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之春

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正文

捐款的理由

(2013-11-24 08:16:02) 下一个

叶友文

那年在西安火车站,遇到一个女孩跟我说,她跟家人走丢了,要钱买车票,我就给她一块钱。那时是学生,月生活费20,暑假旅游,用的是父母的钱,所以给完钱没觉高兴;倒不是因为一块钱大,而是觉得自己在慷父母之慨。后来在火车站又见到那女孩,那感觉就不光是不高兴,而是愤恨和觉得自己傻冒了。

可我不是能吸取经验教训的人。每次碰到有人跟我要钱,我都挺不过面子,多少都给一点儿,给完又常常心里不好受,可见自己不是什么大方的人。那时穷讲究,喜欢穿好一点儿。你穿得像像样样,碰到有人跟你要钱,不给还真不好意思。一回下雪,穿借来的呢子大衣骑车去西四买煤油,回来时没剩一分钱。路过西单,雪大骑不动,下来推着走。在拐角碰到一个乞丐,旁边有好多人,他谁都没找,偏冲我要。我说我没钱,他不信。我说真没有,说完推车就走。旁人虽没给钱,却对我投来鄙视的目光。我想起电影里资本家太太穿得花枝招展叫乞丐滚蛋的镜头,她们大概跟我的境况相似,把钱都花在花枝上,没钱招展,所以恼羞成怒叫人“滚!”我还想,庄子说君子远庖厨真对。眼不见心不烦,见了不给真遭罪。

后来我来美国,很少跟乞丐面对面,但常在超市门口碰到慈善募捐,碰到了多少都捐一点儿。如果在高速路入口碰到举牌的,就总以安全为由,不开窗不看就过去了。我在美国的母校每年都寄捐款邀请,逼到家里,远不了庖厨,所以也认。那时辛苦,多捐不起,只捐最低额。捐归捐,总不情愿,还有一种施舍的感觉。

几年前,我跟朋友出门。在高速路入口,有个人举牌:无家可归需帮助。朋友给他五块钱。上了高速,我跟朋友说,他年纪轻轻应该找工作,给钱对他没好处。朋友说,“人要帮忙,自有你我不能理解的难处,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我觉得自己很运气,能给,所以很高兴!”惭愧!

那以后,我感觉变了,做法也变了。我除了在超市捐,也会上网捐,寄信去捐。

高兴捐钱其实也不容易。有时你捐了高兴,可发现钱给挪用了,你又不高兴,“傻冒”感又翻上来。我除了捐中国,还捐美国和外国。前年日本海啸我捐钱,家人刚开始不接受,“捐给日本人造枪炮来打中国?”把事放网上,有人骂,有人说傻,说我“农人和蛇。”遥远的朋友网上看到,打电话鼓励我。本周菲律宾遭灾,我找好机构,也捐了。虽然我捐得不多,但能帮一点儿也很高兴。

我现在也觉得,自己很运气,能给,应该高兴。

 
20131111日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之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kbear' 的评论 : 谢谢 pinkbear 来访赐评!
一之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o-nio' 的评论 : 谢谢,Nio-nio 的批评。是不应该自吹。我原意是希望有人给菲律宾灾区捐钱。
pink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o-nio' 的评论 : nio-nio,how about "do not judge"?
Nio-nio 回复 悄悄话 经上说,左手做的不必叫右手知道。捐款这种事,在心在灵在性,没必要满世界嚷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