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找Java工作

胡说—八道。胡言-乱语。 但不骗你
正文

胡扯,不被接受与认同的中国文化

(2011-11-06 21:59:22) 下一个

一,中国的文化与他们相差太远了。
让他们试了感冒可以乱痧、吃中药......即使试效果显著了还是一句话:不是科学。
“TMD,不科学?几乎相似的条件下可重复还不科学?”——这是我的一位朋友对他的天文学教授的洋老婆吼的。(吼了,他老婆还是一样对我们讲你们中医挺管用就是不科学........)
这不是科学问题,是个 观念问题。

二,他们既不了解中国的文化也不认同。
其他文化几乎都统治过他们 或他们学习过,有深入的交流。他们之间那怕 打死斗死还是兄弟。象文化复兴时期,欧洲许多文化还是来自 Moslem 。十字军年代相互争斗,文化也相互交流。但与中华文化却基本没有深入的交流。鸦片战争也基本上不是怎么战争,几乎就是接触一下,统治者就投降了。殖民了文化也没多少的交流,一是中国人口多二是自己把墙围起来(可能也被中国化了)。直到朝鲜战争才对中华民族多了点的认识。

三,中华文化还是改变不了。
从解放到80年代,30年基本解决了文盲问题。又过了30年可以说基本达到了想上大学都可上的程度了(如果家里年收入不太低的话)。不管质量与水平如何,一年400万,master 40万(84~87年左右,本科生也这个数)。
更进一步,虽然很多人向往民主,向往西方。但更多的并不盲从,而是有独立批判精神的。新一代对西方文明及推行文明的手段有一定的抵触。同样也不接受可见的几个民主斗士的人格及行为。

四,中国的文化在变
前些日子炒着了一通小悦悦事件,这事件其实不能简单地与冷漠联系起来。在我的记忆中(从上世纪到本世纪),不止一次在广州市中心街头见到有人死在街头,没有理。我觉得更象是人们对现实的选择。一个帮助他人可能坐牢的现实,谁敢去救人?就是我也不会做,会做的就是打个119 。有这个现实,也不能简单说是GCD的问题,更多的还是中国文化问题。
写远了,简单的做个观察与调查。
在你的记忆中,在中国的公共汽车上,1999年你见过有多少人让座?大概你会说没有,或说3几次。
下次回去中国时,坐一两次公交,保证可以看到3几次,而且通常都是年青人。

在你的记忆中,1999年 中国的小汽车是不是很不守交通规则? 我想多数人都会说是。
一次你回中国时再留意下,是不是这种现象少了而且违规的程度小了。
这种变化,我在国内时已感受到了。虽然人与人之间关系更远了,但人们显得更文明有礼了


不好胡扯,真的象在胡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