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死亡的意义

(2011-10-31 04:43:44) 下一个

    那天,开车经过一片墓地,同车的一位朋友突然说:「这片墓地的风景真好,如果不贵,真想先买下一块。」
      
我笑了:「你才四十岁,现在要做的是享受生活,买墓地的事还轮不到你。」
     
朋友没笑,说:「买了墓地,就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这是我至今听到的最富有诗意的话,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来由。

     
我们都相信人总是要死的,相信生命像一支烛火,总有一天将要熄灭。这种感觉使我们悲哀,也使我们清醒;使我们感到一种诗意,也使我们感到一种平安。当我们心中有了那种接受死亡的准备,我们就会发现,总有一死的命运是美丽的。
  一, 死亡让我们平等。
     
人无论贵贱,寿命大概都是七八十岁。在我们呱呱落地后不久,我们的祖辈会死去;当我们走近坟墓时,我们的孙子会出生。生命是一次旅行,人就是一个旅客,乘着船,在永恒的时间长河里航行。我们在一个地方上船,在另一个地方上岸。无论是国王,还是乞丐,生让我们赤条条的来,死让我们赤条条的去。每一个葬礼都是人类平等的宣言。
        二, 死亡让我们宽容。
       
死亡让我们学会了宽容。从秦始皇到曹操,从朱元璋到毛泽东,我们宽恕从前的一切伟人,因为他们都已经死了。死人的讣告里是没有仇恨的。
     
宽容的态度使我们能够原谅人类的弱点与罪恶,使我们留恋这个不完美的尘世。试想有那么一个完美的世界,那里没有一所房子会着火,没有一架飞机会失事,没有像克林顿一样的总统,没有像戴安娜一样的王妃,那么,那个完美的世界还是不去的好。在那里,人生的一切兴奋和骚动都消失了;那里不再有文学,因为它已没有罪恶,没有错误,没有迷乱的情欲,最糟的是,它没有了惊奇,就像去看一场已经知道结果的比赛,毫无趣味了。
     
所以,无论牧师把天堂讲得如何美好,我们都不愿早去,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充满缺陷的尘世,才是我们真正的天堂。
        三, 死亡让我们热爱人生。
       
我们知道人生只有一次,正是这种人生不再的悲哀,使我们要趁人生还未消逝之前尽情地把它享受。我们看花,是因为我们知道花不常开;我们赏月,是因为我们知道月不常圆。如果我们能够永生,那么我们便不会热切地去体会 这人生的乐趣了。
  
    
「买了墓地,就能更好地享受生活。」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想,下次回国时, 
我应该去我的家乡买一块墓地。在那里,每一个半圆的坟堆,就像一个女人的乳房。

2008年10月 于麻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