费印戳就是差不多两千元台币,戳印是两天前的,第三天送到了我手上。范老伯有什么急事,要以这么贵的邮费寄给我呢?

他的信上说,打长途电话打不通,只好用快捷邮件寄给我,他这一次是向我求救的。

信中附有一张彩色全家福照片,是范老伯的一位好友一家人,他们全家都中了毒!范老伯在信中非常恳切地求我救他这一家友人。

我一看这一家人,父子五人,照片是站在一处宗祠门外拍的,都精神奕奕,身体健康很好。只有站在中间的那位老伯太胖了一点,可是现在他们全家都躺在医院病床上,奄奄一息了。

原来这位C老先生,在事业上非常成功,成为巨富,身体发福,他上日本去私家医院减胖,住了几个月,很成功地减掉数十磅,他对那位日本医生非常信任,言听讲从,日本医生对他说吃蜗牛最补,可以延年益寿,身强力壮,C老先生深信不疑。回到台湾之后,叫人在园子什么地方拾取了一批蜗牛来做成美味菜肴,夫妇与几个儿子和一儿媳一同进补。谁料到,饭后,全家都腹疼和陷入昏迷况状,送进医院洗胃急救,但是一直都不曾苏醒。

这件蜗牛中毒案,后来曾被台湾的报纸报导。范老伯向我发现紧急呼救则是新闻发布之前,大概是C家全家被送医院的当天或是次日。范老伯在信中说他向我顶礼,恳求我救回这C家一家生命,范老伯的言辞之恳切真挚,令我感动极了,同时,我感到非常难过,因为我看这C老伯一家,除了一个儿子可以逃过这一场大祸之外,全家都不能免于死亡!连医院急救都救不了,远在万里以处的我,又有什么能力可挽救他们呢?

我知道我救不活这一家人,虽是素不相识,我心中也非常悲伤,眼看C家全家灭绝,我无能为力,我泪水已夺眶而溢流!

台湾及任何热带地区的野生蜗牛都可能含有剧毒(或导致脑炎寄生虫),可使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麻痹,促致死亡!为什么那位日本医生竟那样随便劝C老伯吃蜗牛?为什么C老伯竟那么轻信那位日本医生?法国人的菜肴蜗牛是一种无毒的有彀小蜗牛,是人工培养的,莫非日本医生指的是法国蜗牛?莫非C老伯没搞清楚,而误以为凡是蜗牛都可以吃?

我真不懂,C老伯怎么竟敢吃那些野生大蜗牛,以我幼年那么顽皮,天不怕地不怕的,什么都敢抓敢摸的,也不敢手摸蜗牛,他怎么竟吃得下咽呢?他想进补,为什么不问问营养学家呢?台湾医学发达,名医很多,营养家也很多,很多人在提倡以素食保健延年的,C老伯一家为什么不吃素食呢?

杀生以进补,本来就已经是很不智的事,未辩明有无毒素就遂然进补,更属不智之至!杀生种下的恶因,固不待言,人们杀生, 宰吃猪、鸡、牛、羊等等动物,吸收了它们因被杀死而未能排除的毒素,例如尿酸、便毒,因惊惶而产生的激素,高度的蛋白质,高度的脂肪,还有那些化学毒素,人造肥鸡、肥猪荷尔蒙……数不清的毒素,还有寄生虫、病菌等等,就都侵入了人体各系统里面,形成人体的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胆石、肠胃炎,乃至癌症,夺取生命。。。

倘若说C老伯一家中毒是杀生进补的现世报,这句话对于C老伯一家是太残酷。C家已这样不幸,我们怎忍心说这种话?但是,杀生进补是因,中毒是果,不是么?我见过有很多的人喜欢吃卤牛肉、牛肝、牛肚、猪肚那类卤菜,有时他们吃了肚子痛,上吐下泻,甚至中毒太深而死亡(沙门氏菌或亚硝酸盐中毒)。因吃鱼、虾、蟹而中毒的案子,全世界各地,每天都有发生。

当然,吃素而中毒的病案也有的,不过,比例上,比吃荤中毒的少得多。吃植物中毒最多的病例是误吃了有毒的野生菌类。不少人贪吃鲜菌的美味,到野外去采集野菇来吃,因而中毒死亡,贪和馋是困,死亡是果。这是常见的。不过,一般来说,人工培植的食用素菜,安全性远比肉类等荤菜要高,除非吃了腐烂的素菜,否则,很少吃素中毒死亡的事。

假如C老伯一家不轻信日本医生,假如他们早一点请教台湾的营养专家和吃素,像我劝范老伯和很多朋人一样。范老伯听从我的意见,他吃了几个月的全素之后,人来说身体比从前好多了,他说正打算介绍C老伯认识我,由我去劝化C家,都因大家太忙而未果,没想到出了这么一件惨事。

范老伯极其担忧担老朋友C家老伯一家的安危,他在信中表示,将不惜任何代价来挽救C家全家生命。他说他哀求我转求佛菩萨加持于C家父子,千万别让C家绝后。我从来没见过像范老伯这样热爱朋友一家的人。

我知道C老伯一家中毒的人会先后一一死亡,唯一的希望是那位蜗牛吃得较少的儿子能被救活,我回信说明我的观察结论,我并且提供我所知的一切解毒良方,我提议使用我的解毒食物来灌救C家。我说因果是不能破的,连佛陀也说不能破因果,何况我这样渺小的凡人?我不提C家前生后世的因果,只说吃蜗牛一事的现世因果。杀生进补是因,中毒是果,这不是我所能挽回的,不过,我愿观音菩萨加持这一家人,我祈求观音菩萨挽救C家中毒较浅的儿子的生命,免得C家绝后。

我以最讯速的电报信寄出,但是,我在信上也说明,当此信寄抵台湾之时,C家老伯与他的夫人将会已死亡,余下的两子及一媳也将陆续死亡,只有中毒最轻的儿子尚有望生还。

我知道C家亲友并未能采用我的解毒良方,也很难怪,C家老人都在医院病房内,医院也不会准许采用外人的疗方的,就算C家亲友采用我的解毒方法,也不会被医院准许实施。而且,也太迟了!台湾、加拿大两地急件一来一回也去掉五、六天工夫,怎来得及挽救?这种中枢神经系统中了剧毒的急症,营救是刻不容缓的,纵然我的方子是仙丹,也赶来不及呀!

C家唯一生还的儿子,后来渐渐康复,已经能出来接管他父亲的生意事业,听说非常有礼貌,非常尊敬范老伯,待人接物很有风度,我听到了。为C家欣幸。但愿这位年轻的C先生能从此信佛、学佛、吃素、多行善事,多种善因。将来多享善报。我感到抱歉的是我未能挽救他父母和兄弟全家的生命。到底我也是个凡人啊!

经过这一件事,我对范老伯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像他那种热爱朋友的心肠,真是难能可贵极了,今世这样的人,真是可遇难逢!我从此更加尊敬范老伯了。

C家的悲惨不幸,在C公子心中无疑是最惨痛的回忆,不愿有人再提及,我了解的。不过,倘若这惨痛的教训能公开让世人警惕而得到益处,这不也是功德无量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