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惊喜-----看《大梦敦煌》有感

(2011-12-02 03:40:26) 下一个


     
说来惭愧,我一直不知道敦煌莫高窟中的「莫高」是一个人的名字。
     
这是我走进《大梦敦煌》演出剧场时学到的第一件事。
     
两小时后,当我走出剧场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孤陋寡闻:身在波士顿,我竟然不知道这里有一个如此美丽的「天使舞蹈团」。
    
《大梦敦煌》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青年画师莫高为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前往敦煌,在穿越大漠中生命垂危,被路过的女子月牙相救(第一幕)。不久,他们再次相逢,萌生爱意,却遇到月牙之父大将军反对(第二幕)。将军逼月牙在王公贵族中招亲。为了爱,月牙星夜出逃,与莫高在洞窟相会(第三幕)。大将军率兵前来,在血与火的面前,月牙再次拯救了莫高,却付出了生命。月牙走了,化成一泓清泉,莫高以泉润笔,在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
     
我第一次领略敦煌舞的魅力,还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记得那时有一个叫《丝路花雨》的舞剧,轰动一时,那反弹琵琶的舞姿,至今还让人难以忘怀。如果说,《丝路雨花》给我带来的是震撼,那《大梦敦煌》给我带来的,则是惊喜。因为《大梦敦煌》的舞者,就是天使舞蹈团的一群孩子们。
     
惊喜之一:舞。
     
敢演舞剧,这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象征。但我还是没有想到孩子们会跳得这么美。芭蕾舞、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让人目不暇接。尤其是第三幕中王子贵族求亲的一组舞蹈,更是将浓郁的西域特色用舞蹈表现了出来。优雅的飞天舞,妩媚的琵琶舞,风情万种的肚皮舞,英气勃发的士兵舞,让我如痴如醉。
     
我最喜欢的还是莫高在洞窟里的一出独舞。舞者若动若静,忽柔忽刚,把太极拳的风韵融合到舞中。在流水般的古筝伴奏下,有如一幅流淌的山水画。这段舞与北京奥林开幕式上在画卷上开场的第一个舞相比,有异曲同工之妙。
      
惊喜之二:声。
      
这是我近年来听到的最美的音乐。我对中国传统的民乐情有独钟,而管弦乐的加入与烘托,使人感受到敦煌古乐的现代化,非常大气动听,让舞剧有了一种史诗般的壮美,也让我大饱耳福。
     
惊喜之三:光。
     
从开始的灰色调,到莫高出场时的白色追光;从充满希望的绿光,到杀气腾腾的红光,剧中人物的命运随着灯光的变换展现在我们面前。当月牙逝去,化成一湾清泉,蓝色的灯光烘托出莫高心中无限的悲伤。而尾声时的金光,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敦煌艺术的辉煌。从节目单上看,灯光师都是些孩子们的家长,了不起!
     
夜已很深了,可我还久久不能入睡。 《大梦敦煌》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出舞蹈,还在我脑海里翻腾,挥之不去。
     
我想对导演克克说:谢谢你!因为你的执着,我们才有了一个如此动人的夜晚。 
     
我更想对天使舞蹈团的孩子们说:谢谢你们!你们十个月的汗水,滋润了一个大梦,一个美梦,一个让人舍不得醒来的梦!我从没见过天使。我想,如果真有天使的话,她一定就像今夜的你们。
                                                        
 

2009614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