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崚子

人生如梦, 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 我愿意把自己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嘉崚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拉斯加自驾游 2 德纳利国家公园

(2016-09-27 23:42:17) 下一个

上一集, 和大家分享了在阿拉斯加德纳利国家公园乘小飞机航拍的激情体验, 那是第一天, 在天上飞着看雪山。 第二天, 我们就开着车去游德纳利国家公园。 五家九个人, 分乘两辆租来的 Minivan, 一路上前车后车用对讲机随时联系。 这样, 在一个多星期的阿拉斯加旅行中, 即使在手机没信号的地区, 我们也能讲得上话, “地瓜地瓜, 我是土豆。 右前方发现驼鹿, 停车观察!” 类似这样的通讯, 每天要讲无数次。

 

其实, 去德纳利国家公园, 自己开车能深入的范围很有限, 顶多开出 30 迈, 就会碰到关卡, 不准私车进入了。 所以人们必须买票乘坐公园专门的大巴才可以深入。 第一天航拍有些累了, 第二天动作就慢了些, 我们赶到 Denali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er 时, 已经快十点了, 排队买票, 最早的一班车已经是下午两点出发的了。 全程需时八个多小时, 就要晚上十点以后归来了。 没有别的选择, 就是它了, 既来之则安之, 反正这里到夜里十一点天还没黑透。 我们有三张国家公园的老年人通行证, 竟然把全部九个人的公园门票都免了, 结果只需要买 Bus 票就可以了, 不错。

 

买好了票, 离 Bus 出发还有挺多时间, 大家一商量, 闲着也是闲着, 先自己开车往里走一段看看吧, 总不能在这儿干坐着啊。 况且, 一旦坐进大巴, 就没自由了, 一切都得服从司机的命令。 您别说, 这个决定还真是挺英明, 因为下午乌云就上来了, 还时不时地下点儿小雨,这是后话。 为了消磨这一段时间, 我们开着两辆车进了德纳利国家公园。 天气是晴转多云, 有一阵还能看到几英里外的云朵在下雨, 让我联想起北京人总爱挂在嘴边的口头语: “谁知道哪块云彩里边有雨?” 哈哈, 眼下我确实知道远处那块云彩就有雨, 别的云彩都是干净的。 路边的景色随时在变幻, 只是很少看见动物, 唯一的一次幸运, 是发现一头驼鹿在路中央闲逛, 看见车来了也不让路。 倒是我们自己很自觉, 停下来给它让路 (其实是想好好看看它, 再趁机照几张相)。 那驼鹿走着走着, 可能是饿了, 下到路边去嚼树叶, 我就又照了几张它进食的尊容 – 不得不说, 它长得可真是太丑陋了, 比丑陋的“某些人”还要丑陋。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 我们又往回开, 顺便照了些山山水水, 没有太大的惊喜。

 

回到 Visitor Center, 看着差不多两点了, 我们就到外面排队等车, 没想到这车居然会晚点, 上一班因故耽搁了一下, 还没回来, 害得我们干等了半个多小时。 好在有段小插曲, 让我们不至于太无聊。 其实也没什么大事, 就是有一头驼鹿跑到 Visitor Center 这小区里来了, 在那儿探头探脑地找东西吃。 于是人们纷纷跑去看, 于是公园管理员把看热闹的人们往回赶, 说是不要骚扰动物们的正常生活。 偏偏却有两个老美小年轻, 一男一女, 不服管, 硬要去跟踪那头驼鹿, 于是管理员来了脾气, 把那小两口楞给押回来了。 可是一转眼, 那小两口逃脱了监视, 还是奔那驼鹿的方向去了, 真是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哈。 这倒也用得上北京人的另一句口头语, 叫做: “嗑瓜子磕出臭虫来了, 什么仁儿都有。” 不过还好, 一场风波, 不用开枪就平息下来了, 那辆晚点的 Bus 也终于来了。 人们排队上了车, 我还是找了最后面的一个座位, 抱着我的大炮, 安顿下来, 存的什么心, 你应该懂的 – 只要你看过了我的上一篇, 航拍。

 

此一去山高路远, 随着大巴深入德纳利国家公园若干英里, 全程往返总共超过八小时。 可惜我们游不逢时, 上车伊始就遇到乌云盖顶, 时不时地还飘着一些毛毛雨, 能见度很不好, 不但无缘得见远方德纳利山峰的秀美面目, 就连近处的积雪群山, 也是黯淡无光, 无法拍出满意的照片。 尽管如此, 值得庆幸的是, 我们毕竟还是有一位敬业而和善的司机大叔, 同时身兼导游, 安全官, 和义务摄影师等等好几个职务, 终于使这次旅程圆满结束, 可见我们还是很容易满足的哈 – 本来嘛, 也就应该是这样, 出门旅游, 就是个玩儿, 随遇而安, 不必期望过高。 于无声处听惊雷, 处平淡时遇惊喜, 其实还是挺享受的。

 

惊喜在哪里? 当你面对无光的群山而心存遗憾时, 却突然发现一座五彩丘陵, 悄然向你掀开了面纱, 那时的感受, 恰恰就是辛弃疾早已描写过的: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惊喜还在哪里? 那就是当司机大叔, 或者某一位眼尖的乘客, 向大家报告: “九点钟方向, 有一只灰熊!” 这时, 司机就会停车, 让大家看个够, 也拍个够, 此刻我带的大炮和我选的座位, 就有了用武之地了。 (恶补一下:这里所说的九点钟方向, 来源于军事术语, 就是指左侧90度的方向。 这是司机大叔一上车就教给大家的, 高效易懂, 众人一下就学会了。) 此外, 司机大叔还要求大家遵循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是: 看见野生动物, 不要欢呼喧哗, 而应该用军事术语平静地通知他, 他就会停车, 甚至还可以把车倒回去一段, 以便大家有最好的观看角度。 有了这伟大的四项基本原则, 再加上司机大叔这位英明的领路人, 还是让这次大巴之旅给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堪称完美! 我们这一路, 除了领略风光之外, 还看到了许多活生生的野生动物, 松鼠野兔就不必说了, 印象更深的是驼鹿山羊, 灰熊狐狸。 最精彩的, 我要投狐狸一票。 狐狸精, 会迷人, 我从前不把这句话当一回事, 这次却真是有点儿相信了。 要知详情, 请大家耐心往下看, 后面的图片中间, 有细细的说明, 这里就先卖个关子吧。

 

当然, 这次行程中, 引发我更多思考和感慨的, 还是人, 是我们在车上看到的很多徒步旅行者。 这些徒步旅行者, 有男有女, 有老有少, 有的轻装简行, 有的负重行军。 虽然环境恶劣, 行程艰辛, 但是我从他们的脸上, 总是能读到坚毅, 顽强, 追求, 享受, 还有发自内心的微笑。 路途遥远, 不能阻挡他们的脚步, 气候恶劣, 也不能动摇他们的意志。 国家公园的管理者, 也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和支持。 我们的大巴, 就曾经多次停车, 让他们搭一段路, 以便节省体力。 其中, 让我印象最深的, 是两位年轻人。 小伙子是个白人, 却已经晒得黢黑。 身躯瘦小的姑娘, 像是个亚洲人, 却背着一个巨大的行囊。 当大巴打开后门, 他们把行囊丢进来时, 竟然能发出咚咚的响声, 此外他们还携带了绳索, 登山杖, 和其它一些我都看不懂的东西。 他们下车时, 我看到小伙子帮助姑娘, 把巨大的行囊努力背上双肩时, 心中的钦佩之意, 油然而生。 更令人惊奇的是, 在我们的大巴返程中, 有人发现灰熊而再次停车, 我竟然看到, 灰熊身后不远处的山坡上, 那两位年轻的登山者矫健的身影。 姑娘虽然落后了一小段路, 却攀登不止, 小伙子停下脚步, 回头望着, 好像在鼓励她。 大巴开得远了, 那两个身影越来越小, 我的目光却一直跟着他们, 直至完全看不到了, 他们的身影却从此永远刻在了我的心底。 我对自己说, 这, 就象征了人生之路, 追求, 攀登, 坚持!

 

漫长的一天结束了, 回到旅馆, 躺到床上, 我感到很累, 却很满足!

 

1. 远望 Stony Hill, 却看不到 Denali Hill, 这里离它还太远。

 

2. 路边, 雪山的倒影, 清新秀丽。

 

3. 在德纳利国家公园的 Visitor Center, 看到了兴致勃勃的姑娘们, 她们也都期待着今天的公园 bus 之旅。

 

4. 返程时, 看到天色黯淡之后的山景, 仍然色彩瑰丽,令人心动。

 

5. 虽然正当夏季, 我却不由得幻想着这里的十月秋景, 那应当是一片绚丽多彩的火红世界吧!

 

6. 涓涓细流, 终将汇聚成莽莽大河。

 

7. 远处的山坡上, 有一小群鹿在安静地休息。

 

8.就在路边, 我们看到一头母驼鹿 (Moose)。 她视我们如无物, 悠然自得地大嚼树叶, 夏天就在为过冬储存脂肪了。据说, 这是世界上最丑的鹿, 但是我们却很高兴看到她。

 

9. 进国家公园的路, 私家车只可以开进去约三分之一的路程, 就不允许再前进了。

 

10. 一只灰熊仰卧在草地上, 若无其事地望着我们的大校车。

 

11. 右侧草地上, 又发现了几只不一般的鹿, 司机说, 它的英文名, 是 Caribou。

 

12. 小河边的休息站,正 下着雨。我拿起那里陈列的鹿角, 顶在头上, 想体验一下那份重量, 不行, 我的脖子肯定受不了! 这还只是细细的一对, 就已经很重了。 看看边上摆着的另一对鹿角, 那更重得多了, 不要劝我去试。 尽管, 那边上用英语写着: “Please try me!”

 

13. 晴少阴多, 光线不好, 又接近晚上, 拍出来的照片都是黑黢黢的。

 

14. 远处, 右侧, 在那片云彩里, 北海龙王敖广正在布雨。

 

15. 近处的河滩里, 也有一些水流, 可是不旺。

 

16. 这一片积雪的山地, 在暮色中依然如此色彩斑斓, 让我目眩神迷。

 

17. 一只小瓢虫迷了路, 飞进了我们的大校车。 这位善良的姑娘小心地捧着它, 送到窗口。 这就是 Alaska 精神, 尽量不去扰动大自然的生态环境。

 

18. 舒缓的山坡上, 不同种类的植被, 有机地交织在一起, 展现出丝绒般的效果。这就是 Alaska 的夏季。

 

19. 突然有人喊, 在三点钟方向, 发现了火狐! 司机立刻停了车, 我一下就把大炮顺了过去。 在我的长焦镜头里, 只显现出一只。 但是同伴们说, 其实有两只火狐。 那么, 这里一定有故事。

 

20. 大校车是停住了, 游客们却一声也不出, 只能听见咔嚓咔嚓的照相声。此时, 这只火狐却顺着山坡, 不慌不忙地走了下来, 在众目睽睽之下, 擦着校车的尾巴, 顺着后面的公路走去。 这可是奇了怪了, 让我这个山寨版的福尔摩斯, 再一次开动脑筋分析起来。 既然别人看见了有两只火狐, 那么准是一家子。 那没准儿还有小狐狸就在窝里。 那么家长发现我们这一大车人虎视眈眈地盯着瞧, 自然是危险大大地有。 为了保护狐狸家族, 凭着自己的聪明劲儿, 也得想办法把这车引开。 好吧, 那就唱一出空城计吧。 于是, 就有了我们看见的这一幕。 分析到这儿, 觉得完全合乎逻辑, 我这个神探止不住在心里偷笑, 暗自得意, 差点儿忘了自己还有拍照的任务了。

 

21. 幸好, 我为了拍照方便, 一直呆在车的尾部。 现在我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 可以从容地打狐狸了。 回来整理照片, 不由得佩服起这个聪明的家伙。 它竟然能如此镇定而优雅, 成心要招引人们的注意力, 让全车的人都着了迷, 真太 TMD 神了! 突然间我醒悟过来: 为什么有一种优美的双人舞, 会被命名为 “狐步舞“!

 

22.故事讲到了重要的地方, 自然要插播一段广告。 这是趁天晴时拍到的一幅山水图, 去德纳利国家公园游玩的朋友们, 千万不要错过!

 

23. 这只火狐觉得自己达到了调虎离山的目的, 就撇下我们这一大车人, 自顾自屁颠屁颠地走了。于是, 福尔摩斯不由得叹道: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

 

24. 苔原和雪山之间, 有小河流过。

 

25. 右前方发现敌情, 那只灰熊又出现了!

 

26. 亘古荒原

 

27. 回程的路上, 看到一群山羊在一片悬崖上休息, 那已经是晚上 8:40 了。

 

28. 晚上 9:45 的天色, 虽然看不见太阳, 远山依然清晰可辨。

 

29. 灰熊虽然看见了我们的车, 却不以为然, 继续大嚼树叶和浆果。

 

30. 灰熊后面, 稍远处的山坡上, 那两位搭过我们车的登山者, 还在寻找过夜的露营地。

 

31. 在这片大自然的怀抱中, 人和动物和平共处。

 

32. 还是那片五彩缤纷的山地, 一再地吸引着我的注意力: 大自然真是一个杰出的画家啊!

 

33. 再见了, 貌似憨厚的大灰熊。我们的大校车回到 Visitor Center 时, 已经接近夜里 11 点了。

 

原帖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52134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老朋友!(心动了就行动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好生羡慕的旅行啊!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朋友! 努力保持一颗童心, 是我的愿望!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照片,恍若身临其境。
你的配图说文,依旧让人会心一笑,因为呀,看到的你虽不是烈士暮年,却是童心不已,另外,你说出了我看这些图想说的话,:)
谢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当然被迷住了! (谢谢 la-vie !)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会是被狐狸精迷住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