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1个月的小孩会特别地害怕某种东西?

(2011-10-18 12:49:25) 下一个

儿子总的来说是一个happy boy. 2-3个月的时候就常常微笑,5个多月的时候开始笑出声音来,现在最喜欢的是趴在爸爸或着妈妈的肩膀上,看到另外一个人走近时,高兴得全身都在“笑”,还有和姐姐玩的时候,也是经常大声笑个不停。即使前段时间儿子病了,发烧的时候,对爸爸妈妈的疼爱也时不时地报以微笑。人到中年的爸爸妈妈因着儿子的笑经常也跟着咧嘴大笑,是不是有皱纹,是否好看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儿子小小的时候,对于突如其来的物体,表现出本能的躲避(虽然自己并不能躲开),也会下意识地闭上眼睛,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儿子真正害怕过什么。

可是昨天发生的事情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昨天儿子坐在high chair 上,我喂完饭后,因为high chair离旁边的一个小桌子太近,儿子的手碰到桌子上的一盆植物,盆栽植物掉到了地上,里面的泥土撒了一些出来。我一看,拿出吸尘器来,发现儿子盯着吸尘器一动不动,我没有在意,转身去把电线接到插头上。吸尘器还没有开,儿子突然开始放声大哭起来,脸上的表情非常古怪吓人,哭声和平常撒娇、不舒服或者摔跤了的时候都不同,好像是非常害怕吸尘器的样子。我匆匆吸了一下地,儿子哭声更大,我赶紧停掉,把吸尘器拿走了。然后赶紧抱住儿子,儿子好久才安静下来。

平时吸地的时候怕吵到儿子,都是在儿子到楼上睡觉的时候把儿子的房门关了吸的。楼上的3个卧室全部都是地板,我们用的是清洁木地板的东西,没有用吸尘器吸过,楼下也只有客厅还保留着地毯。以前爸爸提过一次儿子怕吸尘器,我没有看到,以为只是小孩对不熟悉的东西所显现出来的一般的害怕,并没有放在心上。可是我昨天看到的并不是一般的害怕表情。

对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不满1岁的小孩为什么会对某个东西表现出如此恐惧的表情来?对于大人或者大一点的小孩来说,有的人怕蛇,有的人怕鬼,是因为听说了或者看到了可怕的地方,这种可怕的印象已经在脑海里面建立起来了。可是,吸尘器又怎么会在儿子的脑海里面有着如此可怕的印象呢?如果说是因为吸尘器的声音,可是我开始还没有打开开关的时候儿子就已经害怕得哭出声音来了,而且,儿子也看过爸爸剪草,剪草机的声音也很大,儿子也没有什么事情啊。

难道,难道,人真的有前世今生,儿子在前世的时候被类似吸尘器的东西给吓倒过?

或者,或者,儿子在day care的时候被吸尘器吓倒过?我到情愿是这种情况。

请原谅一个妈妈的胡思乱想。我昨天实在也被儿子的恐惧表情给吓倒了。除了以后不让儿子看到吸尘器,我不知道还可以做点别的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