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落后老妈,快乐老妈 (一)

(2013-02-27 08:53:33) 下一个

儿子终于把选的课搞定了 . 开始很头疼 , 现在很开心 . 写出来,为的是给和我一样挣扎中的落后老妈一个鼓励. 0(^_^)0

儿子上初中时候 , 开始大大的叛逆 . 作业不做也不交 , 一年下来, 拖欠的作业有几十个. 七年级的暑假每天不得不在学校里补课 . 八年级的时候 , 作业好了很多 , 可是还是很多不肯做 . 学期结束前, 数学老师 email 我 , 如果他还是不做作业 , 这门课就没有学分 , 他要到高中重修 , 只要他交作业 , 他就通过 . 到高中就不要修了. 儿子看了信想都不用想就说 , 那就到高中重修好了 . 气得我冒烟 .

开始选高中的课了 , 我们只管签名同意 , 课目都是他自己定 , 一个也不改 . 很多人在暑假修体育课 , 为的是上学时候可以多选文化课 . 他死活不去 , 说暑假是休息的时间 , 为啥要去上体育课 ? 我还不是高中生 . 那时候 , 他已经不象七年级一周会离家出走一次 , 但是 , 对他自己的想法还是很坚定的 , 任何人说服不了他 . 我们除了同意没有其他的选择.

到九年级 , 他在学校修了体育课 , 还有做作业的课 . 这样少修了两门文化课了 . 所以 , 功课轻松搞定 . 也没有课外活动 . 回家就是游戏 , 说我作业都在学校里做掉了 . 看他对成绩重视了一点 , 作业也都上交 , 我们也不好多说 .

这次要选10 年级的课了 . 我们去了他学校 , 知道了一些选课的要求 , 从老师那里也知道有难度大一点的课更多的挑战对他是好事 . 可是 , 他不肯多选 . 他选的课里仍然有体育课和写作业的课 . 其他的没有一点有挑战的 , 除了数学老师跟他说的 , 把普通孩子 11 年级修的拿到 10 年级来修 . 他选课的原则是哪个容易选哪个 , 这样 , 他就不会有太多的作业 . 一门 honor 课都没有 . 还说 : 就这么定了 , 前途不前途是他自己的事 , 不要我们管 . 当时 , 我刚好有一笔帐单要付 , 目前银行有点吃紧 , 就跟先生说 , 就拿儿子的卡付好了 . 儿子听到了 , 说 : 为什么要用他的卡来付账单 ? 我反应比较激烈 : 这张卡我凭什么要给你 , 你以后的学费全部都自己付 . 你努力 , 爸爸妈妈会支持你 , 既然你不努力 , 那么以后的大学学费就全部自己解决 . 你的老师都说了 , 选几门有深度的课对你一点都不难 ! 见我如此坚决 , 他就在电脑前噼里啪啦的敲敲打打 . 后来跟我说 , 他把数学课改成了 honor 了 . 体育课和作业课还是不改 . 就一个字 :NO.

感谢神 . 他有奇妙安排.

上周六 , 朋友来电 , 邀请到她家聚聚 , 顺便教教拉伸操 . 朋友有个儿子高我儿子一级 , 选课的事可能有帮助 . 儿子也同意去聚聚 ( 否则 , 我出不了门 ).

一见面 , 才知道我们落下了有多少 . 其他课外活动不说 , 光是文化课 , 他儿子 9 年级就修了三门 honor, 10 年级修了三门 AP 课 . 我儿子可好 , 到 10 年级才被我们赶着选了一门 honor. 我跟朋友和她儿子讨教了一下选课 , 该怎么选课 , 心里有点底了 . 可是 , 儿子死活一点不改 .

在家 , 一群人的效果跟单独相处有点不一样 . 他爸带女儿出去滑冰的时候 , 我好好的跟儿子沟通了 . 以前当他有问题的时候 , 我会单独跟他谈 , 也单独吃过饭 . 有一些效果.  儿子还是愿意跟我一起吃饭的 . 在出去的路上 , 我不停的找他从小到大的优点 : 忠厚 , 待人真诚 , 对妹妹也好 , 有主见 , 不随波浊流 , 不人云亦云 . 这样很好,  不会因为同伴的压力而去吸毒 , 而且 , 他比以前真的努力了很多 , 对成绩也上心多了 . 我要让他知道 , 无论他多么反叛 , 他的长处他的努力我们还是清楚地知道的 . 此外 , 他还是个聪明的孩子 . 我说上帝给你聪明的大脑 , 你要好好的用起来才好 . 他也说过我可能会改一改选的科目 . 可是 , 到最后 , 他又说我决定了的我不改了 .

看到孩子就是没有上进心 , 我很难过 . 拿着免提电话故意大声地跟朋友说话 . 想到我自己的处境 , 说着说着就哭了 . 朋友的安慰和鼓励 , 儿子在隔壁房间听得清清楚楚 , 两间房子都开着门 , 通话前 , 我特别地悄悄地注意过他, 他没有戴耳机 .

我把我要说的话都跟儿子直接间接地说了 , 通过免提电话 , 他也都听到了朋友的鼓励和中肯的建议 . 我自己安心了很多 . 没多久 , 儿子跟我们说 : 我不选那些课 , 主要是觉得我还没有到那个水平 . 我说 : 那你至少可以暑假修体育课 , 上学时候可以多修一门文化课啊 ? 高中的课程一年比一年难是好事 , 一年比一年容易就不好了 , 即使你全部拿 A, 因为那些 A 太容易了 . 我想找些大学申请的英文的资料给他看 , 那都是前人的经验教训 , 看看我说的是不是事实 , 可惜在论坛上没找到 .

他说 , 我可以改一点点 . 于是 , 他加了一门文化课 , 又改掉了一门文化课 . 还说 , 我再也不改了 . 我还想劝说他把在学校里写作业的时间也改成文化课 ( 我的目的 : 他选课多一点 , 在家里的作业时间就多 , 游戏时间就少一些 ). 儿子不肯 , 先生说 , 从一开始到现在 , 儿子已经改了很多了 , 不要再勉强他了 .

看到儿子在选课上有这些变化 , 我已经很满足了 . 当他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 我自己一个人特别为此跟神祷告. 我深深感谢神 , 为儿子的这些改变 . 后来 , 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些大学录取的标准 , 加上我自己的情真意切的感想和说明, 一个个的发给他 , 一共发了三封信 , 最新的有关选课 , 大学申请等等注意事项 .

没有想到 , 周一一回家 , 儿子说 : 妈妈 , 你今天怎么给我发了那么多的信啊 ? 我决定要加修 2 门 honor 课 , 所以 ,10 年级我要修 3 门 honor 课 ,11 年级会修一些 AP 课 , 到 12 年级大部分 AP 课 . 我高兴得要晕倒了 ? "怎么回事啊 , 儿子 ? 你读过我的信啦?", " 没有, 我没有时间读信, 但是我看到你给我发信". 这就奇怪了:  不就是才上了一天学, 怎么太阳就又从西边出来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999 回复 悄悄话 加油阿姨,男孩子就是醒事晚,醒来了就会奋起直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