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随舞动-看《舞动的乐章》舞蹈晚会有感

(2011-12-09 04:12:31) 下一个
 
      
我不会跳舞,虽然高兴时也有过手舞足蹈的时候。
       
但我喜欢观舞。小时候我在长沙学生歌舞团拉二胡。我们团当时最看家的节目就是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全剧。大概因为看得太多了,我渐渐喜欢上了舞蹈,也很羡慕舞蹈演员。我觉得真正的舞者不管漂亮不漂亮,都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迷人气质,都有一种别人无法匹及的高贵。
       
去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观看了天使舞蹈团的《大梦敦煌》。如果说《大梦敦煌》带给我的是惊喜,那么,周日晚上,当我走出《舞动的乐章》演出剧场时,我已经变成了天使舞蹈团的「粉丝」。
       
这台晚会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春夏秋冬;第二章,花语传情;第三章,异国风情;第四章,多彩的云南。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我从《绿野奔腾》的蒙古草原,飞到《丰收时节》的新疆盆地;刚掀开印度的《神秘面纱》,又踏上南美《燃烧的地板》。看得出来,《舞动的乐章》的编排与构思,是在尝试古今兼并,中西交融的混合式舞蹈专场。
       
不必说那炫目的舞台灯光、精美的民族服装、让人心潮澎湃的音乐,也不必说《胡桃夹子》的典雅、《风中百合》的轻盈、《爵士舞》的动感,单是那《多彩的云南》,就让我感到自己是在品尝一次舞蹈盛宴,而每一道菜都称得上是佳肴。
       
我最喜欢的是傣族舞《邵多丽》。 《邵多丽》是傣族人对妙龄少女的称谓。这个舞蹈描述了三位轻盈美丽的傣家少女,沐浴着三月的春风和淅淅沥沥的小雨,担着竹担,戴着斗笠,含着花,伴着阿妹的吟唱,去追逐春天的梦
       
三位女孩的表演都可圈可点,把《邵多丽》的温柔、妩媚和泼辣,演绎得淋漓尽致。尤其是那位穿着粉色服装的女孩,一个眼神,一抬手,一投足,都很到位,让人感觉到她是用心在舞。人随心动,心随舞动!
     
《邵多丽》的音乐也极富时代感。传统的傣族舞蹈在节奏上总是慢慢的,绵绵的。而《邵多丽》在音乐中加入快板,在节奏上增加动感、明快感,表现了少女想跳就跳、想唱就唱的青春直率,为舞蹈增色不少。
       
当阿妹的歌声渐渐远去,而三位少女婀娜多姿的体态在傣族舞特有的「三道弯」舞姿造型里定格时,我真的被迷住了。此情此景,你懂舞也好,不懂舞也好,都会为之倾倒,为之沉醉!
       
谢谢天使舞蹈团!谢谢所有的孩子,也谢谢所有孩子们的家长!我想,如果每一个女孩都能成为像你们孩子一样的舞者,那么,我们这个世界一定会漂亮许多!
       
最后,谢谢克克老师!顺便说一句:如果有一天,你能让天使舞蹈团排演《红色娘子军》,你演多少场,我就去看多少场。

2010年2月1日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