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诗的经历

(2011-12-12 05:22:27) 下一个


   
昨天,写了首诗,诗名是《梦》,现抄录如下:
     
因为害怕悲伤,我选择了遗忘,可我总是梦见,那爱美的女孩;
     
因为害怕迷路,我选择了铁轨,可我总是梦见,那无字的路碑;
     
因为害怕阴影,我选择了黑暗,可我总是梦见,那过路的星光;
     
因为害怕猎枪,我选择了鸟笼,可我总是梦见,那自由的天空。
     
前天晚上,我去看芭蕾舞《夜莺》,当看到那只美丽的鸟被国王关进笼子后还在舞动着翅膀时,心里一动,有了这诗的最后一节。第二天,又补了三节,凑成一首诗。
     
诗应该是雅的,可我写这首诗时,想的都是些特俗的事。
     
第一行:赖蛤蟆想吃天鹅肉。因为吃不着,所以悲伤,于是只好对自己说:忘了它吧。忘却并不意味着放弃,因为根据科学统计,所有的天鹅肉最后都是被勇敢的赖蛤蟆吃掉的。
     
第二行:借用莎士比亚的一句话,就是:出轨,还是不出轨,这是一个问题。
     
第三行: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本来想做圣人,可杂念太多,只好放弃,成了俗人。不过,我一直以为,那些经历了大酒大肉后还不忘念经的和尚,才是真正的高僧。
     第四行:说得消极点,是「好死不如歹活」,说得积极点,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我喜欢写诗,可一直成不了诗人,究其原因,就是总也脱不了俗。以前写过一首诗,叫《读书》:
     
每读完一本,
     
就立一块墓碑,
     
因为,
     
我总觉得,
     
书,
     
就是种子,
     
只有经过埋葬,
     
才会发出新芽。
     
写这首诗时,我想到的其实是人们对书呆子的评价:读死书,死读书。既然书有生死,就可以被埋葬,就可以立碑。
     
最近写过一首题为《听》的诗:
     
身后,
       有人在喊,

       可我,

       不敢回头,

       因为我怕,

       追来的,

       又是以前。

     
说白了,这首诗就是「往事不堪回首」另一种说法而已。
     
我以为,真正能脱俗的人,就是孩子。好的诗人,比如说顾城,都是些长不大的孩子。
     
我至今还记得女儿六岁时做的一首诗。
     
那天,家里的水龙头在滴水。
     
太太见了,喊:谁干的?还不过来把它关紧。
     
女儿见了,对着水龙头说:谁欺负你了?你为什么还流着眼泪?
     
我听了,大叫──
     
好诗!
                                                

2010315日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uzi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谢谢nuts。完全赞同你的说法。祝新年诗兴大发。
muzi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真正能脱俗的人,就是孩子。” --》嚴重同意。

童心未泯,難能可貴!

“女儿见了,对着水龙头说:谁欺负你了?你为什么还流着眼泪?” --》 絕妙好詩!

祝福你和家人 2012新年吉祥!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是自己提炼升华的文字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