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在Day Care的伙食

(2011-10-13 14:27:31) 下一个
儿子在满9个月的那个星期入Day Care时,母乳还没有完全断掉,不过也就是早晚那么一点点了,主要靠formula和慢慢增加的辅食。刚上Day Care时,我还暗自希望母乳喂养时间能够尽量延迟一点,虽然量少,但说不定可以在帮助儿子渡过最初的适应阶段的时候起到一点作用。没有想到,儿子进Day Care的第二个星期就流鼻涕咳嗽,鼻子不通,母乳又少的时候,儿子不愿意再吸母乳了,因为喝formula实在是容易太多,咕咚咕咚往里灌,基本不费力气。我威逼利诱了几次,最终无效,只好万般遗憾地就此officially断了母乳。其实,我也知道,从休完产假12周后开始上班,我的母乳一天比一天少,到后来,母乳早就几乎没有了,只是自己总是希望能够延长点时间而没有正式断掉。现在断了,没有任何的涨疼过程,说断就断了。

每天儿子在家里早晨吃5-6oz的formula, 再加稀饭和蛋黄,或者米糊和蛋黄,早晨在家里冲好2瓶5oz bottle的formula, 再带上1-2瓶earth best的baby food到Day Care. 中午Day Care的阿姨给喂baby food加一瓶奶,下午三点左右再一瓶奶,白天的伙食就算解决了。

儿子刚上Day Care的最初2个星期,我每天中午都去,主要是看他适应得怎么样,因为是自己带的东西,没有太关注吃的情况,儿子基本上也每天都吃完了。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儿子的奶瓶是玻璃的(我买了一套Born Free的玻璃奶瓶礼品装,9oz的奶瓶2个,5oz的奶瓶3个,这是我买的所有婴儿用品中使用率最高也是我最满意的)。 在家里时,一般是用温开水冲奶,在Day Care,带过去的奶是放在冰箱里面的,吃之前需要阿姨热。Day Care里面有热奶器,不过那是用来热塑料奶瓶的,儿子的玻璃奶瓶在热奶器上热过后,非常烫,阿姨还不错,后来改成先用微波炉将一碗水加热,然后把奶瓶放在热水里面温热。儿子在吃的方面算是没有问题。

儿子刚上Day Care时,在最小的班,我注意到已经有一个比儿子还小的孩子已经开始吃Day Care提供的午饭了。我看了一下,认为儿子根本还无法吃,所以一直没有想到要试,自己每天带,觉得也很好。

儿子快满11个月的时候,Day Care通知,儿子要升到年纪大一点的班去了。通常是1岁以后才升班的,不过Day Care小baby突然增加,Day Care就决定把大一点的孩子提前升班,经过一番调整,和儿子差不多大的4个不到1岁的baby先后升班,而原来在那个1岁孩子班里的一些孩子则提前升到更大的18个月的孩子的班去了。

儿子班后,变成了落后生,主要是刚升上去的这4个孩子都还不会走路,原来就在这个班里的孩子都已经会走路了,而这个班的阿姨似乎是按照带大孩子的方法来带他们,这下子又有很多故事,不过这里主要先讲伙食。

大班和小小班不同的是,没有自己的冰箱,奶瓶需要自己放到厨房的大冰箱里面。没有high chair,小孩都是围着桌子坐在小椅子上。以前的阿姨好像没有交接,因为新的阿姨又把奶热得非常烫。我说了以前的阿姨热奶的方法,阿姨似乎不是很赞同,阿姨说她在摸索最适合玻璃奶瓶的热奶器的加水量和时间。后来的奶都是在厨房热好后拿过来的,我一摸温度正好,也就没有多问,所以我现在也不知道阿姨是如何热的奶。

刚去的几天,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带自己的食物去。现在天气渐渐凉了,有一天,我自己在家里打开一瓶带鸡肉的baby food准备喂,我习惯性地用嘴唇轻轻碰一下感觉一下温度,发现非常凉,根本没法吃,赶紧将瓶子放在热水里面隔水加到温热才给儿子吃。这使我想到,冬天将近,在Day Care儿子这样没法吃午饭,而指望阿姨去热baby food,似乎不太可行。想来想去,于是我决定让儿子开始吃Day Care里面提供的午餐,至少这是热的。

于是,在儿子满11个月的那个星期,儿子正式开始吃table food了。我决定又开始每天中午都去,至少去两个星期。我想看看儿子是否能够接受Day Care的伙食,我也知道现在儿子基本不会自己吃,只能靠人喂。

开始吃Day Care伙食的第一天,我11:30就溜出办公室来到Day Care。看到儿子和其他的小朋友都已经围着桌子坐好,椅子离桌子很近,小孩坐里面后,基本上不能够自己挪开,每个孩子面前都已经放好了一个盘子,里面是土豆泥里面夹一些很小的火腿丁,煮得很软的切成片的胡萝卜,煮熟了去了核的半个梨。我把火腿丁挑出来,儿子还不能吃,先把土豆泥给儿子喂了,他似乎很爱吃,又把胡萝卜用勺子压扁压烂,儿子也基本上吃完了,最后把梨用勺子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儿子也吃完了!看来,儿子可以吃Day Care的伙食了。阿姨递过一个sip cup,里面是直接从水龙头里面接的水,我犹豫了一下,因为我一向都是给儿子喝的烧开了的凉开水,但是一想到儿子迟早要入乡随俗,也就这么给儿子喝了。我注意了一下,1岁以上的小孩阿姨是给倒的牛奶,1岁以下的都是给的水。再看看其他的小孩,都是自己再吃,阿姨只是给一个还是自己带baby food的小孩喂,对于吃Day Care饭的孩子根本不管,老美的孩子真的是训练得好,那些孩子拼命自己抓着东西往嘴里送,不管吃进去多少,总是在靠自己吃,不过很少有孩子能够自己吃完的,大部分的孩子估计只能靠自己吃个半饱。吃着吃着,盘子会移动,有的孩子够不到东西哭,有的孩子会不小心把食物扔到地上或旁边,有的孩子会从旁边的孩子盘子里拿东西吃,有时候阿姨管一管,有时候阿姨根本不管。有意思的是,阿姨自己也拿一盘吃,食物相同,不过份量多一些。时间一到,就收摊,孩子基本上不可能吃饱。有一点让我很不舒服的是,小孩在吃饭的时候经常至少有一半的小孩在流鼻涕,有时候鼻涕就流到嘴巴里和吃的东西在一起,阿姨从来就不擦,都是在最后吃完后统一给大家擦脸擦手。这点让我很难受。我也不好说什么,只能保证儿子是干净的。这也使我下定决心每天中午都来帮助儿子至少把饭吃完。

接着下来的几天,我观察了一下,Day Care的伙食每天都有变化,不过基本上是一道主食(土豆泥或者面包),肉末或者炸好的鸡肉快,蔬菜(green bean, carrot),水果。 儿子有的能吃,有的还不能吃,不过,我去喂的话,儿子基本上都能够吃饱。 我也有意识地加强训练儿子自己抓东西吃,儿子可以自己抓一些面包片或者馒头片之类的东西吃了,不过,达到在Day Care自己吃饭的水平还差很远。我计划至少到儿子1岁以后再看看是否能够放手让他在Day Care自己吃饭。

加一点,随后的几天我看到儿子的大便没有问题,我最终放心了。

以前儿子在小小班的时候,没有室外活动的时间,什么时候睡着了,阿姨就让他们睡。现在升班后,开始有室外活动,最重要的是,阿姨有统一的时间安排。吃玩午饭后,是半个小时的室外活动,然后是换diaper,然后是大家统一喝奶的时间,然后是睡觉时间。以前儿子白天通常要睡2觉,上午10:30左右就会开始睡一觉,现在不行了。有好几次,我看到几个小点的孩子在室外活动的时候就已经因为想睡觉而哭闹了,到喝奶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喝着喝着全睡着了,然后基本上都能够睡2个小时左右,儿子自然也不例外,几次都因为想睡了而哭闹。不过阿姨一般是不会提前让他们睡的,说It’s much easier to put them to sleep when they are tired. 我当然只能尊重阿姨的工作习惯。所以除了周末外,儿子白天都是只睡一觉了。晚上倒是可以一觉就睡11个小时。

午睡后,又有室外活动时间,大概3点半左右,是snack时间,儿子就喝从家里带的另外一瓶奶,晚上回到家里,一般都是菜肉粥。晚上洗过澡后睡觉前又是一瓶奶。儿子一天的伙食就是这样安排了。

不知道是遗传还是我这个当妈的没有喂好,虽然我认为儿子在吃的方面一项都没有问题,我也从来没有偷懒少给他吃,不过,儿子11个月了,体重还不到20磅,看着别人的孩子都比他胖,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改进,真的是没有头绪。唉,这个,就慢慢再摸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