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宿命与立命

(2012-03-08 22:26:36) 下一个


     宿命与立命(转载)

     人的福份,常常是一出生就注定的。

  俗话说,一飲一啄,均是定數。

  這是一切冥冥中均已有的自然法則。

  但是,有宿命論,也有立命論。真正的聖賢應該造命立命,並且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要知當中的因因果果,可以看「了凡四訓」這本書,一切就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改造命运的道理。

  是明眼者,所遇到的富豪上百上千,在這些的富豪周圍均有「福神」侍立左右,這些「福神」均是無形的,  幫忙善良者而抑制小人。

  至於貧窮者,不但沒有福神財鬼侍候,有時候甚至有倒楣鬼上門,討債鬼上門……。 ……。

  據我所知,在天上界最富足的,當推多聞天王,在海域界最富足的,當推海龍王。

  修得大利益,應當發願,將部份錢財作慈善佈施的事業,如此循環因果,種福得財。

  在「大莊嚴論經」有一偈云:

  汝今自說言,不種無果實。先身無施因,云何今獲果?汝今雖辛苦,斷食供養我,徒自作勤苦,又復擾惱我。何由能使汝,現有饒益事?若欲得財寶,妻子及眷屬,應當淨身口,而作佈施業。不種獲福利,日月及星宿,不應照世界;以照世間故,當知由業緣。天上諸天中,亦各有差別;福多威德盛,福少勘威德。是故知世間,一切皆由業;佈施得財富,持戒生天上。若無佈施緣,威德都損滅;定慧得解脫,此三所獲報,十力之所說。此種皆是因,不應擾亂我,是故應修福,以求諸吉果。

  由這偈中,我們體會到:

  一、佈施種福。

  二、持戒生天。

  三、定慧解脫。

  四、有因有果。

  用現代的話來講: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有很多人告訴我,根本就沒有錢,怎麼去行佈施?

  我答,佈施的方法很多,不單單是財施,也有法施,更有無畏施。用口勸人為善,用身去力行日行一善,所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有用心去行善,這是一念之善,逢凶化吉,只要善念發出來,就是佈施了.

附:《了凡四训》----指导如何改变命运之奇书

http://www.dizang.org/fjtj/lfsx/##spl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