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节前杂感 (学英文,大姐,梦想及感恩) (1/2)

(2011-11-22 18:24:42) 下一个


感恩节本来就是人的情感比较泛滥的时候,庄,冰粒等人的文章又帮我开启了记忆的闸门。并且处于“青春早已逝去,只有往事相随” 的年纪, 更是感慨万千。今天借美坛,回忆一下旧日的点点滴滴,释放宣泄一下无处安放的往事和记忆。

和大姐结缘

这是美语坛,还是从学英语讲起吧。说来话长了,我中学时也上过英文课,但一点都不感兴趣。记得只对数学和语文课情有独钟,高考前忙于参加数学竞赛,就只好放弃了英文,因为英文只算 10%。 结果以 13 分的英文成绩迈进了大学校门。因为新生的英语程度参差不齐,全年级 70 多人分了快,中,慢 三个班。我们寝室 7 个姐妹中,大姐和七妹 (我) 被分到慢班 (曾经也是妹妹哈)。我们好像被打入另册,用不同的教科书。连老师都不是本校的教师,而是从外校来进修的教师。因英文课在晚上,我和大姐吃完晚饭,经常结伴去上课。从校园的一端漫步到另一端,我们边走边天南海北地聊。晚上再伴着星星一起回来。因为有了这份缘分,又是上下铺,寝室里,我和大姐就多了一份亲近,在生活上得到了她的很多关照和呵护,记得她教过我游泳,做饭,骑车,还有很多的生活上的事。但我和大姐从来没有成为知心朋友,从来没有过心灵的碰撞。因为大姐是生活在现实里的人,我是生活在虚无的世界里。大姐会跳舞,唱歌,舞剑,每天过得滋滋润润的,忙着做泡菜,打扮, 享受日常生活,而我是整天看琼瑶三毛,读朦胧诗,做白日梦。但我非常崇拜大姐,被她所吸引,希望我能成为像她那样的人。

学习英文

英文只学了两年就不学了。头两年的英语,我学的很不好,课本非常枯燥,里面还穿插一些革命内容,基本上就是应付考试。大学三年级时,我刚刚十八岁,正是做梦的年龄,总想展开翅膀,穿过地平线,飞向远方。虽然不知道地平线那边是什么,但潜意识感觉到,英文一定是有用的。于是开始自学“新概念”。记得读第一册和第二册时还可以,读到第三,四册就读得很辛苦。印象很深的还有另外一本书“English Through Reading”, 书里面收集了很多好文章。记得第一篇文章是讲苏格拉底的,开始读得很费劲,曾被苏格拉底的 paradoxes (悖论) 搅得糊里糊涂,比如对他说的一句旷世名言 “I only know that I know nothing" 当时就似懂非懂。来美后,我曾试图找这本书,但一直没找到,估计是绝版了。在大学四年,我的目标就是在英语上追上我的同学,追上我其它的室友,不但没追上,而且距离越来越远。原因不仅仅是我的起点低,我的同学们实在太聪明了,也太勤奋了。到毕业时,有几个同学已经可以看英文原箸了,而我还在啃着新概念。

出国留学

大学毕业时,我刚过 20 岁,还有几年的青春可以挥霍,便在读研究生时忙着复习 TOFEL 和 GRE, 申请出国,准备远走高飞。但大姐却没有这份奢侈了。她已经 28 岁了,已到了女大当嫁,生儿育女的年龄了。记得出国前,在大街上和大姐邂逅,她已经身怀六甲了。不知怎么回事,我当时看到她怀孕,觉得有点感伤。可能那时年纪青,觉得生儿育女意味着梦想的结束吧,心想大姐的一生就这样圈定了。

来美以后,时间不知不觉地从指头缝里流走。忙着自己所谓的学业,事业, 和小家庭。竟然没有和大姐联系过。后来从其它同学那听到大姐的生活已严重脱轨,他的唯一的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她本人又诊断出乳腺癌,做了手术。那时候, 我也是被生活折腾得冷血麻木,竟然没有想到和大姐联系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