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落后老妈,快乐老妈 (三)

(2013-03-08 07:17:31) 下一个

自从儿子开始同意改课程以后的那些天 , 突然觉得我和他的对话多了起来 . 我自己也轻松了一点 . 那份快乐 , 一直延续到今天还在 .

在快乐老妈(一)我提到过他选课开始的时候 , 我带两孩子在朋友家小聚 . 那天是元宵 , 朋友说刚好过节,我们可以吃汤团 . 我家老二很喜欢吃汤团 , 她想吃的时候就会要我做 . 我常为她一个人的请求专门给她做 . 儿子不原意吃 , 以前过年常在上学日 , 他不吃以前我也没有注意 . 四年前回家开刀 , 刚好碰上春节 ,我 觉得一家人团圆都不容易了 . 所以 , 每年的大年初一 , 我会要求他吃汤圆 , 哪怕就吃一个 , 还得跟他解释 : 大年初一吃实心汤圆是我家里的传统, 表示一大家人团团圆圆 , 不爱吃就少吃 . 但是一定要吃 . 所以 , 他每次都很爽快地只吃一个 , 其它的 9 留在碗里了 .

听说朋友家有汤圆吃 , 老二欢天喜地 . 我跟朋友说了老大不爱吃汤圆 , 不用给他做 . 可是 , 朋友问他的时候 , 他好像居然没有拒绝 , 后来居然吃掉了和妹妹一样多的一碗 . 奇迹呀 ! 我原来还打算吃他剩下的呢 . 我高兴呀 : 这下 , 在兄妹吃汤圆这一点上 , 我可以同样对待了 .

回到家 , 我问过他好多次 ," 阿姨家的汤圆味道比妈妈的好吃 ( 很奇怪 , 因为都是实心汤圆 , 应该没有区别才对 )? ", " 以后妈妈经常给你们做 , 好不好 ?"

他说 : 不要 .

“ 这就更奇怪了 , 你不是喜欢吃吗 ? 看阿姨哪一大碗你全都吃掉了 ?!”

几次以后,他终于说了心里话 :" 我其实还是不喜欢 ( 吃汤圆 ) 的 . 我是觉得不吃掉的话 , 没有礼貌 ."

那看起来对啥都不在乎的青春期的长毛猴 , 居然说出这样的一句人话 ! 我赶快接着表扬 .

我们这些做家长的 , 真的需要了解孩子行为背后隐藏的思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